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课堂管理创新思考

大学课堂管理创新思考

摘要:在现代大学课堂中,大学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良习惯。老师在讲台上唱独角戏,学生低头刷手机。如今,大学课堂冷漠成为高校的普遍选项之一,如此课堂不仅阻碍了大学教学质量的提升,也成为了大学生全面素质提高的绊脚石。大学课堂是培育人才的地方,大学是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重要地方,课堂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国人才的质量问题,使我们不得不关注高效课堂教学的现状。

关键词:教学方法;课堂管理;高校

1前言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专门基地,课堂教学是造就人才的主要途径。大学课堂培养人才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人才培养的主要渠道在课堂。有效、科学、合理的高校课堂管理,不仅有助于维持良好的课堂秩序,而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引导学生从事积极的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增强教学效果,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当前大学课堂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学生上课迟到、聊天、注意力不集中、不主动回答问题等现象是教师授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是智能手机的出现,“边听课边玩手机”成为很多学生的一种课堂习惯。这严重影响了传道授业的质量,不利于应用型大学的学风建设。实上,科学合理的利用平时成绩对学生进行激励和约束,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经过多年研究和实践,我们探索出一套“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法”,以此创新课堂管理方法。

2用奖惩结合制度激励学生

“奖惩”是管理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针对一个或两个自然班型,任课教师可以采用“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法”。所谓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法,就是平时成绩采用“加分制”和“减分制”相结合的形式。学生主动回答问题,教师根据回答质量的好坏,给予一定的加分;针对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聊天、玩手机等现象,每次扣一定的分数。最后,根据加分和减分,计算出最终的平时成绩。由于加分和减分可能会在课堂上频频发生,因此,任课教师可以指派一名学生助理帮助老师进行加分或减分。在课堂上,老师充当裁判,学生助理负责在名单上加分或减分。采用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考核办法,最明显的优点就是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任课教师只要发现学生有不良现象,就可以直接宣布给予扣分。学生被扣分之后,自然会积极地争取加分。因此,学生会积极地与老师互动,以此赢得更多的平时成绩。另外,采用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考核办法,富有一定的人性化色彩。如果学生因为非主观因素而出现了迟到等现象,学生也没有必要一定去补请假手续,而是可以通过课堂积极表现来弥补平时成绩。采用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考核办法,其最终结果可以实现“好学生平时成绩高、差学生平时成绩低”的目的。只要积极回答老师问题且回答具有一定质量均会得到加分,只要出现课堂不良现象均会减分,最终的平时成绩自然是对学生课堂表现的客观、准确的评价。

3以小组的形式约束学生

有一些课程,选课的学生可能非常多。一般来说,超过60人的班型,任课教师会明显感受到课堂秩序难以管理。针对班型较大的课堂,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法会受到一定的束缚。毕竟任课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视野范围是有一定限度的。此时,应该对学生群体进行归类,进行“小组单位考核”。所谓小组单位考核,就是对学生群体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分类,任课教师对每个小组实行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考核办法。比如,可以按照寝室对学生进行分组,即每个寝室的学生即为一组。课堂上,每组学生集中坐到一起,教师考核小组而不是考核个人。将学生划分为若干个小组,需要任课教师出台较细致的考核办法,阐明一些重要问题。首先,上课过程中,每组学生必须坐在一起。一组即为一个团队,集中坐到一起有利于团队讨论问题,更有利于老师对每个小组的监管。其次,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考核办法不针对个人,只针对小组。比如,小组成员没有坐到一起,要给小组每个人均扣分;再比如,小组中有一个人上课玩手机,小组每个成员均要扣分。在授课过程中,任课教师提出讨论题目,可以给学生一定的讨论时间。

讨论结束后,小组可以派一名学生代表阐述讨论结果。这种情况,给小组每个人均加分。最后,如果任课教师提出的不是讨论题目,而是即问即答的题目,可以给回答该问题的学生加分,而其所在小组成员不加分。这样做的好处是,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更不损个别学生的英雄主义。采用小组单位考核的形式,具有鲜明的优点。其一,由原有的一片学生,变成了一个个团队,方便了教师的课堂管理。每个团队可以选举出一名队长,协助教师对本团队进行课堂管理,比如协助考勤。其二,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归属于某个团队,个体的行为就有了一定的约束。个体的减分,殃及整个团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学生个体的课题不良现象。其三,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与教师的互动程度。教师针对重要问题,可以设置为讨论题目。由各个团队对该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分享讨论结果,由教师根据阐述的讨论结果给予一定成绩。在讨论的过程中,团队为了赢得更多的成绩,会积极投入到讨论中来。因此,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采用小组单位考核的形式,其最终的结果是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同时也照顾到了个体优秀的学生。针对大合班的授课群体,采用小组单位考核是极为有效的课堂管理手段。

4结语

恰当的课堂管理方法是传授知识的重要保障。“奖惩结合的平时成绩管理方法”符合管理学的基本思想,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听课热情和课堂参与度。采用小组单位考核的形式,仅仅是将考核对象由个体变成了团队,适用于大合班班型。针对大合班班型,应该将“小组单位考核”与“奖惩结合”有机结合到一起。使大合班实现和小班一样的授课效果。需要说明的是,制度的确立仅仅是前提,严格地执行才是重关键。有了恰当的方法和认真的操作,才能使课堂变成“有秩序、有氛围、有质量、有感觉”的授课空间。

参考文献:

[1]周家铭.大学课堂教学管理的内涵、类型及特点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4):57-59.

[2]韩维东.教学管理人员“走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可行策略[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3,12(5):69-72.

[3]黄文芳.班级规约:课堂管理有效性的诉求[J].教育理论与实践:学科版,2013,(4):42-44.

[4]邱小艳,唐君.团体辅导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运用的实证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1,(01):115-117.

[5]陈阳.运用团体辅导方式培养大学新生适应能力研究[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01):60-63.

[6]陆韵.心理契约视角下高校课堂管理策略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2014,(11):22-24+56.

作者:倪诗淼刘万兆单位: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