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创新方案

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创新方案

摘要: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医疗行业的发展也在逐渐进步。国家也颁布了相关政策,促使新医疗体制的改革,使得“病无可医”逐渐转变为“病有可医”的局面。这需要国家大力的资金支持,同时对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管理方法也是一种新的挑战。本文就以新医改环境下的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创新的方案进行探究。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创新

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和人口基数大等原因,公立医院工作的开展并没能有效解决我国的医疗问题现状。在国家新医改的政策下,我国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但因为我国国情复杂,新医改的推行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很多阻碍,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方案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它是公立医院工作能够良好开展的必要条件,关系到公立医院发挥出作用的大小。

一、公立医院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公立医院概念的定义混乱

公立医院是国家性质的公益性机构,是由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机构。由于以往我国医疗体制的落后和医疗政策的不完全实施,导致我国公立性医院的资金使用率低、入不敷出的局面。往往政府的补贴并不能满足公立医院的财政支出,导致一些公立医院开始逐渐转变为市场化的经营模式:在领取政府补贴的同时,也对群众收取医疗费用。这样就与国家建立公立医院的初衷相违背,政府如何整顿公立医院的这一现象也是我国新医改的一大难题,这使政府对医院的资金现状并不能全面了解,使其对医院的资金补贴不合理。并且公立医院收取群众高昂医药费的行为是极其可耻的。

(二)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健全

公立医院作为一个由政府投资的公益性机构,其所有资产为国家所有。它的一切运营费用都由国家支付,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管理体制,会导致国有资产不合理的运用和流失。这对我国的国有资产是一个极大的损失。并且公立医院作为一个医疗机构,如果资产运用不合理会导致医疗工作无法良好开展,这关系到我国国民的健康问题,是关系到民生的大问题。但我国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管理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国公立医院缺乏明确有效的资产管理体制,这就导致资产归属权的问题没有办法得到明确,然后权利和责任的归属也不明确,从而使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调配运用不合理,造成投机者有机可乘,国有资产流失的局面。

(三)预算管理机制的不健全

大多数公立医院无论是在预算管理的知识方面还是在编制、执行以及具体的监督方面,都不具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从而导致公立医院预算的不准确、不彻底和无法实施性。然后导致预算能力不强,预算机制基本没有太大的作用,资金的运作效率低下,资金预算不能全面、合理、有效的安排医院资金,从而导致预算与实际所需资金差异过大,有时甚至存在着没有收入就先支出的现象。

(四)医院成本过于高昂

公立医院由于所有费用都由国家支付,所以部分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体制不健全,其中包括对医院成本的控制。公立医院的节约成本措施不到位,没有专项对成本的预算和实际统计,导致各个科室的成本管理混乱,没有经过统一的调研和纠察。财务管理部门实际并不清楚各个科室的物资消耗情况,没有办法进行实际详细的成本核算。财务部门成本核算的滞后性和不规范性导致医院无法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从而造成成本过高的现象发生。

(五)固定设备资产的管理混乱

公立性医院由于其公立性质,导致医院自身对工作成本和固定的机器设备等资产并没有十分重视,在进行年底的资产清查工作时只是将账面上的数量时间等相对照,并没有真正详细的点算医院的固定资产,而这些固定资产的使用时间和磨损程度财务部门也不能将其明确指出,从而导致医院的一些设备常年闲置,而有些设备则是供不应求。这极其影响医院工作的开展。

二、新医改环境下,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方案

(一)明确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目标管理

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分配、使用是由国有资产的管理目标确定的。公立医院作为国家对民生的医疗支持,是一种非盈利机构,其工作资金全部由政府承担,国家建立公立医院是为了民生,为了社会效益而非盈利。这就要求公立医院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公立医院是为人民服务的公益性质机构,而不是盈利机构。其工作开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免费治愈病人,使我国做到“有病可医”,而不是为了自身利益赚取利润的盈利机构。这是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中首先需求明确的目标。

(二)降低公立医院的工作成本

提高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的使用率能够极大的促进公立医院工作的正常开展。降低预算成本是其中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现在公立医院的成本预算并不详细、精确,甚至是非常混乱的。在成本预算不明确的情况下,医院的各个科室都要求极大的预算资金,这种预算成本往往要高于工作中的实际成本,还容易造成工作人员吃回扣现象的产生。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公立医院的国有资产管理应当严格控制各个部门的预算成本,并将资金的用途、时间、数额做出一个明确及时的汇报,从而使预算成本处于一种严格的监管机制中,达到成本预算的准确性和透明化,更利于医院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对物价的管理

医院自身所需医药或者设备的管理是对公立医院合理运用国有资产的重要举措,物价管理的结果直接影响着医院工作的开展从而间接影响着公立医院所获得的社会效益。医院应当建立物价管理部门,让专业的管理人员做到真实、及时的检查处理,改正医院物价不合理的地方,从而可以进一步节约医院成本和杜绝贪赃、吃回扣的现象。通过加强对物价的管理,能够及时对医院的医药成本、大型设备和一次性消耗性材料进行详细统计,从而能够更加合理的进行成本节约,同时也能够规范医院的乱收费现象。能够明确其公立医院自身的目标,加强患者对公立医院的信任程度,从而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对物价的管理能够及时了解到医院成本价格的变动,从而医院能够及时调整和开展工作。

(四)加强对医院自身固定资产的管理

医院的固定资产在医院的总国有资产中占据着极大的份额,是医院进行工作开展的基础,对医院工作的效率和结果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能够实时准确的了解医院的医药数量、品种和保质日期,同时也能够清楚医院的大型设备的购进、维修日期和所需资金等。这对医院基础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也能够有效节约成本和避免贪污现象的产生。

(五)建立全面的监督机制

建立全面的医院内部监督机制,在医院内部实行精细化管理方式。使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细致分化,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财务管理部门做到准确全面的预算措施。从成本预算到预算的准确实施,从而保证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总体工作量进行分解,分解到人,从而使财务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明确责任,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和杜绝贪污现象的产生。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内外合作共同监管,能够确保医院财务管理的真实性和规范化,能够促进医院管理财务工作的开展。

(六)财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

医院的领导者重视财务工作对医院财务管理也具有很大重要性,财务的管理工作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它需要各个部门的积极配合。只有这样,医院的国有资产才能够更加合理的管理和运用,领导应当重视财务工作,让其它部门积极配合财务部门开展财务工作,这样才能够为财务工作的开展创作一个良好的运行条件,确保财务工作一些措施的顺利实施。领导如果重视财务管理的工作,让各个部门积极配合,有利于财务工作中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能够更加全面、真实的了解医院的财务状况。从而有利于医院公益工作的开展,使医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结束语

我国现阶段的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将这些问题在新医改的大环境下找出并且解决掉,公立医院的作用才能最大的发挥出来。公立医院中国有资产的管理方法是改进财务部门状况的措施,而改善财务部门的工作则是公立医院改变的第一步,因此,我国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当积极主动的进行财务管理方法的变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财务工作,医院才能更好的救治病人,让我国做到“有病可医”,才能取得较大的社会利益。

参考文献:

[1]肖高峰.对新医改后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的探讨[J].改革与战略,2010,26(7):64-65

[2]邹健.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管理的优化[C].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第十五次学术年会.2012

[3]刘念.新医改形势下我国公立医院运行机制的研究[D].宁波大学,2011

作者:李丽文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