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研究

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及学习更加丰富且快捷,因此,针对档案信息的管理数量增多且难度加大。“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在于资源共享与提高效率,“互联网+”时代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为制定管理目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旨在促进我国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档案;信息化管理

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能够促进档案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能够使信息检索速度更快并且精确度更高,继而促进了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发展。

一、“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资源共享的主要途径

“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及意义,是实现现代化信息资源共享的主要途径,并且能够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效率的有效途径。网络中各种各样的档案信息通过互联网平台能够实现信息资源的交换和共享,克服了传统信息资源传递共享过程中复杂和繁琐的环节,不仅节省信息资源共享的人力及物力,并且能将档案信息资源通过类目进行分类,并上传至网络数据库中,继而实现档案资源的高效管理及利用。相对于传统的档案管理及利用方式而言,将互联网技术结合至档案信息管理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帮助档案管理工作实现跨越性的进步发展。

2.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及网络平台的普及化发展将促进社会中各行各业的进步发展,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与检索将变得更加方便且快捷。互联网平台具有一定的优势及便捷性,在档案信息资源的检索过程中明显优于人的反应速度,因此,将互联网技术结合至档案管理工作中能推动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发展,并且能克服单体计算机在信息资源检索中的不便,提高档案信息资源检索的便捷性[1]。大数据技术与云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主要技术,大数据技术能够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而云平台能够实现信息资源的在线管理,将两种技术结合至档案信息资源的管理过程中能提高档案资源管理的质量及效率。“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将降低档案资源管理的成本,拓宽档案管理的范围及效率。

3.促进社会现代化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及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现代化及信息化是社会经济的主要发展趋势,档案资源的信息化管理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将互联网技术结合至档案资源管理之中能够促进档案资源管理的信息化及现代化发展,实现传统管理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接轨。基于新时期的社会背景下,互联网技术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及生产技术进步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各行各业的生产管理过程中起到巨大的作用及影响力。档案管理工作作为人类社会生产生活重要的内容,是人类发展历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将互联网技术结合至档案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价值及意义,能够使互联网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更好的结合,继而为社会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管理。

二、“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限制因素

1.档案管理人员思想观念滞后

“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落实发展中,档案管理者的思想观念及思想认识滞后将成为主要的限制性因素,研究档案管理发展的主要历史可以发现,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多是为人民政府的工作提供服务,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及观念中存在一定的封闭性及滞后性,长期的固化管理观念将限制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现代化及信息化管理的意识树立。由于思想观念的限制,在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过程中将缺少创新精神及时代意识,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将限制工作人员的能力。基于意识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及实践活动的影响,思想观念及管理理念的滞后性将制约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进步发展。

2.专业设备和技术手段的限制

专业化及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设备是实现高质量档案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现阶段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发展将面临着专业设备及技术手段与发展现状之间的差距。在信息化档案资源管理中,专业设备中将需要大量计算机,而将计算机结合至档案资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管理程序开发、软件功能等方面的差异性,甚至部分地区在资源管理工作之中沿袭传统的工作方式,继而档案管理工作中仍处于低水平运行阶段[2]。因此,现阶段档案管理工作中专业设备及信息技术的结合效果差成为限制“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主要因素,因此,应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实现档案管理工作中统一配备及统一管理。

3.互联网文件安全存在危险性

“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过程中,需要重视网络环境的不安全性及网络环境对文件管理的威胁性。档案信息通过文件的方式进入互联网平台中,在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及信息化进步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及不安全性。互联网技术及互联网平台自身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如网络病毒、黑客攻击等。文件信息安全问题主要为两个方面,即档案信息被盗取及文件的丢失。文件信息被盗取将直接影响档案信息的价值性及机密性,而文件的丢失或更改将严重降低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率。因此,基于现阶段的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应更加重视档案资源的安全型建设,在提高管理人员能力及素质的同时强化管理理念及管理技术,继而确保档案资源的安全性。

三、“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1.明确档案信息化管理的主要目标

“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中需明确档案资源信息化管理的主要目标,制定网络建设的规划及标准。首先,档案资源管理工作的现代化及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具有系统性的工程,需要明确的建设目标作为指引继而提高教学的质量及效率,缺少系统及科学的目标指引“互联网+”时代档案信息化建设将降低实效性。“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应先充分了解现阶段的互联网及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深入研究网络化档案资源管理的必要条件及现实目标,通过科学定位、科学规划及科学实施提高档案资源管理的质量及水平。其次,“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目标制定重要内容为信息化标准的制定,即对档案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标准进行规范,通过信息标准化的制定及完善实现“互联网+”时代档案信息化的可持续性发展。

2.完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

完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首先,需要完善技术基础及设备基础,通过完善技术及设备基础保证档案资源建设的有效开展。其中将包含档案馆中已经存档的数字化及信息化电子文件,在建设形式之中主要包含档案目录数据库、电子档案完整文稿及安全防火墙等。并且应完善网络环境的建设,包括档案管理工作的内网及外网,以及与政府办公相联系的政务办公网。其次,“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应保证人才基础,定期对档案管理人才进行专业知识及技术的培训,并培养起现代化的意识及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能力[3]。最后,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应建立起档案信息化管理的相应政策及理念,继而保证档案信息化改革发展的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实现“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发展。

3.保障互联网背景档案信息化安全

档案管理是收集纸质文件资料的重要手段,电子档案是将纸质档案进行电子化扫描而得到的文件形式,在档案电子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由于频繁地进行查阅移交,档案受损和遗失的可能性将持续增长。因此,“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应注重保障档案资源的信息安全,同步管理纸质档案及电子档案,确保电子档案的准确性及真实性出现问题时及时查阅原件。并且在档案电子化的管理过程中应通过政策及制度进行规范化的管理,通过法律制度的完善提高档案资源的信息化管理安全性,构建和谐安全的互联网环境,推动档案资源的信息化建设管理。借助安全协议并提高档案资源管理工作的保密性,提高档案信息化的安全管理。

四、结语

由于我国档案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较低,在技术人员、专业设备、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我国的档案管理工作存在投入少、底子薄及技术欠缺的发展问题。“互联网+”时代推进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中需要保障档案信息资源的基础建设,其中包括设备技术基础、人才基础及政策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琼严.“互联网+”时代的高校基建档案管理模式研究[J].山西档案,2015(6).

[2]杨薇.互联网时代图书馆档案信息化管理创新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17).

[3]张艳菊,孙季平,徐晓莹.浅谈农业科研档案信息化管理与创新[J].山东档案,2017(3).

作者:张晶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