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的管理会计分析

大数据下的管理会计分析

[摘要]随着大数据日益深入人心,各行各业都竞相采用大数据方法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当然各行各业都不可缺少管理会计,也必须要与大数据进行结合,才能提高效率,更好地为行业和企业服务。本文对大数据的基本概念进行了分析,并分析大数据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分析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会计的发展。探讨管理会计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的方式和模式,为管理会计和大数据结合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管理会计;大数据;作用

引言

从大数据的概念兴起开始,各行各业开始采用大数据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当然各行各业都不可缺少的管理会计也必须与大数据进行结合,才能提高效率,更好地为行业和企业服务。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新型的网络社交方式,如微信、微博都纷纷涌现。以云计算和物联网为基础,更多的信息以数据的方式呈现和更新,大数据时代悄然而至。各行各业都对大数据感兴趣,不管是工业还是服务业、农业还是制造业,甚至是科研院校也高度关注。本文先对大数据的基本概念进行分析,通过详尽地分析,得出大数据背景对管理会计的影响、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会计发挥的巨大作用,并探讨管理会计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的方式和模式。以通过本文的分析和研究,为管理会计和大数据的结合,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持。

1大数据概述

有人说,信息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而笔者认为,互联网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的更新速度加快,数据的处理方式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行业通过对社会不同角色的人每天所产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包括位置信息、职业、兴趣信息等,并运用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各种分析结果,通过分析结果来引导不同人进行消费和服务。在某种程度上,大数据在重新组建大部分的行业,不久之后,也许所有的行业都会囊括其中。从另一个层面看,各行各业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运用大数据进技术来挖掘更多的信息和机会,实现资源共享。

2大数据与管理会计

2.1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相结合

作为和数据打交道最频繁的岗位,管理会计是最应该和大数据相结合的。管理会计需要更加重视管理这方面的内容,管理是在搜集和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在宏观层面进行分析和决策,制定出更好的财务制度和规范,从而使会计工作能够更加高效地进行。虽然大数据的方法先进且有创新性,但是管理会计在与大数据结合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大数据,而是应该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更好地为财务工作提供分析方法。管理会计不能仅局限于大数据的条条框框,否则会违背大数据的初衷。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相结合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

2.2大数据背景下的管理会计

从业者一个职业与大数据的结合,必然意味着从业者的改变。管理会计从业者必须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学数据的技能和方法。在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重心已经从基本的财务工作转向整个公司的财务管理层面。管理会计与大数据相结合是管理会计的一场革命。大数据要将出纳、记账人员从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单位的财务中心应该为财务从业人员及时开展大数据知识的培训。数据如果没有被收集起来,将会是繁杂无序的,且没有过多的利用价值,对于财务人员来说,大数据只是一种工具,并不能因为工具先进,财务人员的学习就止步不前。对于财务工作来说,更重要的是自身的判断力和专业性的提高。人是大数据与管理会计结合中的关键因素,只有更好地发挥人的作用才能使大数据分析方法更好的发挥作用。

3管理会计与大数据结合的措施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想成功地完成一件事情,这三个因素缺一不可。同理,如果想更好地与大数据相结合,管理会计必须同时具备这三个因素。

3.1市场经济的发展的需求和政府的助力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迫使企业必须更好地了解自己和竞争者,除此之外,还要充分了解客户,即消费者。因此,各行业必须通过与大数据的结合,通过宏观分析数据的方法,从大方向上对行业的发展状况和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和了解,这样能更好地做出判断与决策。管理会计也是如此,市场经济要求管理会计从业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能正确分析企业所面临的经营情况和市场地位,需要管理会计从业者更好地了解适合大数据的分析方法。此外,政府需要通过“看得见的手”对市场进行调控,通过颁布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增强管理会计与大数据的结合。并通过宣传和开展培训工作,对重点关注行业和岗位进行专项培训。政府需要积极推进“互联网+财务管理”的模式,为企业财务工作助力,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更多的财务人才和高精尖的大数据人才涌进经济发达的城市,为城市的经济发展做贡献。

3.2管理会计人员要注重与运营研发部门的合作

从企业层面来说,首先要让运营部和事业部引进先进的大数据工具,制订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战略和方案,交由研发部将方案落实。方案中一定要有定向的说明和财务工作的结合。在这个过程中,管理会计人员一定要做好接洽工作,积极主动地与运营和研发的专业人员进行商讨和学习,制订出最适合财务部门的发展方案。

3.3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

首先,管理会计的从业人员必须认同大数据的理念,管理会计从业者必须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学数据的技能和方法。从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到报表数据分析工具的更新和发展,财务人员要与时俱进,了解和掌握不同的知识,这不仅可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其次,管理会计人员除了要掌握技术性的技能外,还要定期学习会计准则和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国家最新的会计政策,掌握最新的理论知识。如果将管理会计工作比作一棵大树,那么树根是会计的理论知识,树干是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茂盛的枝叶就代表大数据等先进的工具。只有三者相结合才能长成参天大树。除此之外,高校和企业还可以联合培养懂大数据的管理会计人员,并成立相应的实验室进行专向研究。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我国的大数据技术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主要参考文献

[1]袁智云.大数据时代财务人员何去何从[J].财经界:学术版,2017(1).

[2]吕赛鹃.基于云计算的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研究[J].管理观察,2016(24).

[3]杨丽萍.大数据时代管理会计的发展困境与出路[J].时代金融,2016(23).

[4]吴玉良.大数据时代公用行业管理会计应用研究[J].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2).

[5]潘美玲,王迪.大数据时代会计人员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6(9).

[6]叶红霞,苗金秋.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发展[J].特区经济,2017(2).

[7]王永强.大数据时代的管理会计与企业核心竞争力[J].时代金融,2017(3).

作者:魏鑫汇 单位: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