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性研究

医院财务管理创新性研究

摘要:新医改是我国医疗事业历史的一次革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纷纷响应新医改的号召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医院风貌焕然一新。财务管理作为医院的命脉在新医改背景下也应有所创新,应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政策。本文从分析新医改政策的理念出发,进一步认识了医院财务管理的改革要求,并提出了创新策略,希望能促进医院更好的经营与发展。

关键词:新医改财务管理创新

新医改政策重点是要解决人们看病难、贵的问题,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有利于新政策的更好落实。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采用静态管理模式,无法及时将财务账目核算,影响医院的经营。而新医改的推行为财务管理资金核算带来了一定压力,医院必须进行管理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医疗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新医改政策改革的理念分析

新医改的改革理念是以人为本、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的健康。其次,新医改还遵循公平与高效的理念,强调公平与高效相结合,不能为了追求公平而失去高效,也不能为了效率有损公平,只有二者统一才能与时俱进,创造更大的利益。公益化是新医改的又一理念,它指的是注重公共利益,从公益这个属性上来看,新医改同时也注重道德,关注社会除此之外,新医改也追求市场化,不可否认,这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市场化更加关注的是经济,这也是医院能经久不衰的根本,但同时也与公益息息相关,互依互存。

二、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革要求

(一)预算管理要求

新医改对预算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主要表现在预算收入和预算支出,这也充分说明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新医改指出,医院应从财务管理制度和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收支预算做出硬性规定和步骤。收支预算的第一步是审核收支项目,接下来将收支情况与国家给予的补助相比较,若有结余归医院自行安排。通常来说,国家对医院的定向补助是根据医院的财务预算来定的,完善财务预算对医院内、外部来说至关重要。对医院内部来说,预算管理有利于医院保持收支平衡,预防财务危机;对医院外部来说,有利于监控和评估财务状况。新医改规定,医院的每一笔预算款都应纳入预算,其目的并不仅是为了预测医院的发展情况,更是为了根据预算来引导医院未来的发展,及时修正资金偏差。预算管理的改革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定期核定政府补贴,对财政结余进行规定使用,将财务预算做细、做精,结合医院的实际使用需求,进行适当的开源节流。

(二)成本管理要求

新医改要求医院尽可能的降低医疗成本,对医院可控资金进行管理。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成本核算、分析和控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使用资金。同时还要提高医院固定资产的使用率,在购买设备、药品之前,进行仔细的调查和招标,以节约成本;购入后,要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减少维修上造成的浪费。新医改对医院成本管理要求还表现在制定收费标准时要合理、务实,不能漫天要价。另外,还要严厉监察不正常支出,一旦发现对患者无用检查、开高价药等行为,要严肃处理。总之,要将新医改中解决患者看病难的条例落实下去,必须站在患者角度,对医院成本进行控制,对治疗费用进行删减,这样才能既不损害病人利益,又节约了资源。

(三)风险管理要求

不管是对医院还是对其他单位来说,财务风险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能尽可能进行风险管理,以降低财务风险的危害,这也是新医改对医院财务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医院每天都会遇到各种突发状况,经常出现预算与实际收入不符的情况,这就是财务风险的表现。财务风险与医院政策的制定息息相关,一旦出现财务风险,很有可能会出现财产损失,因此财务管理人员应对其给予更高的关注,尽早制定防范措施与预警机制,进行风险规划。我们知道,风险是无处不在的,而且它是长期工作中形成的。对此,财务管理人员应各尽其责,做好风险的早期预防、中期分析和后期解决,完善内部机制,对财务管理模式严格把关,建立科学财务管理体系,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

三、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实行财务动态管理模式

财务动态管理模式是以新医改为指南提出的全新财务管理模式,它包含了三大模块,分别是资产、负债和盈余。财务动态管理模式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能够更好的保障医院资金安全,在资产的传输上也更为及时、有效。例如,某县医院要采购一批医疗设备,动态财务管理模式能帮其分析实际需要,避免采购的盲目和浪费,同时也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另外,财务动态管理模式能制定公开的招标方案,将招标的信息公布出来,保证医院所采购的设备价格最优。另外,在资产核对上,财务动态管理模式也有其独特的优势,保证账实相符,将资产流失的可能降到最低。最后,财务动态管理模式还能对医院绩效进行考核,让考核成绩更加准确。新医改对医院的经营模式也提出了新要求,要求医院尽量减少成本支出,既要保证盈余,又要控制好药品采购、制剂的成本。在财务核算上,医院要对项目成本进行整体控制和分级合作,对各科室成本计量也应账目分明,以此作为服务定价的依据。

(二)健全医院财务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主要包含三大内容:第一,建立完善的监督制度,组织专门的监管人员对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保证其正常运行。第二,实施竞聘上岗,以此鼓励医院的财务工作者不断学习,全面掌握财务管理技能,避免了由于财务人员知识不足导致的失误。第三,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考核,并以考核成绩作为评定科室人员的绩效的手段之一。定期考核有利于提高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还能够通过考核的方式引起财务人员的重视,提高财务管理质量。健全医院财务管理体系还需这三者相互监督、相互配合,共同推进财务工作的开展,实现医院财务管理的全面现代化。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有利于医院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提高整体运营效益。

(三)完善医院网络化建设

新医改背景下,医院方面必须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前沿科技,构建财务管理网络化模式,这是对传统模式的突破与创新,标志着医院财务管理体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打造全新模式的过程中,医院将科学性、精准性作为改革的前提,从根本上提升了工作效率,为打造现代化医院模式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如果落实相关细节,必须要考虑到以下几个层面的内容:首先,依据网络平台顺利实现药品、服务等价格的统一结算,这种方式具有及时性、精准性的优势;第二,依据计算机软件系统,自动进行数据统计,将基数定额法与前沿的信息科技融合在一起,迅速地统计病房的数量、收费的标准等信息;第三,将一系列先进的软件系统引进各科室,依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展开核算和比对,从实际基础上,拟定考核内容;第四,提升医院财务工作者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能力成为工作者一项必须的能力,他们在实际工作中,能够依据数据模拟与解析,为医院管理层提供理论依据。财务分析能力是工作的核心内容,需要融入创新力,这一点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能够充分了解现有的财务情况,并且以此为基础,进行科学解析,从整体上为医院的经营保驾护航;还可以对未来进行模拟预测,为解决问题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

(四)加强医保资金的管理

新医改政策的大范围铺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乡镇医院角度来看,必须要重点关注管理医保资金的相关内容。如何落实这一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展开操作。第一,认真落实定期对账工作,依据患者的相关信息,构建与之对应的财务报表,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精准的计算各项金额,在一定的时间内进行核对,保证财务部门与审核部门的账目一致;第二,严格监督医保资金,财务工作者每月、每季都要展开核对工作,确保没有挪用情况,保障资金的安全性;第三,提升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简化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医改政策轰轰烈烈推进的过程中,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以创新为前提,运用有效的对策,勇于突破传统模式的禁锢,为医院的运营构建更为优质的环境,从根本上保证医改政策的顺利推行。在具体工作中,提升管理效率是工作的核心内容,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将这一问题纳入到优先考虑的范畴内。医院,与百姓的生死密切关联,切实维护患者的利益是新医改政策的目标,保障医院的顺利经营,从而构建和谐的医疗环境。

参考文献:

[1]李瑛.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管理制度探究[N].中共银川市委党校学报.2016(01)

[2]卢国静.智慧医疗助力新医改[J].科技风.2012(13)[3]李兴灵.新医改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目标及实现途径[J].会计之友(中旬刊).2010(09)

[4]范毅霞.浅谈财务统计信息在医院财务工作中的重要性[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03)

[5]李全民.试析加强医院财务管理适应市场经济[J].现代国企研究.2015(14)

[6]张莉.浅议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4(01)

[7]郑杰铭.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些体会[J].现代经济信息.2014

作者:周明志 单位:安徽省望江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