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对民营企业的价值驱动

管理会计对民营企业的价值驱动

摘要:文章首先对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进行概述,从管理会计科学性认识不足、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财务部门与业务脱节、专业管理会计人才缺乏多个方面,对业财融合下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发展进行现状逐一分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业财融合下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的价值驱动对策。

关键词:业财融合;民营企业;管理会计

引言

我们知道,民营企业的运营发展主要依靠自身积累。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适应专业化分工的需要,增强民营企业综合竞争力,需要结合民营企业自身运营发展要求,科学合理构建管理会计运行机制,规范民营企业运营发展,从而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现阶段,财政部在新会计制度时,已经明确规定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标准,从中可以看出,为了提高民营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应着重从管理会计方向着力。加强管理会计,规范民营企业经营行为,不但能够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而且可以为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业财融合是大势所趋,加强管理会计,对民营企业运营发展意义重大,需要民营企业高度重视。

一、管理会计和业财融合基本概述

管理会计是一项专业财务工作,它具有以下特点:它不同于为企业外部使用者提供财务报表信息的财务会计,它是为企业内部管理者管理决策提供相关的和更全面的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它为企业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应用、经营计划实施提供相关的资源,并以成本效益为尺度评价资源使用的有效性、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和部门运作的有效性;它旨在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竞争优势。管理会计建立在财务管理基础之上,业财融合是其基本要求,融合性是财务管理朝着业务活动延伸的一种形式,更加重视把财务管理朝着企业业务活动方向渗透,管理会计的目的是服务于组织的管理,借助在价值计量、价值分析、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方面的管理会计专业能力,实现组织、团队和个人的价值贡献;让企业管理会计更加全面和规范,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更好发展。

二、业财融合下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发展现状

(一)管理会计科学性认识不足

从目前情况来说,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在运营发展中,没有结合风险评估要求科学建设评估指标机制,缺少完善的评估机制,导致该现象出现的主要因素在于,我国大部分民营企业对管理会计的了解不全面,对其关注度不够,没有认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部分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对业财融合理论认识不充分,综合水平有待提高,没有结合业财融合要求制定可行性管理会计计划,使得最终工作效果并不理想。

(二)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不健全

从民营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因为对管理会计内容不够了解,使得部分民营企业在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时,没有结合实际形成切实可行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由于为缺乏专业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指导,影响管理会计工作成效。并且,部分民营企业在管理会计内容上比较片面,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会计理论,所以在实际工作中,管理会计缺少规范指引,引发容易发生内部信息混乱,无法保证管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财务职能单一,与经济业务脱节

从工作方向上,业务部门侧重于企业外部,着重对企业经济业务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财务部门的职责在于内部管理,侧重内部管控和审核财务数据等。这种传统财务职能上的缺陷,却为管理会计地位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可能。管理会计作为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的一个分支,其职能已经从单纯的记账、报账等延伸到和过去、现在、未来的分析规划相结合。能帮助管理者制定并实施组织战略,并参与相关管理决策、制订计划与绩效管理。如果业务和财务的逐步融合,能够让企业内部和外部工作充分结合,形成一个整体,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打通信息壁垒,贯通整个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从目前情况来说,部分民营企业没有意识到业财融合的必要性,各个部门之间各自为政,数据重复低效,无法实现闭环和共享,没有形成完整的数据链,无法进行综合有效的分析,不利于后续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四)专业管理会计人才缺乏

我国部分民营企业在运营发展中,普遍存在经营规模较小、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缺少专业性管理人才,使得企业在建立管理会计系统时先天不足,无法全面系统考虑企业实际运营发展情况,导致执行的标准不高,无法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支撑。另外,有些小规模的民营企业受经营规模所限,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不高,内部岗位配置不足,财务岗位有关的人员综合水平不高,企业管理会计核算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无法保证,严重影响后续管理会计工作有序进行。

(五)管理会计内控机制缺失

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部分民营企业内部组织缺乏专业设置,没有专业职能部门进行内控与管理,导致财务工作因专业性较强,缺乏必要的审核和监督,不能确保管理会计工作最终质量。企业缺少可行性的管理会计内控机制,使得管理会计工作效率无法保证。部分民营企业没有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内控管理职责,导致企业内部内控机制缺失,内控管理人员在管理中地位较低、综合水平不高,无法对管理会计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监管,无法达到理想的内控效果。

三、业财融合下民营企业管理会计的价值驱动对策

(一)改革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民营企业为了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必须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逐步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水平。民营企业结合业财融合的要求,加强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建设,加快管理会计理论化进程,从而保证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管理会计理论作为决定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因素,要求民营企业对现有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进行改革创新,实现管理会计的规范发展。通过建设全面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综合运用管理手段,全面处理民营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真正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管理会计理念和流程

为了发挥管理会计价值驱动,民营企业管理层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强化全体管理人员管理会计理念,明确管理会计在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定位。在新会计制度背景下,民营企业应结合新会计制度的要求,找到适合自身运营发展需求的管理会计模式,对现有的工作流程进行改革和优化,使得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和专业,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水平。为了保证管理会计工作顺利进行,民营企业管理层及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管理会计价值驱动意识,从战略角度评价管理会计价值和意义。并且通过业财融合,将管理会计融入民营企业各项业务中,通过集中管理和逐步改进,顺利实现管理会计工作目标,从而提高民营企业会计工作水平。

(三)改造财务职能以适应业财融合

财务人员要参与到企业的未来规划和战略决策、制定企业层面的财务政策和制度中;财务人员主动介入到业务的事先、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管理,实现财务从原先的事后被动式反应,向事先主动式积极渗透和引导的工作模式转变;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流程规范、流程优化后,进行集中实现会计信息的高效快速处理,财务人员可以从大量的、繁杂的传统账务处理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参与到公司战略决策和业务管理中,实现财务组织的转型。

(四)强化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实现业财融合的重要工具,对促进管理会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民营企业,结合企业运营发展及财务经营状况,建设自上至下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注重对各部门费用支出的把控,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实现对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跟踪和管理,引导企业管理层及时调整企业发展决策,确保民营企业稳定发展。此外,在开展管理会计活动中,民营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利用全面预算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分析,综合思考企业实际运营发展状况,合理设定各项成本费用科目,提高成本归集水平,通过全过程管理,优化各环节成本控制,提高民营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五)加强会计人员专业培训

为了强化管理会计功能,应加强对会计工作人员专业培训,提高其综合水平和素养,让其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增强其会计处理能力,提高民营企业会计工作水平。会计工作人员需要转变传统的工作思想,树立现代化管理会计理念,充实自我,提高自身综合水平面和专业素养。民营企业可以结合现有人员实际情况,定期对其进行专业培训,通过开展各种知识交流活动,学习更多现代管理会计方法,提升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在对会计人员培训时,需要通过各种专题讲座或者委托培训的方式,让会计人员综合素养有所提升。其中,委托培训应该根据民营企业实际情况,对现有财务会计人员进行管理会计对口培训。专题讲座则是通过邀请一些专业人员,对企业现有人才进行教育,从而夯实会计人员知识基础,让其掌握更多理论知识,给企业实际情况培养大量综合型人才。

(六)建立健全管理会计内控机制

民营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能够保证企业管理会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全面提高民营企业管理会计水平,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稳定发展,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建设内部内控管理机制。首先,内部内控管理机制的作用在于处理民营企业财务会计中隐蔽性问题,在内控管理部门的配合下约束各部门工作行为,规范管理会计活动。在建设内部内控管理机制时,为了能够给管理会计工作开展创建良好的环境,需要在环境理论的作用下,促进管理会计部门稳定发展。此外,加强内部内控管理中的外部内控管理力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中外部内控管理也发挥着一定效果,需要在会计师事务所、政府等部门的监管下,保证企业内部监管和外部监管同时配合,达到双重规范企业管理会计的效果。

(七)构建民营企业管理会计价值能力框架

目的是确立管理会计在运营管理中的作用,包括价值计量、价值分析、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管理会计应用于组织管理的各个方面,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构建一个公平的内部氛围,为组织的共同学习构建一个通用的管理语言,为组织的管理提升构建一个强调价值贡献的企业文化。通过管理会计价值能力框架可以连接管理会计所涉及的教育、培训、认证、服务、咨询和管理软件等相关领域,支持管理会计生态链的建立。

四、结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是企业内部会计中的一部分,自身具有让企业战略、业务、财务充分融合的会计职能,是一个能够提高民营企业综合效益的工具。针对民营企业而言,在其运营发展中,管理会计在其中起到了战略规划的作用,对企业今后运营发展情况进行科学预测。所以,民营企业管理者需要结合企业实际运营发展情况,优化现有的管理会计方案,及时找出企业运营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处理,让企业各项管理活动都能稳定落实,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在规范企业运营活动的同时,让投资、融资等活动顺利进行,在业财融合背景下,将管理会计理论渗透到企业各个环节中,发挥管理会计应有价值,实现民营企业的长效发展。

参考文献

[1]单艳丽.中小民营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8,20(03):80–81+95.

[2]汪惠龙.浅谈中小型企业业财融合一体化建设[J].中国商论,2019(08):186–187.

[3]侯立渝.浅析管理会计“业财融合”会计人员执业能力提升[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05):204–205.

[4]冷继波,杨舒惠.“互联网+”背景下业财融合管理会计框架研究[J].会计之友,2019(12):19–23.

[5]王一萱.大数据技术在企业业财融合中的应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3):116–118.

[6]姬远敏.基于管理会计视角的民营企业内控建设[J].中国集体经济,2019(33):24–25.

作者:凌其虎 单位:无锡新奇生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