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

高校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

一、专业群实体公司行政管理的阶段办法

1.专业群实体公司初始阶段管理

专业群实体公司在创办初始阶段,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自己的主体专业创办实体公司,形成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办学理念。汲取已经开办专业群实体公司人才培养模式院校的经验,在企业的冠名上,不使用学校名字,而是成立独立的企业;并且不得使用学校标志性建筑以及校名等徽标作为企业或产品的商标。将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分开,阻止学校控股、参股的企业法人对学校事业法人资产的直接经济责任关联现象发生,构筑起防火墙。为了维护学校良好声誉,专业群实体公司不得在学校周边经营酒吧、网吧、歌厅等有可能对学校教学、科研、教职工生活和学生成长有不良影响的行业,鼓励体现学校人文资源建设和良好文化环境的行业在校园周边进行经营。企业起步阶段是最艰难的时期,学校要在这个时期给予专业群实体公司政策支持,要在一定原则下给予其充分的独立经营权,使之成为能够独立承担有限责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在必要的时候也要给予场地、资金的支持,当然这种支持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有利益回报的。

2.专业群实体公司运行管理

学校不要直接干预企业经营,不要将其作为学校的二级机构,专业群实体公司只有具有相对独立性,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才能使学校规避不必要的风险。为了避免与校方有联带责任发生,企业董事长、监事、总经理等重要职务不应由校级领导担任。但是专业群实体公司主要承担教学功能,学校有权力对其实行监督管理,学校的教学工作委员会可以对企业的教学功能实施监管和检查;企业中的财务人员可以由学校财务委派,以便监督企业正常运行,防止私设“小金库”为小集体、个人谋利益的行为发生。另外为了防止专业群实体公司之间相互抢占资源、恶性竞争等现象发生,建议成立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应当具有财务、审计或资产管理等相关知识,不少于3人,每届任期不超过3年)代表学校对专业群实体公司进行指导、调节、监督。要求各专业群实体公司要依托学校的特色,重点发展特色企业群,建立专业群实体自身独特的形象及品牌,进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而不是盲目跟风,缺乏特色。

二、专业群实体公司的资产管理

(一)专业群实体公司资产管理中的问题

专业群实体公司在创办的过程中,资产管理方面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专业群实体公司在创办初期,企业运营资本一般是通过集资或筹资的渠道取得,最主要的是学校直接投资,这些启动资本的产权属性模糊,学校的现金资本是投入还是作为借款,说法不一,产权归属不清晰;另外公司使用的学校土地、房屋、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一般也没有经过法定登记、评估,实物资产是投资还是租赁没有合法手续;还有企业对科技成果、专利等无形资产也没有经过量化或货币化评估界定,造成学校无形资产流失[3]。专业群实体公司与学校之间易出现资产混用、产权模糊的现象。

(二)专业群实体公司资产管理的原则

1.明晰专业群实体公司与学校之间的产权关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要求、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工作的基本要务是明晰产权。专业群实体公司应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件》等法律法规要求,明晰企业产权,建立产权清晰、责权明确、校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实体公司真正成为独立承担有限责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独立担负起对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同时使学校声誉日隆。

2.明确经营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对于学校的资产,可以以租赁和转让的形式转划为专业群实体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学校不应以投资的形式参股、控股。具体来说:第一,学校产权的土地、房屋建筑以及企业投资在学校产权土地上的建筑物是学校的非经营性资产,如果专业群实体公司使用,只能以有偿租赁经营方式使用,不能划转为企业资产。如果学校同意将这些资产作为企业的注册资本,只能以其使用权经评估作价并办理合法手续方行[4]。第二,对于专业群实体公司使用的学校的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如果不作为公司的注册资本,应以有偿租赁经营方式使用,或者购买其所有权;如果作为公司的注册资本,公司要办理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手续并完成资产划转后才能成为实体公司的经营性资产。对于专业群实体公司使用的学校的无形资产、专有技术,学校可以将其出售或转让给公司。凡是校企双方租赁、转让、出售资产者,均要立定协议、办理合法手续,并以公允的价格标准收取租赁费用、转让费用和销售所得等,学校资产不得参与企业投资。

3.对教学有重要服务功能而经营亏损的专业群实体公司的处理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专业群实体公司理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如果出现专业群实体公司运营不佳、亏损现象,而该公司却具有重要的教学服务功能,经学校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委员会认真评估,学校应考虑免租金资助场地、免利息资助资金等优惠政策予以补偿;当公司确实不能正常运转,而教学又十分需要时,学校应考虑购置该公司,将其转成校内实训基地。当然,没有重要教学服务功能而又亏损的公司则应按照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进行淘汰。

三、专业群实体公司的人事管理

(一)专业群实体公司人事管理中的问题

专业群实体公司人员结构比较复杂,有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有企业编制工作人员、有临时工作人员等。由于受学校行政干预和大锅饭思想的影响,激励机制不完善,内部运行机制不灵活,其分配制度往往参照学校的标准执行,没有与经营业绩挂钩,导致工资成本比较高。另外公司的高管往往都是学校教师,缺乏实际经营管理、市场经营决策和运作的经验。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没有有力的政策引导和激励机制,就很难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二)专业群实体公司人事管理的方向

1.理顺人事关系,确保事业编制人员利益和学校稳定发展由于专业群实体公司具有服务教学和创造利润两大功能,但主要是服务教学功能,所以其法人代表应该是该专业带头人或资深的骨干教师,需要由学校批准申办。保障在专业群实体公司工作的事业编制职工的切身利益、理顺人事关系是专业群实体公司创办成功与否的关键。对于工作在专业群实体公司中的学校在编高级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职工等不仅要保留其事业编制,而且其工资待遇、职称晋级、行政工作完全也应等同于校内人员。但是这些人员必须像原来一样履行工作、教学、科研职责,必须牢牢树立专业群实体公司是学校实践教学的延伸,是服务于学校教学的观念;必须正确处理学校和企业的工作关系,必须以学校教学为主导、辅以企业管理工作,不能本末倒置;必须遵守作为学校在编人员的各项校纪法规,履行教学工作义务;其在企业中的收益与本人贡献、业绩和出勤率挂钩,其年度考核与教学科研和企业工作业绩挂钩。对于专业群实体公司重新录用的职工,企业应适应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按照新型的用人模式签订劳动用工合同,纳入企业编制,实施灵活多样的管理用人模式,学校无权干预企业人事管理(专业群实体公司法人代表、财务管理人员除外)。专业群实体公司不得聘请学校领导兼职,学校领导除可作为技术完成人之外,不能通过奖励性渠道或其他方式持有企业的任何股份。

2.建立教学科研转化成果机制,确保双师型队伍健康成长专业群实体公司背靠学校源源不断的技术及成果,然而当前许多高职院校的教学科研特别是科研成果总体质量不高,真正将教学科研内容转化为技术成果推广应用者却少之又少,而且许多学校也忽略了这方面的引导;同时相当部分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人员是专业教师,管理经验可能欠缺。如果将教学科研链与产业链有机结合起来,使教学科研成果推广和转化,有利于学校教学科研的提升,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生产。所以建议学校建立健全教科研转化成果机制,督促教学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把科技成果产业化,促使理论与实践、产学研紧密结合,确保高职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

四、专业群实体公司的财务管理

(一)专业群实体公司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目前有些专业群实体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具有一定独立性,不愿意按照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的要求,从而缺乏合理有效的内部管理和财务监督机制,出现大量财务信息失真现象。

(二)专业群实体公司财务管理应遵循的制度

1.专业群实体公司会计委派制管理《会计法》中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任免应当经过主管单位同意,不得任意调动或撤换。”专业开办的实体公司隶属于教学专业,而教学专业又隶属于学校。所以专业群实体公司实行由学校委派的会计委派制与《会计法》中的相关规定是一致的。专业群实体公司会计委派制虽然将会计人员的任命权集中到了学校手中,干涉了企业自主权中的人事权利,干涉了企业自主经营和自我发展,违背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础和根本要求,但是实践证明它是专业群实体公司有效的财务管理模式,其实施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具体表现是:有利于学校对专业群实体公司进行及时有效的财务监督,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有利于学校对财务实施统一管理,防止不同专业群实体公司为追逐个体利益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有助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然而专业群实体公司会计委派制在实施过程中还要强调以下几点:一是委派财务人员独立的管理方式,委派财务人员的人事关系、组织关系、福利待遇都纳入学校财务职能管理部门管理之中,不受实体公司的任何影响;二是定期对委派人员进行轮岗管理,以防止委派人员长期与实体公司交往而形成利益共同体;三是完善委派人员管理制度,严明委派纪律,建立有效的委派会计考核和激励机制;四是加强委派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教育,只有一支高素质的委派队伍,才能保证会计委派制度顺序实施;五是学校委派人员对专业群实体公司财务进行核算、监督、管理,但不得利用行政手段调用企业资金用以解决特殊问题。

2.专业群实体公司监督审计管理学校专业群的实体公司作为学校在编人员管理的实体公司,必须接受学校的监督和审计。建立定期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汇报制度,定期向学校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委员会报送财务会计报表。同时接受学校专业群实体公司管理委员会的审计监督,学校有权随时对专业群实体公司进行审计,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掌握企业真实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进而防止私设“小金库”为小集体、个人谋利益的行为发生。

作者:郑全军肖友荣单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