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创新探讨

财务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形成,改变了企业运营方式,对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发展策略产生了深远影响。“互联网+”经济模式为企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经营环境改变、发展战略调整,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创新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发展策略。

关键词:财务管理;创新;“互联网+”

一、引言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我国创新创业的新理念,互联网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深入。2015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总理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提交了《关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建议》的议案,舆论界普遍认为,该议案传递了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创新的意见和建议。马化腾代表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从而在新领域创造一种新生态。要持续以“互联网+”为驱动,鼓励产业创新、促进跨界融合、惠及社会民生,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在随后的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显著增强了我国经济社会各行业的创新能力,自此,“互联网+”发展理念越发深入人心。

二、“互联网+”视域下财务管理创新的原则

“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出现,激发了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处于核心的位置,能否实现企业创新发展战略目标与财务管理创新效果密切相联。在“互联网+”时代,财务管理创新组成了企业整体发展创新战略布局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域。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实施应以满足企业整体发展创新战略需要为目标,在此基础上对工作进行优化调整、除旧布新。鉴于“互联网+”经济模式出现时间较短,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新问题,企业需要结合自身发展情况,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做好转型升级准备。因此,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还应遵循以下三条原则:首先是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即财务管理创新的目的是要助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提升企业经营性收益。因此,财务管理创新要去繁就简,以提高工作效率为首要任务;其次是实事求是原则,即财务管理创新的动力在于助力企业在市场博弈中盈利,以提高企业的综合发展实力,因此,财务管理创新要充分结合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来开展,要尽可能的提高创新成果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契合度;最后是人本主义的原则,即财务管理创新要能够助力企业实现人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要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提高人才对企业发展的贡献。

三、“互联网+”视域下财务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意识淡薄

一方面是因为对“互联网+”这种新兴的经济模式认识不足,体会不到“互联网+”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因为习惯于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方法,不愿意尝试新生事物。这两方面因素共同导致了财务管理创新意识的淡薄。

(二)管理模式单一

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内容更加广泛、复杂,必须对原有模式进行优化整合。但是,当前很多财务管理工作的思想和方法还停留在传统层面,无法满足市场发展需求,严重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风险管控薄弱

不可否认,“互联网+”明显提升了财务管理工作在信息获取、分析、存储等方面的成效,但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财务管理的风险,而财务管理工作还没有做好应对新风险的准备,风险管控工作环节处于薄弱状态。

(四)资金管理模式有待完善

“互联网+”的出现对传统的资金运营方式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资金运营效率更高,资金的筹措渠道也更加多元化,但资金管理能力却没有获得相应提高,资金管理模式也有待调整、优化。

四、“互联网+”视域下财务管理创新的措施

(一)提高对财务管理创新重要性的认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在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财务部门也会在企业管理工作方面给予支持配合。但有些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认为财务管理只是企业整体管理中的一个部门,与其他部门没有区别,因而忽视了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所以,要提高“互联网+”经济环境下财务管理创新的发展成效,首先要对财务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性提高认识。

(二)准确定位财务管理的职能

财务管理职能是企业在其经济活动中所固有的一项功能,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来源是企业的资金流动及其在资金流动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经济关系,企业的资金流动如筹资、用资、耗资以及资金的分配等,以及企业在资金流动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经济关系如财务预测、财务决策、财务计划、财务控制以及财务分析等。由于“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出现改变了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方式,新兴的互联网技术激发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企业财务管理要在这样的新环境中将工作做得更好,就必须要重新认识财务工作的职能,并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职能进行准确定位。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职能得以充分发挥,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由过去的事后核算向事前管理方向转变,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实用效能。

(三)建立财务管理信息平台

“互联网+”增进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增强了企业与外界合作的能力,“互联网+”为企业间协同发展、强强联合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能够让财务管理工作尽快适应新型发展模式,让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经济管理工作高效对接,依托“互联网+”经济背景,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对于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建立,实现了企业管理工作中各部门、各环节对财务信息的实时共享,财务管理部门通过信息平台可以在第一时间将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到传播介质上,企业管理各部门、各环节可以在第一时间浏览所需要的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这不仅为企业各部门开展收集、整理财务信息和财务数据节省了大量时间,还大大降低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运行成本,并增强了企业财务部门与企业其他部门工作沟通的顺畅性,以财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带动企业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四)加强对运营资金的管控能力

运营资金是企业体内流动的血液,企业要想实现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加强成本管理意识,加强对运营资金的管控能力。一方面,“互联网+”为财务管理筹措运营资金开辟了多元化路径,财务管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可以拓宽筹资渠道,增加融资额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运营资金,促进经营目标的早日实现;另一方面,“互联网+”也使财务管理工作面临一些新的风险,例如,财务人员应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财务软件操作技能才能胜任工作,否则将使财务数据出现差错,影响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对领导管理决策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财务系统下的网络环境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财务人员不具备相关网络知识或企业忽视日常网络安全管理工作,也会造成数据泄漏、丢失、被非法篡改等风险。所以,要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就必然要加强对运营资金的管控能力,降低资金运营的风险系数,重视网络安全环境的构建,加强财务管理软硬件系统的安全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蒋书岩.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5).

[2]张继德,胡月.新常态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动因、初始条件与策略研究[J].会计研究,2016(8).

[3]黄慧雯.试论“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J].中国市场,2017(28).

[4]杜长江.“互联网+”产业融合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J].西部财会,2018(07).

作者:马航航 单位:平顶山市职工技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