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人员管理会计职能策略

财务人员管理会计职能策略

摘要:知识经济和数据时代的发展不断促进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企业内部管理对管理会计思维和实践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作为这一趋势的重要参与者,其如何转变财务思维、有效跟进会计变革发展并提升管理会计职能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一大问题。本文分析财务人员在当前管理会计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策略,以期对企业改善现状、提升内部管理效益和风险应对能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财务人员;管理会计;职能落实

一、引言

专业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企业内部,财务会计人员不仅承担内部会计信息收集、处理、分析和披露的重要职能,对企业筹资、投资和分配活动具有高度参与性,而且与企业战略规划和实施、资金运筹及风险防控活动密切相关,因此,随着会计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演化,财务人员应该积极树立管理会计思维、保障管理会计职能的有效实现。当前,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思维还难以满足管理会计的内部要求,需要积极从财务人员这一执行主体出发去改变现状。

二、财务人员在管理会计职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人员传统会计思维根深蒂固,未树立积极主动的管理思维

管理会计不同于传统财务会计,它是基于内部管理需要而不断发展的新会计分支,强调面向企业未来发展,为满足管理者的科学决策和内控考核而提供信息支撑。两者在主体层次、信息特征、作用时效、程序方法以及原则标准上都存在明显区别,因此,财务人员必须能够有效从财务会计的传统视角中跳脱出来。但在管理会计的实践运用中,企业内部财务人员仍立足在传统财务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视角上,未能从根本上建立管理会计的动态思维。一方面,财务人员对管理会计地位认识不当,误将管理者作为管理会计的执行主体,对管理会计的主动性大大减弱,忽略对管理过程的监督,另一方面,财务人员的会计思维难以满足管理会计的内在要求,管理会计不仅面向未来,更强调对变化的适应性,财务人员未立足于企业未来建立动态的管理思维,仍将工作重点放在“报账会计”上,难以建立对内部经营变化和外部市场波动的敏锐触感,无法适应内部管理的需要。

(二)财务人员缺乏持续有效的职业培训,未建立管理会计专业知识体系

我国会计人才队伍日渐壮大,但结构分配不均,财务会计专业人员比重过大,管理会计队伍规模仍有扩充的必要。2015年数据统计显示,在2000多万的会计从业人员中,财务人员比例占95%,与美国管理会计人员占会计从业人员的80%相比,我国会计人才结构亟待调整,整体对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达300多万。从企业内部来说,企业对内部财务人员的专业培养有待提升,缺乏对在职财务人员管理会计知识的系统培训和考核,即使定期培训,但对个人专业能力和岗位要求未能有效区分,培训框架过于系统,忽略实务操作的相关指引,导致财务人员专业素质难以有效满足企业管理需求。同时,财务人员自身对会计专业领域的更新学习不足,未建立完整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主动学习和钻研能力不够,对管理会计实践经验的积累过程缓慢,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难以满足管理会计自身发展和企业管理的实际需要。

(三)财务人员难以有效落实制度要求,无法保证管理会计职能的实现

很多企业已经将管理会计的应用纳入公司制度,形成明文规定,从而能够有效落实各方职责。但管理会计的有效实现还需财务人员积极提高执行力才能得以保障。结合当前财务人员的现状,在内部管理会计职能的落实上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财务人员预算决策能力有待提高,由于管理会计是基于过去的信息来控制现在和预测未来,财务人员对趋势信息收集和分析不够,导致企业整体预测能力下降;其次,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有待提高,管理会计要求全员参与、及时沟通,财务人员必须要有整体管控的思维和能力,但财务人员在执行管理会计程序时忽略内部各部门间的联系与合作,对未来决策和计划的全过程参与不完整,导致执行过程环节中断,责任推诿;最后,动态创新能力和分析能力有待提高,管理会计不同于财务会计具有准则指导,它应用于企业内部,可以根据内部管理需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技术和手段,但长期僵化的思维导致财务人员创新能力下降,难以掌握先进的管理会计信息技术和分析工具,无法为企业进行最优化决策提供有效信息支持。

三、提升财务人员管理会计职能的对应策略

(一)树立管理会计思维,提高管理会计地位

财务人员要更新管理会计思维,要从企业管理层和财务人员两方面出发,自上而下、上下齐心共同提升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作为管理层,应该完善制度要求,强调管理会计对企业未来发展和决策的重要性,积极号召全员参与,发挥各个管理层级和业务部门在管理决策上的主动性,指导财务人员管理会计思维的转变和应用,提高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从而激励财务人员在会计领域上的与时俱进。作为财务人员,应该保持职业领域的敏感性,区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以及财务管理,树立动态创新的管理会计思维,掌握灵活动态的信息技术方法,并结合管理需要及时更新。

(二)组织管理会计培训,及时把握专业动态

管理会计立足于企业内部管理需要,因此,在提升管理会计参与人员包括财务人员的管理会计应用能力时,必须发挥企业的组织职能,通过对财务人员进行管理会计思维、管理会计技术方法和理论知识的培训,提高整体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思维能力。作为财务人员应该从自身出发,首先,积极从专业角度学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强化管理会计理论思维,梳理管理会计逻辑框架;其次,结合管理会计技术方法,提升计算机水平和科技素质,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优化管理会计信息处理速度和质量,降低人为失误造成的决策偏差,积极掌握电子化表格、数据透视及现代数学方法;最后,结合时展和企业管理要求,积极参与二次教育扩充知识储备,坚持学习,把握专业的动态发展,学会利用互联网及专业知识分享平台提升专业能力。

(三)提升人员执行力,确保管理职能的实现

管理会计职能的实现必须从财务人员的执行出发,财务人员要保证管理职能的实现,必须将管理会计和企业管理要求相结合,提高财务人员管理会计的内在执行力。首先,财务人员应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升决策信息的收集能力,运用科学分析方法,对企业成本和利润进行预测,结合全面预算,建立成本控制和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其次,财务人员要提高组织和沟通能力,在全面管理参与的思维下,加强各部门信息沟通,及时反馈相关决策和管理信息,通过内部信息系统持续沟通,动态调整;最后,财务人员应结合管理会计的创新提升实践能力,在原来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法、经营决策、投资决策、责任会计等管理会计方法的基础上,将新的符合经济趋势的管理会计理论和内容积极应用到企业管理过程,如战略管理会计、作业管理会计、环境管理会计等积极应用到日常经营需要中,跟随实践变动和理论创新的大趋势。

四、结语

我国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降成本、去库存等成为当期国民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企业在不断上升的竞争压力下,如何进行成本控制和改善管理效率日渐成为内部管理的重点。我国管理会计近些年发展十分迅速,在企业内部的运用也越来越符合时代要求,因此,从扩充管理会计专业人才队伍的角度出发,立足企业管理的新需求,树立财务人员管理会计思维,并积极提高管理会计的专业能力,从而为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满足信息时代管理要求提供有效的内部信息支撑。

参考文献:

[1]对“互联网+”时代下管理会计创新的思考[J].李启太.商业会计,2016(12).

[2]陈明灿.管理会计职能作用与企业转型升级[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6(01).

[3]王凤洲,柯腾敏.基于职能履行角度对管理会计基本要素问题的探讨[J].会计之友,2016(23).

作者:余琳燕 单位:武汉市江城捷运快速公交经营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