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内帮扶交流

党内帮扶交流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这是着力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然而,时下有的人对此项工作仍存在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表现在行动上,要么不能积极主动、不遗余力地开展帮扶,要么把党内帮扶工作简单化、单一化。只有廓清认识,正确理解其意义、方法和效应,才能变被动为主动,自觉抓实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

一、党内帮扶,不是“额外负担”而是应尽职责

抓实做好党内帮扶工作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党内帮扶是保障党员权利的需要。随着党员队伍的日益发展壮大,从组织建设层面对开展党内帮扶提出了迫切要求。我们党已有7400多万党员。一个规模如此之大、人数如此之多的政党,其成员之间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差异。这就需要通过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以有效对党员进行激励、关怀和帮扶。十七大新修订的党章强调“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这“服务”两个字,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新任务,广大党员的一项新权利。它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反映了广大党员,尤其是少数生活困难、部分思想上有困惑,以及一些受各种问题困扰党员的心声。党内帮扶、服务党员工作做好了,既有利于保障党员权利,又有利于激发党员的内在动力。

党内帮扶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需要。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党的十七大提出,要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同时强调,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推进党务公开,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环境等。毫无疑问,这些都是新时期党内民主深入发展的具体内容。而要想使这些内容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需要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来支撑。实践证明,没有持之以恒地开展既有针对性,又有实质性的帮扶活动,就没有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良性沟通,广大党员特别是困难党员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履职责任感就难以增强。

党内帮扶是增进党内和谐的需要。从理论上说,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人民中的先进分子。然而,党员也是人,也有个性和追求,也有家庭、环境、教育、生活条件等因素上的差别。各级基层党组织应当正视党员存在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认内帮扶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把党内帮扶当作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在促进党内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党内帮扶,不能“单打一”而要多层面

一要注重物质帮扶。改革开放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也有少数党员,有的由于年老体弱、有的因疾病缠身、有的因天灾人祸等原因,造成生活比较困难。这部分党员所占比例不高,只要组织上给予及时有效的帮扶,就能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振作精神、树立信心,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年6月,中共南平市委组织部按照法定程序发起成立了市级党员帮扶基金——“南平市困难党员帮扶基金”。迄今为止基金总量已达到850多万元,预计今后每年将以超过70万元的规模增长。基金会成立以来,针对不同类型困难党员的实际需求,积极实施分类帮扶。一年多来,已为4500余名困难党员提供了不同的帮助,帮扶资金达205.4万元,困难党员真真切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积极性、主动性,光荣感、责任感得到增强,模范带头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和体现。

二要加强思想帮扶。当今世界已步入信息时代,我国全面开放、改革不断深化,在时代迅速发展变化面前,一方面,有的党员观念保守,思想守旧,难免产生一些困惑或者波动;另一方面,少数党员由于不注意学习、不善于学习,难免出现落伍或掉队现象,这就迫切需要思想帮扶。通过思想帮扶,使一些党员及时解开思想疙瘩,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科学观念,增强奉献理念。

三要着力才智帮扶。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对一些知识贫乏、技能落后、本领不大的党员来说,则需要才智帮扶。物质帮扶可以解决一时困难,才智帮扶则可以使党员终身受益。我们知道,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资本,知识就是财富。尽管许多党员注重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积累知识,但个人能力毕竟有限,需要组织上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长计划、短安排,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充实知识、提升能力,为他们提供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和“资本”。因此,有条件的基层党组织,应当把教育培训、进修深造等作为一种有效激励举措,着力开展才智帮扶。

三、党内帮扶,有“付出”就有回报

开展党内帮扶,需要从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等方方面面多一些付出。有付出就有回报。党内帮扶工作抓实做好了,回报是多方面的。

对组织的回报。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实践活动的主体,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抓实做好党内帮扶工作,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得到增强。道理很简单,当党员从心灵深处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同志的尊重,感觉到在履行义务的同时享有权利,前进的动力就会更加强劲,拼搏的斗志就会更加昂扬,就能更好地保持先进性、体现先进性。党员先进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就会得到巩固和增强。

对单位的回报。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做好了,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能得到充分发挥,其产生的推动力、创造力是不可低估的。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资产重组,从原来国有“一股独揽”的格局,变成由民营控股、产权清晰的股份制企业。企业所有制结构、利益格局和劳动关系的变化,对党员的思想观念产生很大的冲击,一些党员存有“为资本家打工”的片面认识。针对这一思想问题,公司党委从多方面积极开展思想帮扶,使每个党员认识到,企业发展了,不管是姓“公”还是姓“私”,员工都为满足社会需求作出了贡献。同时,也体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观念转变后,党员一如既往,时刻不忘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以敬业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为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对社会的回报。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能化作巨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广大党员多作贡献,回报社会。南平交警支队始终坚持面向基层,把荣誉向基层党员、一线党员倾斜,先后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2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1人、全国优秀军转干部1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人等一大批全国先进模范人物,广大党员、全体民警备受鼓舞,大家长年累月风里来雨里去,你追我赶当先锋作表率,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年来,在全市机动车增长了11.3倍、驾驶人员增长了7.5倍、公路通车里程翻了近一番的情况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增反降,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创建‘平安畅通’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