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行政管理成本控制方法

高速公路行政管理成本控制方法

一、高速公路运营期间行政管理的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落后

就目前而言,我国高速公路运营期间,在对成本进行控制管理时,仍然沿袭传统的管理理念,过于重视经营成本的控制,对成本进行实时控制,无法满足战略管理环境的需求。同时行政管理部门缺乏成本意识,无法建立行之有效的成本指标控制体系,致使成本控制落后。在高速公路运营成本中,高速公路的养护成本所占比例较高。高速公路复杂的地形使得路面养护难度加大;车辆超载,导致路面被损,缩短氧化周期,从而加大养护成本;养护材料等再生废料回收使用较为落后,致使养护成本增加;电力能源日常支出较大。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管理制度的落后,增加了成本控制的难度,导致运营成本的增加。

(二)成本控制难度大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相关的法律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导致高速公路收费管理较为混乱。此外,地域的不同,高速公路管理部分也不同,导致收费标准不统一,出现全线管理与属地管理的矛盾。一般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模式主要采用分散的形式,这样不利于资源的共享以及优化配置,出现资源浪费,重复建设的现象,增加运营成本。同时高速公路相对建设,往往是以大量资金的投入为前提,致使其具有较大的资金成本以及较高的债务比率,从而增加了运营压力以及还债负担。

二、高速公路运营期间行政管理的成本控制原则

(一)全员参与控制原则

企业成本控制需要企业全体人员共同努力,如果仅仅只有企业高层对其加以重视,将会导致成本控制方法无法有效实施。成本控制的关键就是让全体员工具有成本控制的意识,将企业投入与员工的利益相挂钩,这样能够实现最大化的利益。员工在进行实际工作时,有效转变思维方式,对工作方法加以改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这样才能有效落实成本控制。一般成本控制对员工的要求包括以下几点:对成本控制的结果加以关注,能够具有成本意识,节约成本;具备合作精神,理解成本控制的相关概念,共同努力确保成本的有效控制;对成本控制信息加以正确分析和利用,并以此为依据,有效降低成本,改进工作。

(二)经济效益原则

一般经济效益原则指的是在实施成本控制时,产生的成本不能超过缺少控制时缺少的收益。在对影响成本控制的重要因素进行分析时,经济效益原则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对成本进行控制时,经济效益能够有效减小偏差,降低成本,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成本控制系统能够对失误的原因进行分析,有效保证成本控制方法的准确性及科学性。在成本控制中应用经济效益原则时,必须要有效落实“例外管理”原则,控制正常的成本费用支出,对例外情况加以重视,有效找出成本控制管理的盲点和关键点,从而合理控制成本费用,提高管理的水平。此外,在遵循经济效益原则时,要落实重要性原则,灵活运用成本控制系统,重视重要事项的成本控制,可以忽视数额较小的费用。

(三)全过程控制原则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企业发生成本贯穿与其全程,因此成本控制也相应贯穿于产品的生命周期。在对成本进行控制时,必须要综合全面考虑,将降低指标以及成本计划有效分解,使其能落实到具体的生产过程中,从而提高经济效益。此外,在制定成本标准时,要以相关的规定标准为依据,对比分析标准成本与实际发生成本之间的差距,并采取有效措施减小差距,从而有效控制成本。

三、高速公路运营期间行政管理的成本控制方法分析

(一)实行定岗定员定额

就现阶段而言,我国高速公路在运用期间,多采用“双轨制”的用工制度,这样往往使得企业内部收入不均,导致企业经济效益以及劳动生产率降低,无法适应市场经激烈的竞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必须要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建立制度时,要深化企业用工制度的改革,有效实现定岗定员定额。此外,高速公路运营企业要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及开发利用,以市场化方向为依据,实行民主管理,充分尊重和保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员工流动的合理性,合理配置生产要素,优化劳动组合。

(二)完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

财务部门在详细预算成本时,可以细化处理成本,将其有效落实到具体位置,从而形成成本管理体系,使相关部分以及人工能够对自身成本以及职责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从而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在日常的工作中,必须要加强员工的成本节约意识,使员工能够对岗位的价值加以正确认识,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有效贯穿成本节约意识,确保全体员工树立成本效益理念,积极参与到成本控制活动中,从而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期间行政管理的成本,杜绝无预算及超预算支出,保证成本控制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以及长效化。一般而言,成本管理涉及到部门利益的权力的合理分配,因此要加强部门间的交流与沟通,有效规避恶性竞争现象,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三)加强岗位劳动评估技术的应用

在进行劳动定员定额的工作时,有效引入岗位劳动评估技术,仔细了解和考察劳动岗位的作业条件以及内容,对劳动要素的价值加以确定,确保岗位具有可比性。在高速公路运用期间,采用增收节支的方式,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结合服务水准以及运用管理,对管理人员、收费人员进行合理科学配置。此外,企业可以对成本控制考核办法加以制定,定期考核,奖励成本控制结果显著的部分与个人;在定员定额的标准中,有效体现劳动岗位评估的结果。这样能够有效保证定额标准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优化劳动组合,促使人员工资标准的规范化。结束语要想对高速公路运营期间行政管理的成本进行合理有效控制,在对成本进行控制管理时,必须要遵循全员参与控制原则、经济效益原则以及全过程控制原则。同时要合理运用成本控制的方法,有效实现实行定岗定员定额制度,不断完善成本控制管理制度,加强岗位劳动评估技术的应用,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朱晓峰 单位:江西省高速集团赣州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