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促进

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促进

摘要:最近几年,我国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挑战,企业会计工作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财务共享服务模式被广泛应用到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少企业的财务工作模式需要不断革新和优化,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管理会计在企业会计工作模式的革新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从管理会计角度不难发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与信息化管理工作给其带来了较大的影响,能够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水平,加之信息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财务共享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财务共享服务;企业;管理会计;推动

到目前为止,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工作重要性得到了人们的重视与关注,企业财务部门能够及时提供给企业发展所需的数据。另外,企业财务单位不仅可以落实好会计核算工作,还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为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企业管理会计工作,应该充分发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自身作用,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质量。伴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管理会计工作的顺利落实受到网络技术的影响较为深远,把网络技术融入到管理会计工作中能够有效提升管理会计工作质量。把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与管理会计结合在一起,实际上就是指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结合企业的发展趋势,统一落实好财务管理工作,借助网络平台的自身作用不断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管理会计工作的落实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财务共享发展,协调好财务共享及管理工作之间的关系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效率,还能有效降低工作成本,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管理,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

1阐述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在管理会计工作中的重要价值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企业财务工作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挑战,原有的企业财务工作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工作发展需求,应该进一步革新企业财务工作模式,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出现及应用能够有效推动我国企业财务工作的长远发展,还能让其更好的满足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作投资力度,以下从不同角度阐述管理会计建设基础落实工作。

1.1从组织结构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

充分发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自身作用能够有效缓解当前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问题,还能有效降低会计工作量。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能够更快更好的处理企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提升企业财务工作的标准化,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工作质量,简化企业财务工作流程,还能用更少的时间及精力、成本投入创造更高的财务工作价值,认真区分财务核算工作及财务管理工作,从根本上落实好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变工作。

1.2从人员管理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

当前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建设工作得到了顺利有效落实,能够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水平,为财务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提供方便,还能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通常情况下,原有的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不高,只需要掌握简单的会计核算及支付技巧就可以,但是当前的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企业财务工作人员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其综合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大部分企业财务工作都能在网络平台上落实,企业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越来越高,这样就给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发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自身作用,能够更好的完成企业会计资源分配工作,还能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为了进一步落实好管理会计工作,需要更加优秀的会计工作人员支持。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离不开人们的支持,企业财务转型工作需要从工作人员的转型方面着手落实,把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与管理会计工作分隔开来,前者主要是针对企业各个会计项目的核算及支付等,后者主要针对预算管理制定新型的会计工作模式,实施责任到人的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清楚地了解工作人员的自身职责,出现问题后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出负责人,能够更好地提升工作人员管理水平,还能更好地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升其工作素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为财务转型奠定扎实的基础。

1.3从系统平台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

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的知识,不仅要认真落实好财务共享网络平台的工作,还要提供更好的财务共享网络服务,具体操作包括:第一,认真落实好信息系统的整合工作。科学协调好电子报销系统、会计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之间的关系,在网络平台上落实好这些系统工作。第二,双管齐下提升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工作水平。首先,应该不断增加企业财务共享业务量,不断拓展企业财务业务工作链条,把企业销售、采购以及供应链等不同管理工作与财务工作结合在一起,实现其共同发展。其次,应该不断加强企业管理决策的制定与落实,企业管理会计应该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各项信息的自身作用,给企业内部不同战略决策的选择与制定提供依据。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财务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还能充分发挥出企业管理会计的自身作用。

1.4从数据统计角度分析管理会计的建设

在企业财务转型工作的落实过程中不难发现,尽管原有的财务会计工作模式较为落后,但是仍然拥有可取之处,企业财务转型工作的落实需要原有财务工作的大力支持,应该尽量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企业财务转型工作的落实能够有效降低企业会计工作量,还能不断简化企业网络平台会计工作,实现会计信息的共享。及时有效的统计好企业财务信息,并进一步推动管理会计的长远发展,另外,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的创建能够及时提供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这种新型的企业会计核算模式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相关信息的共享,集中统一管理好企业各项会计信息,提升相关信息的准确性。不仅如此,在企业网络会计平台上采用更加专业的管理方式,能够提升相关会计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还能提升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自身有效性。

2提升财务共享服务工作水平的对策

只有不断提升企业财务共享服务水平,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质量,才能降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数量,提升工作质量。基于此,应该认真创建良好的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受到信息时代的影响,企业发展也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持,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工作与管理会计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发挥功效,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充分发挥大数据及互联网的自身作用

到目前为止,在我国企业发展过程中,数据资源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只有认真了解大数据信息,才能进一步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当前企业的长远发展需要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的大力支持,管理会计工作也是如此,充分发挥网络技术的自身作用能够有效推动且管理会计信息共享的发展,结合相关的调查研究不难发现企业的发展方向。此外,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的使用能够进一步明确企业发展道路,通过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自身作用,能够提升企业会计工作的总体效率。

2.2提升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企业的信息共享需要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能够进一步推动其管理会计工作发展,认真落实好企业信息管理工作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然,企业的信息管理工作本身就有一定的问题,其中的安全问题较为突出,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发展,如果出现企业管理会计信息丢失的情况,就会给企业经济水平提升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基于此,应该不断加强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的安全管理力度,不断完善企业相关信息的处理模式,增强会计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管理观念,提升会计信息的安全性。

2.3创建科学的共享信息系统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会计信息的管理水平,应该创建科学的共享信息系统,不断加强企业的信息管理力度。第一,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的作用不断提升会计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了解各项会计预算标准,明确不同会计工作的收支现状。第二,认真落实好企业的各项会计预算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企业预算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成本指标改变的情况下,及时发现预算及指标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第三,创建科学的会计信息反馈系统,把会计预算工作与实际情况结合在一起,及时发现企业会计预算问题,并创建科学的信息反馈制度。

2.4加大硬件建设工作力度

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工作落实主要可以从以下进行落实,软件设备及信息化服务工作的落实至关重要,然而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工作,硬件建设工作也是不可替代的。通过相关调查不难发现,企业的硬件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才能确保软件设施自身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信息化硬件设备的自身作用,能够有效提升硬件系统的建设,网络服务器、路由器等设备的创建能够更好的推动网络平台工作的发展。基于此,应该不断优化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设备建设,不断优化其会计信息,然后借助网络技术实现平台正常运营。

2.5建设网络结构

网络结构对整个财务共享网络平台的功能、荷载具有很大的影响。设计其结构时,要有预见性,考虑将来此平台与其他系统的数据接口。网络性能优劣程度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好感度,只有平台网络性能良好才能够让财务共享平台长久有效的运行下去。平台的运行使数据信息来源多样化、复杂化,对此,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网络结构,实现数据传输、获取、储存的安全性、科学性。针对不同层次的信息要实现分化处理,实现各有所用的同时,能够使信息应用更为便捷。

3结语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是管理会计体系的根基,只有在信息化时代中,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才能做好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进而促进管理会计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小春.财务共享服务系统在高校管理会计中的应用——以A高校为例[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1(1).

[2]李焕花.财务共享服务对管理会计建设的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6(15).

[3]许汉友,姜亚琳,张蓓.“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基于财务共享服务视角[J].新会计,2016(1).

[4]张云迪.财务共享中心深化管理会计功能[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1).

[5]林倪滨.浅谈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实施[J].财会学习,2016(20).

作者:李美叶 石影 单位:河北建投集团财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