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索

现代企业财会管理创新探索

【内容摘要】随着经济时代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和知识经济的环境也在不断进步和完善,在新经济背景下,市场对企业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会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一项重要工作,不仅关系到企业日常经营效益,更关系到企业持续发展,只有不断创新企业财会管理,才能使财会管理模式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保障企业稳步发展。本文分析了新经济背景对现代企业财会管理产生的影响,解析了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特点、发展现状以及创新策略。

【关键词】企业管理;财会管理;管理策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当前企业价值已经不单单体现在有形资产方面,更多是无形资产,例如企业商标、名誉等,在新经济背景下,这些无形资产就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对于这些价值变化,企业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创新财务管理模式,避免落后的管理方法阻碍企业发展,使企业财务运行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总之,在目前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工作尤为重要,企业必须从战略发展的角度进行规划,解决在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用高效的财务管理模式推进企业全面发展。

一、新经济背景对现代企业财会管理产生的影响

(一)要求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目前国内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水平较低,不能大规模应用现代化管理技术,随着财务信息量的不断增加,企业的负荷能力逐渐降低,所以企业必须应用先进技术来提高信息处理能力,用网络科技来解决实际问题。

(二)对企业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经济全球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地位,就必须适应这个发展潮流。新经济背景不仅给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残酷的挑战,因此,企业必须顺应时展,与时俱进,借鉴和引用现代化管理理念,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素质。

(三)企业面临更大的经济危机。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下,企业按照规定经营管理,几乎不存在任何经济危机,而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自主经营,承担盈亏,由于价格在市场变化中经常波动,很容易给企业带来难以避免的危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内各领域发展还未成熟,企业身处其中无法逃脱,所以企业面临着不可估量的经济危机。

二、新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特点

(一)财务管理理念先进性。

在信息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也要充分应用网络信息,摒弃传统的人工核算法,将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到财会工作中,多方面运用计算机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向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人员只需要在核算原则上应用信息技术即可,也就是说,将企业的业务信息、财务信息收集起来,进行数据化计算,然后导入到企业数据库中进行信息化处理,从而实现提高财会工作效率,减少数据误差,避免人工错误的目的。

(二)管理对象多样性。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对象已经由之前的财务领域扩展到其他部门领域,彻底打破了传统管理的局限性,正在朝着全面管理的方向延伸。另一方面,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也在逐渐优化和创新,使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得到高度重视,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同时,财会人员也要关注行业内发展动态,做好财务风险预测、分析,在充分发挥本企业竞争优势的基础上抢占先机。所以企业财务管理对象已经不单单是账目核算,更多是企业经营预测和分析。

三、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

(一)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较低。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市场经济的环境开始变得复杂起来,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在新经济时代中,之前的传统管理模式变得相对陈旧、落后,使企业的管理模式与技术改革无法满足企业扩张的要求。由于企业还没有将网络信息技术全方面应用到工作中,导致企业无法快速获取到一些外部信息,也就无法配置适当的企业内部资源。

(二)企业财务人员素质较低。

大多数财务工作人员长期受到陈旧管理模式的影响,在财务工作中仍然运用传统的工作方法进行工作,对先进的管理理念缺乏正确认识,也就无法掌握财务管理的新型技术。在新经济背景下,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技能都相对较低,对于在财务工作中出现的意外事件不能及时解决。同时企业财务工作人员不固定,人员调动性较大,导则财务工作缺乏稳定性,也就无法及时、准确预测和分析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

(三)企业内部缺乏协调与沟通。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有账目登记、监督核算以及控制分析等,这些会计工作之间是相互关联、相互融合的。在企业经营活动中,提高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性、合作性,就能够实现共同进步、合作共赢的目的。但是,当前企业的部门员工都比较注重自身岗位工作,不与其他部门进行适当的沟通和交流,导致企业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和交流遭到阻碍。

四、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

(一)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管理目标。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要将自身利益发展作为基本发展目标,并创建符合自身经济发展的管理制度,全面分析经济利益与经济危机之间的关系,在最大限度上推进企业长远发展,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目的。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平衡各方面之间的经济关系、利益,保证效益大于危机,从而有效防止企业危机,加强新产品研发创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促进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同时,企业要对自身形象保持高度重视,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培养先进的财务管理观念。

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逐渐走向多样化、复杂化,所以,企业必须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的观念认识,使管理理念具备前沿性和先进性,改革传统的管理方式,加强与客户之间的交流沟通,尊重每个客户的经济利益,与客户达成合作共识,实现长期业务合作,只有打破传统固有体制的束缚,才能迈出全新的发展脚步。

(三)加强企业财务信息技术建设。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必须要按照一定阶段顺序进行推动,才能保证现代化企业财务工作正常运行。所以,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逐渐应用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从而实现对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全面掌握。对于建设企业财务信息技术,必须从整体角度考虑,作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将事先制定好的发展目标落实到位,为信息化管理建设提供有效保障。

(四)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水平。

企业要定期开办财务会计教育活动,培养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财务技能和综合道德素质,同时,对财务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定期考核,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各方面素质水平。另外,企业还要制定严格的工作奖惩制度,激励财务工作人员对工作更加认真、负责,促进员工自身发展,成为新世纪合格人才。

五、结语

企业的稳定发展与社会和谐有着重要关系,同时也对国家经济的发展造成影响。在新经济背景下,我国市场环境中的危机逐渐增多,企业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加强风险管理控制,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创新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加强企业财务信息技术建设,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从而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加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能够快速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发展主流,实现企业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郝文俊.关于现代企业财会管理改革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6

[2]许育娟.现代企业财会管理改革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1

[3]权威.现代企业财会管理改革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2

[4]穆欣.新时期的现代企业财会管理问题思考[J].时代金融,2014,10

[5]刘朝阳.现代企业财会管理的创新路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7

作者:李霞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