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

管理会计教学改革研究

一、管理会计教学现状

高校会计学、 财务管理专业开设的管理会计课程主要侧重于理论介绍,而缺乏对实务的指导,很少考虑到实践教学,导致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脱节。

(一)教材沿用西方理论

目前,国内的管理会计教材在内容上大同小异, 管理会计所使用的专门技术和方法均来自于西方的管理会计理论模型。 由于中西方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导致西方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缺乏可操作性。另外,目前的管理会计教材也缺乏与我国企业实务操作的有机结合,导致管理会计课程教学的有效性较差。到现在为止,我国也尚未推出管理会计实践操作方面的教材。在现行教育改革中,虽然教材不再是教学的主要依据,但教材毕竟还是为学生学习提供了专业理论模板, 会直接影响管理会计教学的有效性。

(二)教学模式单一

 目前,管理会计的教学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基本上遵循“理论讲授-例题演示-作业”这个思路进行。更重要的是管理会计教师从理论中来,严重缺乏在企业的实践经验,只注重理论的传授,教学课堂缺乏活力,难以调动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 也让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难以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另外,管理会计的教学手段不够丰富,计算机辅助教学利用程度不够。管理会计很少利用实验室进行授课, 主要是因为现在缺乏比较完备的管理会计实验软件,无法通过软件全面模拟企业环境进行决策。

(三)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相脱节

管理会计是对内报告会计,它突破了传统会计的界限,服务并参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是会计为适应现代管理要求而产生的。 管理会计最大的特点在于注重理论在企业实务中的应用,并在实际工作中对实践进行经验的归纳总结以更新管理会计理论。但从目前管理会计的教学内容来看,还是更侧重于理论知识体系的架构,缺乏与企业实务紧密联系的导向设计。另外,管理会计应用了大量的数学分析模型进行定量分析,忽视了这些理论和数学模型在实际工作中是否实用,且有些数学模型比较复杂,学生不好掌握,在实际应用中较难推广。

(四)实践教学环节薄弱

 管理会计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虽然有些院校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比如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 但仍无法从根本上达到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目标。一是如前所述缺乏管理会计的实训教程。二是没有真正适合的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 也就无法及时更新实践内容, 导致实践知识滞后于企业实务的需要。三是不易更新教师的实践经验。教师到相关企业顶岗实习,可以学习到财务会计方面的实践内容,但难以学到管理会计的实践内容。 因为管理会计进行预决策所依赖的信息多数属于企业高级机密, 这就使得顶岗实习难以深入触及与管理会计课程相关的实践内容, 顶岗实习也就无法做到“货真价实”。 教师无法获得直接体验管理会计知识的经验,知行脱节有悖于管理会计强调实际操作的要求。

(五)管理会计的边界不清

 管理会计的边界不清由来已久,主要是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与成本会计教学内容设置交叉重复较多导致的。 目前,各院校的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中,管理会计、财务管理与成本会计是三门专业主干课程,三门课程之间重复的内容主要包括:财务预算与存货控制。 财务管理和管理会计之间重复的内容主要包括:长期投资决策、货币的时间价值、资金需要量预测与利润的敏感性分析等。 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之间重复的内容包括:作业成本法、变动成本法、标准成本控制、成本预测与决策、责任会计等。 这种内容交叉不仅浪费教学资源,也不利于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

二、管理会计有效性教学的改革

思路要提高管理会计教学的有效性, 就要在教学改革中突出管理会计实务,以满足企业实际应用的需要。

(一)加强培养学生管理理念

管理会计一般是会计学或者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课。 这些专业的学生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往往将自己定位于财务人员, 从而将学习的重点放在财务核算方面,而对管理会计常存偏见,认为可有可无。而从现实来看,许多财务人员在低层次会计岗位上经过锻炼之后,都期望向较高级别的管理岗前进。这就必然要求学生在具备财务核算的专业知识之外, 必须具备综合的管理素养,以便充分利用会计信息作出科学的管理决策。因此,管理会计要突出对学生管理理念的培养,以使其能够站在管理的视角来学习和思考财务问题。

(二)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就是将理论知识与技能模块化, 每个模块都围绕会计岗位工作来具体确定。再将每个模块分成若干工作任务,以工作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从而实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目的。在教学设计上,教师根据岗位要求先把管理会计课程内容划分为若干模块, 然后根据会计岗位要求再把教学项目划分为若干工作任务。在教学实施中,要营造与岗位相仿的教学环境,以满足任务驱动教学对于教学环境的需要。同时,在任务实施中,引导学生查阅和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以配合任务的完成。在此过程中,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是提高其将来在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的有效性。

(三)侧重实践教学

 管理会计除了常规的课堂理论教学外,要持续强化实践教学,让学生进行充分的实践应用体验,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以达到有效性教学的目的。 ERP沙盘模拟这种创新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由课堂走向职场、知识转向能力的转换工具。 ERP 沙盘是由英美知名商学院和管理咨询机构研发的模拟企业经营的工具,能够使学生在模拟中如置身于现实经营情境之中,仅需两天便可模拟企业若干年的经营。 利用 ERP 沙盘模拟工具,能够为学生搭建一个将管理会计知识应用于具体的企业经营情境中的平台, 可较有效地改进管理会计课程实践教学。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教师可以将任务驱动教学法和 ERP沙盘模拟进行有效结合,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充实案例教学

案例教学是适合经管类教育的有效教学方法, 案例教学是依据教学目的与要求, 把现实中真实的情景进行典型化处理, 然后模拟成供学生思考分析的案例,将案例教学应用于管理会计的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在案例讨论分析中通过独立研究和相互讨论来有效地分析与解决问题。

(五)整合管理会计课程内容

 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三门课程交叉重复的内容较多,为提高教学效率,需要解构学科体系打破相关课程之间的界限, 适当调整管理会计教学内容。管理会计是应用性学科,要精简过多的理论和模型,重点突出理论对学生实践应用的指导。成本会计以成本核算为主,其他有关的成本预决策、规划控制等内容可纳入管理会计。 预算和投资是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交叉的部分,预算的编制可纳入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以预算的分析考评展开教学。项目投资属于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管理会计决策部分可重点突出短期经营决策。

(六)改进考核办法

 目前,管理会计的教学评价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管理会计知识的建构, 忽视了知识在实务中的具体应用。现代教育培养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在考试的设计上应加大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分量,减少纯客观性试题。 另外,在总评成绩中,应加大案例讨论发言、市场调研报告等成绩。

(七)提高管理会计教师的教学水平

管理会计属于应用性学科, 管理会计教师的教学水平不应单纯体现在理论水平上,更应体现在实践能力上。 因此,教师不仅要不断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更应该走出去开展必要的企业实践,以提升教师本身的实务水平, 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提高管理会计教学的有效性。 另外,为了弥补专职教师实践能力相对薄弱的缺陷, 也可以聘请企业的相关人员到课堂中来传授实务经验。总之,作为教育者应密切关注社会经济的动态变化,人才需求的动态变化,持续地进行教学改革,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需求的人才。管理会计的教学亦应如此,方能实现其在应用方面的有效性。

作者:高小雪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