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图书馆行政管理

新时代图书馆行政管理

1强化人本管理

人本管理的本质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人性化管理。人本管理的关键是要营造一种以人为本的环境,把人当作管理的核心对象,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人、关心人、培育人,激发人的激情,尊重人的个性,满足人的生存与发展的合理要求,因此图书馆行政管理应把人的管理放在首位。首先要注重提高馆员的整体素质和道德修养,使其能够自觉自愿地坚守工作岗位,热爱本职工作。具体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不懈地组织职工学习政治、时事、图书馆的方针、政策、任务等。二是作为管理者要善于结合单位的具体情况和职工思想的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情况,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提高职工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改善办公环境等,让“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得到落实。其次是行政管理工作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何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同志说过“要善于同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就得提高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就必须把握一个核心即全面加强修养,着重提高情商。坚持两个法则,即黄金法则和白金法则。黄金法则是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白金法则就是别人希望你怎么对待他,你就怎么对待他。如何将两个法则相结合,进行换位思考,站在自己的角度想,也站在别人的角度想。讲究三项策略就是知己、知彼、权变。知己要认识自己、把握自己;知彼要了解别人并善待他人,对别人的道德品行、工作作风、需求好恶、性格特点、生活习惯、知识结构、工作能力、思维方式等都要知道;权变就是权利弊而随机应变,因人因时因地的不同而调整沟通协调策略。学会四种技能就是提高善于倾听能力、有效运用语言能力、恰当运用态势语言能力和化解对抗冲突的能力,总之在做人的工作上,只要我们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呼声如命令来要求自己,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患,才能激发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才能建立一支生机勃勃的工作队伍。

2注重建章立制管理

注重建章立制,努力做到以目标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图书馆的行攻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办公室岗位责任制,安全工作岗位责任制,安全防火制度,卫生工作制度,值班制度等,完善这些制度,实行科学的管理,对加强图书馆基础工作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是极其有效的措施。规章制度是行政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依据,规章制度的完善,大大减轻了日常管理工作压力,使领导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思考、开拓工作新局面,处理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高效率的完成我们的工作。总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执章必严、违章必究”,只有这样才能使内部制度更加有效的为我们服务。

3做好经费的管理

做好图书馆经费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行政管理工作要发挥主导作用,运用管理的手段使有限的财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因此,在经费的管理上应本着统筹兼顾,轻重缓急、确保效益等原则,如:在经费统筹兼顾,轻重缓急和计划安排上笔者认为:一是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严格按预算办事,从编制预算到最后的决算,都要进入规范的操作渠道,不能“移东补西”,另作它用。二是在图书馆事业建设经费的投向上,还应统筹兼顾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把有限的资金用于业务建设和资源建设上。一个漂亮的、豪华型的图书馆建筑,代表一个城市的文化形象,但如果只有形象而没有资源,这是不可取的。因此,在加强图书馆硬件建设的同时,要扎扎实实抓好内涵方面建设。三是严把图书采购质量关,避免书的重购而造成浪费,同时要完善采购管理监督机制,重视订单的复审与新书的验收。四是压缩会议,避免做表面文章,造成经费的无端流失。要实事求是、立足现实,管好用好有限经费,使现有经费的效用最大化。要在开源节流上下功夫,拓宽经费渠道,避免图书馆经费的无端流失。

4搞好后勤服务管理

后勤工作是图书馆顺利运行并向读者提供服务的保障。怎样为读者提供服务的保障,为读者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成千上万的读者在舒适的环境中认真学习,吸取知识的营养,受到文明的熏陶。收到更好的学习效益,同样是后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要重视环境的美化工作,一个图书馆如果室内清洁,书刊整齐,藏书丰富,室外鲜花四季盛开,会使人感到春天常在,充满希望,为此我们要创造优质的服务理念,视读者为衣食父母,视服务为生命,创造性的服务影响读者、感化读者。

5安全技术防范管理

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危及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因此,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应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必须具有绝对安全的学习环境。比如:房屋漏水,电线跑电,火险隐患处处存在等,不要说读者到图书馆学习,就是让人多逗留一会也是不可能的。因此,要重视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建立完整的安全防火工作制度,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读者是图书馆存在的价值体现,是图书馆的生命,失去读者,图书馆便失去其存在的价值。公共图书馆的读者队伍,是来自各个层面,面对如此复杂的读者群,公共图书馆应实行全方位扩大服务领域,为图书馆的业务工作鸣锣开道。

综上所述,行政管理是图书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读者服务工作的关键,新时期下的图书馆的行政管理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更全面地搞好,还有待于我们在工作实践中更进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