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所绩效管理论文

供电所绩效管理论文

1.考核思路

为健全绩效考核体系,体现“尊重事实、业绩优先、过程管控、质量修正”的原则,公司层面重新调整供电所组织绩效考核方案,在原来只考核业绩指标的基础上,加大对指标管控过程及工作质量的考核,即加大对供电所执行力的考核。既关注了业绩指标,又尊重了主观努力。供电所内部实行“工作积分制”考核,确保供电所内部二次分配公平合理,多劳多得,绩优多得。

2.考核办法

首先是公司对供电所的考核。合理确定业绩指标:结合上级公司工作标准和各供电所近三年实际指标完成情况,合理下达每个供电所业绩指标,实现指标差异化管理,让每个供电所既感觉“够得到”,又要“努力伸伸手”。加大考核比重:供电所每人全额工资的70%纳入考核,充分体现多劳多得。供电所业绩指标与工作质量考核评价:业绩指标考核占比60%,内容涵盖10千伏及以下综合线损率、电费回收率、“两票”合格率、低压业扩报装流程超时限件数、高损和负线损台区比率、客户投诉属实件数、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率、抢报修时限等八项指标;工作质量考核占比40%,内容涵盖基础管理、安全管理、运维管理.营销管理、供电服务五个方面。同时设置“同业对标”、“星级晋阶”评价系数,将供电所“同业对标”、“星级晋阶”纳入供电所月度绩效考核。各专业业绩指标和工作质量由县公司专业部室进行考核,乡镇供电所管理部汇总。供电所月度工作完成情况考核评价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经公司审定的供电所月度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二是各专业部室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三是公司专业会议上安排的工作,包括月度营销例会、安全分析会、月度生产例会、线损分析会等。三部分工作总分100分,考核得分=(100/部门当月工作任务总数)×部门当月完成的工作任务总数。以工作任务完成比例对业绩指标与工作质量考核进行调整。其次是供电所二次考核分配。全面实行“工作积分制”,供电所根据值班、抢修、抄表、催费、管理户数等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难易程度、技术要求和安全风险等要素确定该项工作的标准工分,按月对员工完成工作任务进行积分,每月先以公司下发的考核工资除以供电所工作积分,先计算出分值,再根据个人工作积分计算出每人应得绩效工资,实现量化考核。所内公示后,报公司统一发放到个人账户,确保公开、公平、公正,真正体现干得多,拿得多,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和规范性。

3.管理成效

进一步盘活了人力资源。“工作积分制”的实行,大幅度拉开了员工收入差距,“奖得心动、罚得心疼”,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让工作积极性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员工得到了实惠,同时也让工作消极的员工感到了压力,将过去“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抢着干”,员工执行力得到提升。进一步规范了供电所管理。合理的考核指标既让基础差的供电所看到了希望,又让基础好、指标优的供电所感觉到不能坐享其成、靠天收。各类业绩指标同比均有明显进步。工作质量评价和月度工作完成情况评价,有效杜绝了过去普遍存在的散漫、拖拉现象,供电所的“服从、执行、沟通”意识明显增强。多指标、多专业同时考核的考核机制,加强了供电所专业化管理,“三集五大”在供电所得到延伸,供电所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作者:张标单位:国网太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