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分析

一、管理会计及其主要职能

(一)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是管理与会计的融合,是现代会计中一个新的会计分支,它标志着会计发展的新阶段,拓宽了会计的管理职能,使其具有决策、计划、控制和评价的功能。管理会计是当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的,以现代企业经济活动及其价值表现为对象,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目的在于实现最佳经济效益。

(二)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

1.预测职能

按照企业未来的总目标和经营方针,充分考虑经济规律的作用和经济条件的约束,选择合理的量化模型,有目的地预测和推测未来企业销售利润、成本及资金的变动趋势和水平。

2.决策职能

在充分考虑各种可能的前提下,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通过一定程序对未来实践的方向、目标、原则和方法做出决定,根据企业决策目标,搜集、整理有关信息资料,选择科学的方法计算有关长短期决策方案的评价指标,并做正确的财务评价,最终筛选出最优的行动方案。

3.规划职能

通过编制各种计划和预算,提供高质量的历史和未来信息,采用适当的方式量化并说明未来经济活动对企业的影响,在最终决策方案的基础上,将事先确定的有关经济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有关预算中去,从而合理有效地组织协调企业供、产、销,以及人、财、物之间的关系,并为控制和责任考核创造条件。

4.控制职能

将经济过程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结合起来,一方面企业应监督计划的执行过程,确保经济活动按照计划的要求进行,从而为完成目标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对采取的行动及计划本身的质量进行反馈,以确定计划阶段对未来期间的影响、经济变动等各因素的估计是否充分准确,从而调整计划或工作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5.考核评价职能

通过建立责任会计制度来实现考核评价经营业绩的目的,即在各部门、各单位及每个人都明确各自责任的前提下,逐级考核责任指标的执行情况找出成绩和不足,从而为奖惩制度的实施提供依据。

二、内部控制及其作用的概念

(一)内部控制的概念

内部控制是因加强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产生的,是一个单位为了实现其经营目标,由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证监会、经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实施,旨在实现:合理保证企业经营管理合法、合规,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保证经营方针的贯彻执行,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一系列控制目标的过程。COSO委员会1994年《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将内部控制定义为:由企业董事会、经理阶层和其他员工实施的,为营运的效率效果、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及相关法令的遵循性等目标的达成而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

(二)内部控制的作用

1.为企业生产和经管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利用会计、统计、业务等各部门的制度规划及有关报告,把企业的生产、营销、财务等各部门及其工作结合在一起,从而使各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整体的作用,以顺利达到企业的经营目标。

2.为企业实现财产物资安全完整的保管提供帮助

健全完善的内部控制能够科学有效地监督和制约财产物资的采购、计量、验收等各个环节,从而确保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并能有效地纠正各种损失浪费现象。

3.为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提供保证

健全的内部控制,可以保证会计信息的采集、归类、记录和汇总过程,从而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实际情况,并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错误,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4.为企业贯彻执行既定方针提供保证

内部控制的实施可以促使全体职工贯彻和执行既定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同时,可以促使企业领导和有关人员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遵守国家法规纪律的前提下认真贯彻企业的既定方针。

5.为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供有效措施

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中枢环节,通过对企业风险的有效评估,不断加强对企业经营薄弱环节的控制,把企业的各种风险消灭在萌芽之中,有效防范企业各类风险。

三、在管理会计中有效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

(一)内部控制与管理会计的有机结合

1.控制职能的结合

内部控制由内部管理控制和内部会计控制两大部分构成,内部控制制定的重心是防止财务舞弊行为的发生和保护企业财产安全,也就是侧重于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会计也将预防和控制财务处理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弊端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要求及时查明原因,纠正错误,从而为管理者提供可靠的财务信息。因此,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将为经营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减少工作量,也会降低管理成本。

2.管理职能的结合

内部控制要求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对组织结构进行合理的设计,并且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工。管理会计区别于财务会计的核心内容之一便是责任会计系统的实施,因此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必然会相关联。内部控制要企业的股东、董事会及管理层都要在责任中心范围内履行职责,反映经济责任,这样在进行管理会计工作时,可以依照相关内控的规定建立相应的责任单位并进行规划和控制,使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和人员,从而保证大家各司其职,同时在进行业绩考核时也可以作为参照进行适当的奖惩和激励。

3.执行目标的结合

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执行拥有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从企业经营活动管理过程来看,控制是管理会计的一个主要职能,目的在于强化企业决策者规避风险的能力以追求企业价值最大化,与此同时,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企业价值最大化也成了内部控制的根本目标,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在企业的正常运作和发展过程中必要的控制手段和控制措施是不可或缺的,从这个角度出发,企业的内部控制是客观存在的,它可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因此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这也为二者的有机结合提供了现实需求。

(二)有效发挥内部控制在管理会计中的作用

1.在预测职能方面的作用

在内部控制实施的过程中加入目标成本管理理念,将消费者的需求体现在价格、质量和成本的平衡关系中,用市场的需求来指导预测,使得内部控制制度同时考虑成本、方案和生产工艺等内因以及供应商、经销商等外因。通过对控制价格、业务量和单位产品的变动成本的控制,在考虑对企业产品结构和企业综合获利能力影响的同时,使得管理层的预测更为合理。

2.在决策职能方面的作用

通过内部控制可以提供较为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企业的决策层只有及时掌握各种有利信息,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效地管理和经营企业,确保决策的正确性。此外,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企业的每个决策都会面临各种风险,这些风险会严重影响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因此,在对内部控制进行设计时,要求其对各种风险作出评价,测定风险的大小,对于风险重大的部门或业务加大控制的力度从而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防范。

3.在控制职能方面的作用

一方面,内部控制可以通过适当的方法对货币资金的收入、支出、结余以及各项财产物资的采购、验收、保管、领用、销售等活动进行控制、防止贪污、盗窃、滥用、毁坏等不法行为,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完整。另一方面,内部控制系统通过确定职责分工,严格各种手续、制度、工艺流程、审批程序、检查监督手段等,可以有效地控制本单位生产和经营活动顺利进行、防止出现偏差,纠正失误和弊端,保证实现单位的经营目标。

4.在规划职能方面的作用

企业决策层不但要制定管理经营方针、政策、制度,而且要狠抓贯彻执行。内部控制则可以通过制定办法,审核批准,监督检查等手段促使全体职工贯彻和执行既定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同时,可以促使企业领导和有关人员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遵守国家法规纪律的前提下认真贯彻企业的既定方针。

5.在考核评价职能方面的作用

严密的监督与考核,能真实地反映工作实绩,再配合合理的奖惩制度,便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及潜能,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经营效率。因此,可以要求全员参与内部控制的实施。内部控制工作不仅涉及各级、各层次的管理人员及各个职能部门,同时与每一个员工的工作密切相关,在企业管理运行中,应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使上级信息能清楚传达,并使下级有传达信息的途径,最终使得各方面的经营管理活动有序进行,从而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四、总结

由于近年来我国在内部控制实施方面,将重点放在了制度的建立层面,很少将制度的实施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相结合,将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会计系统有机结合,可以有效保证企业提供的各种信息满足管理者的需求,从而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目前对管理会计的理解已经逐步深入,并且对其研究范围和要求也进行了适当扩大。想要能够充分发挥管理会计的职能就需要健全管理体制、清理管理权限,对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方面和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管制,良好的内部控制体系能够为管理会计的有效应用提供平台,所以,如何在管理会计中有效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

作者:杨扬 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