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经营状况

公司经营状况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横向与纵向对比,对广州市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评价和分析。分析表明,广州上市公司在规模的扩张上速度较快;在资产运营效率上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从2001年开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但是反映公司经营业绩的财务指标却呈恶化趋势,值得深思。

截至2005年底,广州市在深、沪两市上市的公司已增至25家,其中深市14家,沪市18家。按2005年末的收盘价,25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近1000亿元,约占全市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8%。通过10多年的发展,广州市企业资本经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绝大部分上市公司依托企业资本经营,理顺了产权关系,改善了内部管理。

一、公司规模逐年增大

从1992年发行第一只股票到2005年底,广州市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股本由6100万股扩张至71974万股,增长了11.8倍,平均每年递增20.8%。同期上海市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股本达到了91087万股,但平均递增速度只有16.2%,而全国的平均规模只为53341万股,年均增长速度只达到11.6%。

同时,公司的资产规模也急速膨胀。1992年平均每家公司资产为47745万元,2005年上升到602903万元,平均每年递增21.5%。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公司的收入也逐年增加,2005年平均每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379260万元,是1992年的29.3倍,主营收入每年递增29.7%。

二、财务效益不尽人意

财务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财务效益状况可通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与平均每股收益两个基本指标分析。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指企业一定时期内的净利润与加权平均净资产的比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充分体现了投资者投入企业的自有资本获取净收益的能力,突出反映了投资与报酬的关系,是评价企业资本经营效益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其中净利润是指企业未作任何分配前的税后利润,受各种政策等其他人为因素影响较小,准确体现投资者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净资产(股东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等。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可以平滑上市公司净资产大幅度变动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增加该指标的可比性。

从广州市上市公司财务效益的变动情况看,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平均每股收益都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从图2可见,在1993-2005年的区间内,净资产收益率从15%下降到2.3%,下降了13个百分点,几乎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平均每股收益在1994年达到了最高点,为0.366元/股,此后尽管在1999年反弹至0.335元,但总体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至2005年,平均每股收益仅0.064元;在图2中可以发现,广州市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的下降速度比全国及上海市要快。从全国看,2001年成了一个拐点,每股收益开始止跌回升,而上海市更是在1998年就开始逐年提高,相反,广州市从2001年开始了加速下跌。

三、公司利润不断下降,赢利能力逐步降低

财务效益的不如人意是因为上市公司赢利能力不断下降造成的。公司利润由主营业务利润、其他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及营业外利得等组成,而公司利润的核心部分是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利润所占比重的大小代表着公司发展潜力的大小和持续获取盈利能力的高低。主营业务利润所占比重越大,说明公司获利越有保障,未来盈利越稳定,发展潜力也越大。

本文选取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利润与主营业务利润率两个指标来反映广州市上市公司赢利能力的变化。从图3中可以发现以下两个特征,一是广州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利润的波动幅度比全国的波动幅度大;二是在2004年以前广州市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利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三是广州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利润从1999年开始明显呈下降趋势,其变化趋势与全国背离,特别是从1999年以后,背离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全国看,平均每家利润是上升的,而广州的趋势是下降的。再从主营业务利润率来看,广州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的趋势比全国及上海明显,下降的速度也较全国与上海快,特别是近五年来,全国与上海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水平趋于稳定,但广州却加速了下降。

四、资产运营效率显著改善

对广州上市公司的资产运营效率状况分析,可利用资产管理比率来衡量公司在资产运营效率。资产管理比率包括:营业周期、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在这些指标中,我们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流动资产周转率这个指标。

流动资产周转率是销售收入与全部流动资产的平均余额的比值,该指标反映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周转速度越快,会相对节约流动资产,等于相对扩大资产投入,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而延缓周转速度,需要补充流动资产参加周转,会形成资金浪费,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流动资产周转率是从企业资产中流动性较强的流动资产角度对企业资产利用效率进行的分析,进一步揭示影响资产经营质量的主要因素。

从纵向变化情况来看,广州上市公司流动资产周转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2001年以后,上升的速度较快,2001年流动资产周转率为1.05,2005年上升到1.98,增长了88.6%。说明广州上市公司近五年来的流动资产的利用率在逐年提高。与全国相比,广州上市公司资产运营效率指标在2001年以前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从2001年开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与上海相比,在2003年以前上海高于广州上市公司资产运营的水平,但从2003年起广州反超了上海的水平。

五、负债水平呈上升趋势

公司保持良好的偿债能力可以稳定其股票的价格,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保持了公司的稳定经营,并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以下笔者从反映偿债风险状况的基本指标——资产负债率入手,分析广州上市公司的偿债风险状况。

资产负债率指企业一定时期负债总额同资产总额的比率。资产负债率表示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之间的比例,反映企业总资产中有多少是通过负债筹集的,该指标是评价企业负债水平和偿债能力的综合指标。负债总额中包括企业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和递延税款贷项的总和。少数股东权益不在负债总额中体现。

从图6可以发现,广州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在1993年-2005年的12年间只有1997年、1998年、2004年三年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其余时间都低于全国水平,同上海相比,广州的负债率更低,以2003年、2004年、2005年三年为例,广州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5%、57.7%、62.1%,全国为54%、57%、62%,上海为55%、65%、66%。以上说明广州上市公司整体的负债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负债的水平不断上升,2001年为39.7%,2005年上升到了62.1%,四年时间平均负债率上升56%,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趋势。

说明债务融资在广州上市公司的总体融资中所占比例呈上升势头。

结论:上述分析表明广州上市公司在规模的扩张上速度较快;在资产运营效率上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从2001年开始,明显高于全国水平,但是反映公司经营业绩的财务指标却呈恶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