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冲突

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冲突

人类理性课题是欧洲学者研究的重点,个体理性指的就是个体在既定的信息下最大化的追求某种工具价值;集体理性指的是部分拥有共同利益的人组成的集体,最大化的追求高效率、内部稳定以及集体成员之间的公平。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会出现矛盾和冲突,一方面个体理性必须以集体理性为基础,但集体理性的保障和获得可能是以个体的非理性为代价;另一方面个体理性是集体理性的前提,但个体的理性行为不能保障集体理性状态,这种矛盾和冲突的根源就是个体之间的利益冲突。在我国行政管理理性课题的研究中,主要围绕共有地悲剧、囚徒困境以及集体行动这三个方面开展研究,缺乏行政管理动态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冲突的探究,认清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和关系是提高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本文主要探究了我国行政管理过程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与关系,并总结出解决冲突与矛盾的策略。

一、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

行政管理就是各个行政管理主体之间理性冲突和协调的过程,其中管理者最大化的追求自身利益而不是集体利益,不同的部门和管理个体维护自身的利益而不是集体利益。如果各个行政管理主体的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得到平衡与协调,行政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如果个体理性达不到协调和一致,则就会阻碍行政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最终损害集体利益。

1.理性冲突影响行政管理问题的识别。

行政管理过程首先要提出行政管理问题,管理主体对问题进行识别、分析和认定,只有被纳入管理议程的部分问题才能成为象征管理问题,行政管理主体再根据问题具体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因此,行政管理问题的及时识别具有重要意义。行政管理者拥有权力和信息资源,是行政管理问题和提出和构建的主体,并有权将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提上日程,从而保障个体理性。在这个环节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产生冲突,造成管理问题识别的不及时,影响集体理性。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1管理主体回避、过滤部分社会问题。

管理主体在行政管理的开始阶段,有目的的回避、过滤一些解决难度大、收益低的社会问题,相反会优先处理一些对个人利益有帮助的社会问题,从而使部分社会问题被搁置和忽略。现如今社会经济增长速度快,部分地方政府将工作重点放在能够出成绩、与经济相关的问题,但是忽略环境保护等较难出业绩的问题,直到出现严重环境问题时集体才会支付巨额成本处理问题。

1.2管理主体长期积压部分社会问题。

部分社会问题处理难度大,处理成本高,由于管理主体长期积压这部分社会问题造成处在问题识别的阶段,无法进入问题分析和处理的环节,使这部分社会问题长期得不到具体的解决办法。在我国政府职能中,涉及到民生问题的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环境等问题处理难度大,解决周期长,并得不到显著效果的社会问题,管理者在处理过程中将这些问题和矛盾搁置,不主动制定彻底解决方案。

2.理性冲突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制定。

行政管理方案是按照行政管理问题制定的,包括行政目标的确定,行政方案的选择,行政管理的运作流程等,引导行政管理行为最大化的实现集体利益。在行政方案制定的过程中,方案制定者的个体理性会贯穿并影响整个管理方案的始终,个人理性表现出管理方案制定者的自身利益偏好,易造成集体非理性后果。

2.1个体理性行为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公平性。

保证行政管理方案的公平性需要结合不同领域管理者的建议,以此实现集体利益。但是我国目前行政管理方案主要是由部分管理者独揽大权,其他管理主体没有方案的制定权和规划权。行政管理方案规划者根据自身利益偏好制定相关管理方案,无法实现集体的理性行为,具有较低的公平性。

2.2个体理性行为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科学性。

各级政府部门行政管理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受到个体理性的影响,个体理性引导者集体向非理性方向发展,降低区域产业结构的科学性。在地区产业结构布局和调整的过程中,个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个体理性引导将重点考虑本地区的市场和资源情况,而不会考虑宏观经济布局是否合理,不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我国目前产业结构出现指导产业相似等现象,这是受到地方政府个体理性结果的影响。

2.3个体理性行为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实现。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是各地方政府和部门制定行政管理方案的原则,但是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在财政预算上存在利益之争,在个体理性的引导之下地方政府为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争取更多支持和权利,因此行政管理方案的制定和结果要满足各个理性个体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进行谈判,造成效率低下,无法实现集体的理想行为。

3.理性冲突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执行。

行政管理方案的执行指行政管理主义运用公共资料开展组织各项活动,是整个行政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决定管理目标的实现。在执行行政管理方案的过程中将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的损失降到最低,整个执行过程中管理者、管理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等管理主体的理性冲突最激烈。理性冲突影响行政管理方案的有效性,机械性执行行政管理方案、替换性执行行政管理方案、选择性执行行政管理方案这三种情况的选择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会导致行政管理政策执行方案的偏差,影响其执行的有效性。

二、避免行政管理体制中理性冲突的策略

1.明确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

理性冲突的实质就是利益的冲突,因此要明确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首先要增加共容利益,共容利益是引导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形成合力的重要方法。在行政体制中,进一步增加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共容性,有利于通过个体理性的作用实现集体利益。其次要明确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通过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行政管理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不仅要强调集体主义的重要性,同时也要充分尊重个人的正当利益。在行政管理体制内要合理分配上下级之间的利益,促进同级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

2.逐步完善正式制度。

首先要在行政管理体制中建立健全监督体系,促进个体的公平竞争。在我国现行的体制中,个体理性实现的主要原因在于行政管理主体单一,因此实现行政管理主体的多元化有利于消除个体理性对集体理性的侵扰和影响。建立完善独立的监督体系,增加对行政管理主体的监督工作,及时监督行政管理主体的工作,有效的组织个体理性的膨胀。其次要建立激励制度塑造集体理性,对为集体做出贡献的个体进行奖励,有利于增加个人对集体利益的动力。

3.逐步完善非正式制度。

逐步完善非正式制度有利于避免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首先要不断强化思想意识的教育,克服个体理性的发展弊端,促进个体理性向集体理想发展和靠拢。其次还可以通过文化熏陶、道德约束等方式实现集体利益的发展,从而缓解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矛盾冲突。在社会中不断建立集体价值观念,培养个体的健康心理,缓解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

三、结语

综上所述,平衡和处理行政管理中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的冲突是做好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在实际的行政管理工作中要明确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逐步完善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缓解个体理性与集体理性的冲突与矛盾,促进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发展。

作者:蒋晓芳 单位:无锡太湖学院 南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