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管理体制研讨

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管理体制研讨

1员工管理各具特色

国外大型石油公司在员工管理上,一方面强调以人为本,充分挖掘员工潜力,提升员工素质;另一方面,严格行为规范的引导,树立正确职责意识,形成优良的企业文化。

①BP致力于创造一个包容性的工作环境,提供一系列专业课程和培训,以提高员工技能,通过推行弹性工作制、员工俱乐部和午餐学习会等方式,实现工作和生活上的合理平衡。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公司政策规定范围内,选择灵活的工作时间;员工俱乐部定期组织活动,并邀请员工家属参加以增加员工家属对公司的了解,及表达对员工家属支持的感激;午餐学习会是员工利用午餐时间聚在一起沟通学习的形式。该模式内容丰富,如BP全球业绩情况报告、最新业务进展及员工关心的一些项目情况等,在BP广受欢迎;

②埃克森美孚注重从公司内部选拔各类管理人才,进行个性化培训,将员工的工作表现作为薪酬福利和晋升标准,通过自评、主管评、公司评的方式,给予员工培训和发展机会;

③壳牌在员工培养中重视沟通和协商。其全球电话热线与网站,使员工能安全、保密地报告违反行为准则和商业原则的行为。《壳牌商业原则》(SGBP)和行为准则制定了商业行为的道德原则,用于约束和警示员工如何执行事务工作;

④道达尔特别强调

员工在工作环境中熟悉、共享和践行以“相互尊重和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及集团行为规范。集团特别成立了道德委员会,制定《行为准则》,通过举行专题研讨会,在管理层会议、业务研讨会和培训课上,对员工进行行为准则培训。

2技术安全目标一致

石油行业产值、利润大,对技术、安全要求也很高。一旦出现事故,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将对企业、社会、环境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安全始终是各大石油公司的重中之重,安全、环境与健康(HSE)管理体系也已经成为国际石油界的通行做法。壳牌公司是国际上最早尝试推行HSE管理的公司之一,其HSE管理水平堪称世界一流。该体系中的“危害和影响管理程序(Hazards&EffectsMan-agementProcess,HEMP)”非常著名,是帮助公司就其生产经营活动对人员、财产、环境和声誉的危害和风险进行管理的关键过程,是整个HSE管理体系的核心。BP始终致力于提供一个安全的能源世界。他们常与合作伙伴一起工作,以减轻风险或获得互补技能。其目标是在社区和社会中,创建一种为保障投资者和效益价值,安全负责进行能源供应的活动,对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埃克森美孚多年来的传统和指导原则是在运营中对环境、健康和安全力求尽善尽美。为保证在各个环节与层次降低风险并改善运作状况,努力创造一个无事故、无人受伤的安全环境,制定出一套“运营完善性管理系统(OIMS)”,在全球范围应用,以评定运营各方面的进展和责任。独立评估机构——劳氏注册质量认证(Lloyd''''sRegisterQualityAssur-ance),已证明这一体系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1),意图一致且符合所有要求。系统框架共11个元素,每个元素对于每个操作必须达到的效果都有明确定义,须有5个特征的书面记录才符合要求,且管理体系要求每个运营部门除每年进行自我评估外,每隔三到五年,应由该部门以外经验丰富的员工团队进行评估。同时,公开报告排放情况,支持相关研究以更好地理解导致气候变化的因素,使其能在长期减少排放的同时,继续满足全球对石化产品的需求。在产品安全与监管方面,百余位埃克森美孚科学家按公司制定的流程执行严格的产品安全检测和评估,确保其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安全可靠。作为世界大型跨国企业,道达尔的法国本土和海外所属企业都需统一执行公司的《健康、安全、环境与质量宪章》,拥有明确的阶段性安全行动规划,注重与所在国政府管理机构建立合作,通过制订严格的企业标准不断提高国际标准。在石油石化作业中,由于生产安全、环境保护、员工健康的管理在原则和效果上相近,在实际操作上,三者密不可分。因此,又把“安全”、“环境”、“健康”纳入到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中。基于此产生的HSE管理体系既是石油行业惨痛经历教训的产物,又是生产实践经验积累的结果,现已成为全球石油公司、企业共同遵守的行动准则。

3社会责任全面推进

目前,企业社会责任(CSR)运动蓬勃发展,石油公司已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可给公司带来价值增值,逐步理顺与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关系,重塑企业文化,积极以责任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将责任竞争力看作公司发展的软实力,以此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壳牌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曾将CSR喻为“真正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差异之处”,并确定5方面责任:

①对股东要保障其投资,提供与行业其它领先公司相比具竞争力的长期回报;

②对客户要开发、提供品质优良、价格合理和符合安全与环保标准的产品及服务,赢得客户,并取得其不断支持;

③尊重员工人权,提供良好、安全的工作条件和有竞争力的待遇,知人善用;

④对有业务往来者要努力建立互利关系,促进商业原则的施行;

⑤对社会的责任是要作为负责的企业公民开展业务,遵守当地法律和规定,在符合正当商业企业角色情况下,表明对基本人权的支持,对健康、安全、保安与环保给予适当重视。道达尔在自己的目标中,不仅致力于树立业务和财务绩效方面的标杆,还致力于树立遵守最严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标杆。他包容多元化的文化,将职业化、尊重员工、持续关注安全、环境保护和为东道国发展做出贡献作为企业价值观的主要表现。埃克森美孚将企业责任称为企业公民责任,主要是使用经济、环境和社会负责的方式满足世界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每年《企业公民责任报告》及业务所在国或地区的责任报告,从经济责任与公司治理、环境责任、健康与安全责任、社会责任等4方面,用具体数据进行客观报道。通过技术、设备、产品和资金并行的捐赠方式,参与企业慈善活动,以此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BP提出:出于道德和商业原因,一定抛弃不能反映股东或经营所在地社会价值观、及准则的一些行为,早在1998年就开始环境与社会报告,由专门机构负责,经过相关委员会和董事会审定。报告更侧重安全责任实践,通过实践促进安全管理。还成立安全、道德及环境保障委员会,和推行在业务中适用的商业原则或道德规范,确保责任管理的有序和高效。

4战略决策各有侧重

战略决策是企业借助战略原理规划自身长远发展创新的管理艺术。投资理念、可持续发展、企业形象都是战略决策的重要方面。埃克森美孚前CEO雷蒙德曾表示,埃克森美孚在做投资时一向谨慎,考虑的投资年限会很长,有的长达20年甚至30年。如1993年埃克森美孚购买了在安哥拉的开采权,但直至2004年才开始投产。此外,埃克森美孚还在全球各地寻求有发展力的最佳投资机会,扩展投资区域。注重在高速发展的亚太地区投资,并在中东地区扩展业务。自诞生系统全球能源管理系统(GEMS)以来,每年能提高能源效率1%以上。近年来,主要能耗业务在能源效率提高方面超过了同行业,极大提高了能源效率;道达尔的未来发展战略,始终把技术、合作和密切关系作为三大要素,也特别提出在所有的战略思考中,都应当关注中国油企已走向海外的现状,也要利用自己的技术特点,与中国公司建立伙伴关系或成立合资企业,寻求互补能力。还要与所有利益相关方建立紧密关系,推动事业发展‘壳牌公司将独特的低成本战略、国家化扩张战略和履行环保与社会责任三方面的战略内容,凝练为:只为驾驭挑战。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并通过降低成本来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高度重视公司治理结构、项目管理能力、环境保护和社会慈善事业,有效支持公司战略的实现。积极营造企业的良好形象,也是国外大型石油公司的重要战略之一。BP一方面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以最高的道德标准和行为方式,获得社会信任。进行反贿赂、反洗钱,执行竞争和反垄断法等维护自身形象;另一方面,积极投身文体活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2012年,支持超过九个国家60个优秀运动员,也是伦敦2012奥林匹克文化的首要合作伙伴,从事这些活动,是BP引导员工、客户、公众对其进行关注的方式。这几大石油公司是世界石油行业的领头羊,随着国际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其发展轨迹和管理体制呈现总体趋势一致、各有不同侧重的特点。这些都值得处于发展中的中国石油企业学习和借鉴。

作者:张倩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人事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