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细化管理是这样炼成的

精细化管理是这样炼成的

思路导航

形成了“找准方向要精确、埋头苦干要细实”的精细化管理思路

甘肃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以6S管理为切入点,对员工进行最基本的职业化训练,并用“抬头看路,埋头拉车”的通俗说法向各级管理人员传递该公司的管理思路。

抬头看路,看的是目标,是方向。该公司认为,方向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高瞻远瞩的“大方向”,是企业孜孜以求、矢志不渝、追求不懈的目标;其次是精谋细划的“小方向”,是企业在朝着“大方向”发展过程中一定时间段里的小目标。找准方向,埋头拉车,干的是实活,出的是实力,做的是实事。

经过不懈努力,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最终形成了“找准方向要精确、埋头苦干要细实”的精细化管理思路。

规范化引领

把握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违章必究的原则

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以规范化管理引领工作精细化,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该公司通过推行现场作业工作标准,设备检修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工作流程图,按照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检查、凡事违章必究的原则,对所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整合,把每项管理活动所涉及的机构、岗位协调起来,实现事事有人管,人人须管事,使整个系统协调运转。

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以标准化指导现场作业精细化。该公司按照标准化理论和方法,针对生产活动中的各项作业,精确编制并严格应用现场作业指导书,既确定了科学合理的作业程序,又杜绝了作业过程中的人为因素,极大地提高了作业质量。在生产活动中,严格执行“没有作业指导书不准工作”的规定,努力将各项标准落到实处。

为切实做好现场作业精细化管理,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围绕“设备内质外形俱佳、管理科学严格、巡视维护及时细致、操作运行正确规范”的目标,结合变电站、线路、电网设备的各项质量标准和管理维护标准以及电网调度的各项管理规程,多次修订完善现场作业指导书,为现场作业不断精细化提供了前提条件,深化现场作业标准化指导书的应用。

信息化助推

自主开发了生产管理MIS、变电MIS、运行管理MIS,为推进全员的工作过程精细化提供了

信息化手段

以信息化助推工作过程精细化。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利用信息技术将已经规范化、标准化的业务活动数字化,在数字化的同时对管理流程、作业流程进行优化,以实现过程控制的精细化。为进一步落实管理工作精细化的要求,该公司建立了任务信息管理系统——任务MIS。

任务MIS是服务于生产管理领域的信息平台,它将组织中的所有工作任务集中到这个平台上调度和管理,通过对各项工作任务的安排、执行、检查、评价实行全过程信息化管理,通过互联网络的支撑,对任务安排、责任分解、过程跟踪、督办提醒、检查考核、记录存档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所有任务同步、快速、高效流转,实现可控、在控,为各级管理者全面掌握、有序调度和调控提供技术手段。

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还加大投入,自主开发了生产管理MIS、变电MIS、运行管理MIS等,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为推进全员的工作过程精细化提供了信息化手段,奠定了过程信息化的基础。

精细化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实行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应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只有基础管理进行长期的细化,使其植根于管理创新之中,渗透到日常管理之中,融汇于生产经营之中,才能营造出一种无形的约束力,而兰州输变电运行公司正是始终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