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油田物资供应系统安全管理创新

油田物资供应系统安全管理创新

摘要:

石油企业发展迅速,针对行业要求,提出了新的观点。通过对油田物资供应系统安全管理情况的研究,对于油田企业安全管理上的不足,有针对的做出了油田物资供应系统安全管理的变革方法,这对对广大油田企业在安全方面有很大影响。

关键词:

油田物资供应;管理创新;安全管理

随着油田规模的不断扩大,之前的油田物资供应系统逐步已经不适应油田企业的脚步,使得企业的运营成本不断升高。在这种情况下,油田企业很大程度要设置适合自身发展的物资供应链系统,用来增加企业的运行效率,从而减少成本。与此同时,这也是当代物资供应技术逐步朝供应系统转移的进程,也可以逐步实现完善油田物资供应系统。

1油田企业物资供应链系统的管理情况和不足

中国的很多油田企业在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以后,导致各个油田企业的安全管理方法和运行制度都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就造成上市公司跟存续公司之间的利益不一样。上市公司的管理结构相对来说比较完善,有自己的独立的供应中心,但是虽然存续公司自己也创办了供应中心,但是他把自己单位的物资情况交给上市公司监管。这就是上市公司不仅要对自己公司提供物资,还要管理下面存续公司的物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上市公司的物资管理工作任务繁重,造成油田企业的运行效能低下。在这种低效的物资管理方式下,各部门就容易产生腐败情况。在利益的影响下,个别供应商就会用不正当的方法去哄抬油田物资的物价,采取不正当竞争对物资进行销售。为了彻底根治这个情况,有关的企业物资供应管理单位因地制宜的制定一些制度,进行约束,但是这些制度往往受到外界因素的制约,不能按规定实施。

2油田企业物资供应链系统在安全方面的新方式

2.1改变油田企业自身的物资供应链系统

油田要实现物流模式规模化,就一定要有自身的物资链供应系统。可是现在油田企业物资管理的改革经历很复杂,有必要在改革初期进行全面的规划,分每一步开展。开展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把物整体的几个方面开展整合完善。这个是油田企业物资供应链系统发展壮大的基石。第二,要提升企业整体物流效率,这是油田企业物资供应链系统的后续发展阶段。第三,物流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情况,满足需求者的合理要求,这就可以让企业增效,减少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2进一步的增大油田企业自身物流运营规模

当下油田企业在物资链供应管理进行中,个别物资的引进渠道并不是很合适,某些物资的储备管理途径方式也有待商榷。只有把类似这样的困难都好好化解,才能促进油田企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最后,油田企业在完善了自身物资供应链系统的大前提下,创建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油田物资链供应信息收集的方式,这也是油田企业后续发展的方向所在。在广泛的了解各油田下属二级单位的工作范围和工作过程,对油田企业的物资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各下属单位的物流供应的联合。在整合的进程中,对于油田企业的物资供应程序要把构建配送的系统和合理的配送价格为基础,在跟实际的供应物资材料具体情况分析后,进行各方面的整合处理。整个实施流程比较严谨,对于物资供应设备的投入和改变要加大,对于物流的每一个功能都实施优化处理,增加一些完善的手段和设备。其中有分拣、分体包装等等,真正意义上实现油田企业物流大格局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实现物流格局最大化,使油田企业的物资供应系统得到优化,实现集中管理,进入先进的管理模式。

2.3提高员工工作中安全意识和理念

对于企业中的干部要定期的开展安全意识培训班,在安全教育的培训中提高职工对于安全事故的预防和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干部更要充分的认识到安全教育的重要程度。实施更多的有效的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的措施,进而保证员工们的安全,使得油田企业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培训中心的安全培训课程要针对企业的所有职工,培训内容有:员工安全意识的塑造,安全意识的学习,现场的安全操作。把培训重点放在一线员工身上,因为他们在一线,面对的安全危险会比较多。安全培训不到位的员工禁止上岗。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安全教育,实施完整的考核制度,最终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素质。

2.4把安全事故案列分析当做重点

安全生产是第一要素,这个关系到整个油田的前途。现在大多数油田企业基本都有安全生产的案列教育,这个不仅可以预防相同的事故发生,还能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2.5建立核实的物资供应管理系统

图1为物资供应管理系统流程图,油田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建立符合自己的物资供应管理系统。

3结束语

依照目前油田企业的物资供应情况,结合现实油田企业的发展,制定了从物资采购的具体管理和仓库配送,这样就以配送作为创新的基础,这跟传统的油田物资配送有很多不同,新的方式打破了单位跟单位之间的障碍,而且能够很快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机应变,满足了油田企业的发展,构成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油田物资供应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文献

[1]李京京.第二采油厂库存管理研究[D].河北大学,2013.

[2]刘昕然.冀东油田物资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2.

作者:杨华 曹振国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五采气厂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油田节能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大庆石油管理局;质量管理与节能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与节能部

国外油田工程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油田化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