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及措施探究

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问题及措施探究

摘要:我国水利工程近年来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水利项目逐渐增加,这不仅促进了我国水利行业的进步,也给水利工程的质量和施工现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是水利工程质量的保障,能够影响到整个水利工程的安全,因此,施工企业应当加强现场管理力度,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保障水利工程的顺利完工。本文将基于三峡工程的建设经验,从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特点入手,分析当前水利工程现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施工现场管理的应对措施,以期促进水利工程建设向前发展。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存在问题;应对措施

1前言

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有可能受到天气状况和人为作用等因素的影响,现场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并且,水利工程施工环境较为恶劣,通常设置在地势较为陡峭的区域,与其他施工工程相比,还需要做好防洪泄洪等相关工作,因此水利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是一项难度较高的工作。

2水利工程现场管理特点

2.1复杂性。水利施工现场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水利工程的特点不同,管理有可能遇到各种不同问题,施工现场所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完善的水利知识结构,以及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同时,水利工程施工所涉及的施工资金较多、开支项目较为复杂,需要施工管理人员具有良好的成本规划和审计能力。

2.2风险性。由于水利工程对于施工技术要求较高,涉及的设备和材料较多,因此施工现场还存在较高的风险性,如果缺乏有效地管理,很可能埋下安全隐患、导致安全事故,不利于水利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性提升。

2.3科学性。在水利施工过程中,许多具体的作业都需要多个工种相互配合,所以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手段,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进行管理。例如在三峡工程施工过程中,夏季施工和冬季施工所使用的施工材料和设备存在较大差距,施工所需的劳动力、施工技术、施工费用也不同。三峡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将控制管理目标按照类型、技术的不同进行划分,将现场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确定,有效提高了施工的科学性。水利工程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工程,需要施工管理人员根据水利项目实际要求进行科学管理和规划,不可照搬其他工程的基本管理经验,有效提高施工项目的科学性。

2.4实践性。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具有实践性的特点,因此,现场管理要求管理人员真正进入施工现场,针对不同的施工环节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规范的施工技术,避免各种影响因素对施工进度造成阻碍,真正落实管理工作,提高管理工作的效果。

2.5时间长,任务重。水利工程施工还具有时间长、任务重的特点,由于水利工程需要多个环节来完成整个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可能会受到许多干扰因素的影响,尽管许多施工环节是相互独立的,但事实上各个环节之间都存在一定联系,前期施工环节可能会对后期施工产生较大的影响,前期施工的质量也能决定后期施工的难度,这也使得施工管理的复杂性大大提高。

3当前水利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3.1水利工程施工人员管理不当。水利工程是一项涉及施工人员较多的施工工程,在施工现场管理过程中,主要的管理内容就是对现场人员的管理,许多水利工程由于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加之部分施工人员存在职业素养不高的情况,使得施工过程中存在较多不规范的施工情况,没有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和施工流程展开施工作业,降低了施工的质量。现阶段许多施工企业对于施工人员的岗位资格和施工经验没有进行严格的考核和审查,使得很多施工人员在施工中,不注意成本控制和进度把握,没有承担起保障施工质量的责任,缺乏安全施工意识。由此可见,人员管理不当给水利工程建设带来了许多隐患。

3.2施工安全问题管理不严格。施工安全是水利工程的重中之重,对于任何施工项目而言,安全都应当被放在第一位。基于水利工程的施工特点,其高空作业相对较少,使得许多施工企业没有关注到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提高安全意识。然而,在许多实际项目施工过程中,特别是农田水利工程,非常容易受到地质地形的影响,但由于企业没有关注到施工安全问题,使得安全事故频发,给施工人员带来了人身安全的威胁,同时使施工企业的信誉和经济效益下降。

3.3施工现场管理制度不完善。水利施工管理工作对于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建设有着较高的要求,在水利工程现场管理过程中,如果没有设置良好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各部门就不能按照施工计划有序展开施工工作,造成分工不明确、管理秩序混乱的问题,甚至导致施工现场出现无人指挥、无人监管、随意施工等问题,严重地阻碍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施工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3.4施工准备工作缺乏科学性。在水利施工中,由于施工人员技术不熟练、操作不当或因材料不符合施工标准而导致了施工过程遇到各种阻碍,出现了耽误施工进度等问题,由于管理人员在施工准备工作中缺乏科学性,没有对施工现场所使用的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进行有效检验,做好合理的规划,无法保证施工的连续性、安全性,无法保证在工期范围内完成项目,更无法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

3.5水利施工工程现场管理职责划分不清晰。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事故或问题出现时,施工管理人员应当对主要负责人展开追责工作,而实际上,许多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并没有进行明确的职责划分,当出现问题时推脱责任,使得追责工作难以有效开展。例如部分水利施工工程没有设置专门的责任部门,缺少现场监管人员、项目经理,以及施工协调部门,使得项目部内部责任划分不清晰,工作人员无法明确个人职责,导致在现场管理工作中出现重叠管理或管理缺失的问题。

4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

根据当前水利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施工管理人员应当采取对应的有效措施,改进现场管理模式,采用现代化管理技术,保障施工的质量和安全,提高施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1贯彻法人责任制,明确工程项目具体责任。在三峡工程施工现场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当首先明确施工工程各个项目组所应承担的责任,及其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对工程相关的质量负起相应的责任,将管理权合理分配,实行责任制度,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和水利工程项目的实际需求改进管理制度,构建全面的管理体系落实管理制度有效性,保障水利工程顺利进行。

4.2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科学管理施工人员。根据水利工程实际状况选用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施工材料,对施工现场进行考察,综合天气条件、历史资料检查影响因素,采用适合项目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技术,按照项目的实际需求,选用符合施工要求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同时,也需要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科学管理,在聘用三峡工程施工人员时应当注重对其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的考察。除此之外,施工管理人员还需加强对三峡工程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和规范化施工技术培训,不仅要求施工人员具备专业施工技巧,还需要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4.3建设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质量责任制度。水利工程现场管理还应当具备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形成质量责任制度,对施工现场各个部门的施工质量起到保障作用。管理人员应当在重视各个施工环节的落实,确保各部门的施工效果符合施工方案的要求,对于各部门所使用的施工材料、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等方面实施合理的管制,确保各部门在三峡工程施工过程中能够依照质量准则来完成施工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各个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

4.4施行动态化管理,根据实际需求进行科学管理。施工现场的人员设备材料的使用具有流动性,因此施工管理人员应当根据施工项目的具体变化情况,施行动态化管理。随着工程项目所使用的施工材料和设备种类逐渐增加且消耗巨大,不同材料的急需程度存在差距,因此施工管理人员应当关注施工进度和流程,科学化管理材料的进出,同时处理好劳动力的增减。这种动态管理模式对于现场管理负责人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需要管理人员对项目顺序充分熟悉和了解,对三峡工程的每个具体环节所需劳动力和施工材料进行准确推算,确保施工各环节有序进行。

4.5建立安全施工管理网络,保障施工安全有序。安全施工是保障施工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也是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健康的关键。在三峡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了三峡工地“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确定了今后安全工作的重点与整改措施。根据三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经验,我们得到了建设施工安全网络这一有效措施。相关施工管理部门应当增加专职安全施工管理人员,确保对施工、监理单位安全生产流程进行有效监督,对现场安全生产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检查。聘请地方政府劳动部门参与水利工程的安全施工监督工作,借助政府管理部门,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施工进行严格执法和有效监督,形成完善的安全施工管理网络。

5结语

水利工程的施工效果的质量将会受到现场管理水平的影响和制约。科学的现场管理不仅能够降低工程成本,有效提高整体施工质量,确保施工任务按规定完工,还能有效提高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能力,使得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管理经验,提升施工企业的信誉和竞争力。

作者:刘鹤鹏 单位:河南省水利第一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