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组建设对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班组建设对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研究发现其中班组建设对安全生产的作用非常大,班组是煤炭企业中最小的“单元”,同时也是员工发展成长的基地。煤炭企业在安全管理中的各项规章制度,计划标准都要在班组中落实实施,因此,安全管理离不开班组建设。班组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煤炭企业的安全效益,将班组建设作为煤炭企业的一项“日常作业”才是保障煤炭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措施。

关键词:班组建设;安全管理;安全生产

一、国内外煤矿安全管理的现状

我国煤矿安全管理还停留在“安全生产,减少事故”这个层面上,然而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他们不叫“安全生产”而是叫“安全健康”。这就是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安全理念上的差别。一直以来,我国煤矿安全事故与欧美国家相比,数量更多且在程度上更严重。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技术日趋成熟,企业在安全管理上逐步重视,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整体状况趋于良好,矿难死亡率在逐年下降。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旧严峻,主要原因就是我国煤矿企业普遍存在着安全管理混乱的情形。

二、煤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煤矿安全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意识薄弱,提高安全意识是安全管理中,动态管理的基本要求。参与生产过程中的人、物及环境是安全管理的管理对象。“向生产要效益”是我国煤矿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然而与之相比更重要的其实应该是“向安全要效益”。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加大员工的安全培训才是解决煤炭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

三、班组建设在安全管理中的的主要做法

1.建机制,形成班组建设工作合力

企业需要明确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挂帅,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使班组建设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推动班组建设工作的平衡发展。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出台《班组安全生产条例》,囊括班组学习、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民主管理等方面,使班组建设工作有章可循。

2.抓龙头,打造过硬的班组长

团队班组长在班组建设工作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抓好班组长的选任,逐步把竞争机制引入到班组长选拔上来,公开、公平和公正的选拔班组长,企业中各基层单位可采取自行竞聘或公推公选的形式选用班组长,对新聘任的班组长实行“试用制”,试用期定为半年,通过对其半年内的工作业绩、管理能力、群众拥护度等多方面综合考核合格后方可正式任用。建立班组长后备人才库,并将大中专毕业生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可保持班组长队伍的活力。进一步提高班组长岗位能力和水平,加强班组长的培训。企业可组织开办“班组长培训班”,培训班主要针对提升班组长的管理能力、业务素质和安管水平等方面安排教学内容。企业要坚持运用政治、经济和精神等激励手段,有效激发班组长工作热情。政治上,在发展党员工作中,采取向采掘一线、班组长倾斜的办法,在逐步消灭无党员空白班组上做足文章;经济上,通过提高班组长待遇,时刻保持班组长的干劲十足。

3.强科技,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造才的原则,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基层单位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技能大赛活动,通过对优胜者颁发荣誉证书以及物质奖励,大大调动员工们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广大员工中树立“省下的就是工资”的理念,在班组中开展征集“控本提效”金点子活动并应用于生产,为降低矿井成本作贡献。

4.重管理,整合先进的班组管理经验

班组建设的重点是管理。整合提炼学习先进的班组管理法,是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把每一个班组管理好、建设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的首要前提。企业千条线,班组一针穿。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落实监督,安全要素等的科学结合,最终都是要体现在班组以及班组员工的活动上。班组各项活动的开展以及员工队伍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质量,因此,全面提高企业的员工素质就必须要加强班组建设。班组建设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只有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让企业在安全生产的道路上越走越稳。企业应充分利用各类手段,把对班组职工的培训同考核、使用、评比、奖励、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培育出高品质、强素质的员工队伍,推动班组建设向高标准发展。

四、班组建设工作需要创新点

安全生产离不开总结与经验交流,在班组中推行“安全点评”活动,确定每周一为安全点评日。点评的主要内容就是结合上一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总结回顾,谈体会、谈感受。点评的步骤:首先由班组长对上一周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然后班组的每一位员工都要对上周工作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再次班组长要评选出在安全生产方面表现较好和较差的员工予以表扬和警示。通过开展班组安全点评活动,让那些班前会上从不开口讲话的员工胆子变大了、使那些重生产轻安全的员工心思变细了,通过既点又评的方式使员工之间在安全工作中可以互相提醒、互相借鉴,确确实实地提高了员工们的安全意识。

五、结束语

近年来,班组建设在煤矿安全生产的堡垒作用非常明显,企业党委出点子、建载体、搞活动;行政抓落实、抓兑现、抓奖惩。“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将班组建设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标准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化于心、见于行是班组建设的根本。笔者认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班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对煤矿安全管理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张小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S2):158-160.

[2]李新娟.美国煤矿安全管理发展的研究与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1,21(10):162-169.

[3]刘玉果,王敏,李云志.完善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开创安全生产新局面[J].山东煤炭科技,2009,(6):175-177.

作者:黄帅单位:沈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红阳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