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

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

摘要:基于社会经济发展新形势下,企业需要创新完善经营管理内容与方式,确保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创造出更多社会经济效益。金融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项必不可缺的关键内容,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以及能否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因此,现代企业要树立起先进的金融管理工作理念,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合理引进、应用金融管理方法,提升企业内部金融管理水平和能力,推动企业经营建设以及和谐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进一步对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展开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实践应用

一、引言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金融管理实质是指对企业货币资金流通与信用活动的日常科学规范管理,企业通过加强对金融管理的创新实践工作,提高金融管理水平,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发展的最优化,实现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始终占据一席之地。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创造更多经济效益,而整个经营管理与金融管理实践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企业的高层管理领导要高度重视金融管理创新实践工作,积极探索金融管理措施,提高企业金融管理整体水平,以此来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和效率。

二、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的重要意义

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要正确认识到金融管理活动科学有序开展的重要性,企业各个管理工作环节都会涉及到资金问题。通常情况下,企业资金来源主要划分为三种:一种是企业自有资金、一种是向社会金融机构进行贷款获得的资金、一种是基于负债方式实现融资获取到的资金。无论哪种属于企业的经营资金都离不开企业金融管理工作,金融管理活动始终贯穿于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经济中,只有通过加强金融活动管理,才可以充分保障经营管理工作建设稳定可持续发展。其次,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投资是一项重要内容,企业投资方式主要包括:股票、债券、以及信托等[1],而无论是哪种金融投资方式,都需要企业安排专业人员深入金融市场进行调研分析,确保能够科学准确预测出金融市场行情变化,全面掌握金融市场利率发展趋势,以此来帮助企业获取到更多的金融投资收益。倘若一家企业未能够深入了解金融市场动态发展情况,或者对于金融投资管理活动不够重视,那么在投资管理决策上就会发生失误,造成企业严重的经济损失,不利于整个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在市场经济改革发展中,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结构的重要基本单位,各家企业实际经营管理情况会在一定程度影响到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而国家整体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也会影响到市场经济环境,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更加顺利发展。企业经营管理与国家经济发展趋势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的。因此,作为市场经济组成的一部分,任何一家企业在经营管理工作中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政府制定颁布的相关金融管理措施以及政策法律法规制度,强化对企业现金流科学规范计算管理工作,在保障企业自身和谐稳定发展同时,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金融管理理念较为落后。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较,我国企业金融管理理念较为落后,存在较多中小型企业对于自身金融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缺乏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合理引进应用先进的金融管理方式转变自身金融管理理念,从而导致企业金融管理质量与效率偏低,难以跟上时展的脚步。首先,一些企业未针对金融管理工作专门成立金融管理部门,只是将该项工作内容简单归入到财务管理职能部门中,缺少专业金融管理人员负责金融管理活动的组织开展,这样一来就会造成企业金融管理工作面临着各种风险,难以发挥出其实际性作用;然而,一些企业虽然会吸取、借鉴市场其他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经验,但是它们对于金融管理工作缺乏自身深刻的认识,未结合自身发展金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未采取有效地改进措施,从而难以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质量[2]。企业更多只是照搬模仿其他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未从实际情况考虑是否符合自身金融管理要求,可以帮助自身创造出实际效益;最后,中小型企业管理领导更多只是关注到眼前生产效益,未将眼光放置于长期战略投资中,未能搭建起较为完善的金融管理体系,这也一定程度阻碍了企业建设稳定持续发展。

(二)资金结构不够合理。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一些企业内部资金结构不够合理。从企业内部自有资金角度分析,只有当企业拥有一定份额的企业自由流动资金,才能够充分保障各项涉及到资金的经营管理活动顺利开展。然而实际情况是,这些企业自己能够自由支配的固定资金份额偏小,这样一来就会造成一旦企业出现突发情况难以进行全力自救。一些企业的资金结构中金融贷款所占比例过大,它们对于从金融机构贷款获取资金的依赖性过强,这种依赖贷款方式获取现金流的金融管理方式,会导致企业面临更大的经营管理风险,一旦企业资不抵债,难以偿还各种贷款本金和利息,将面临着破产经营的致命打击。因此,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还需优化调整自身的结构,树立起先进的自主创新发展意识,而不是一味依赖于金融机构的贷款。除此之外,从我国市场企业融资角度分析来看,存在较多企业实际融资渠道方式有限,并且企业融资比例的分配不够科学,企业难以去应对各种融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金融风险。

(三)企业资金回收较为困难。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些企业未有效建立起科学完善的资金回收管理机制,缺乏对资金回收工作的高度认识,导致由于资金回收问题影响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质量和经济效益。一旦企业收款无法在规定时间回收,就会造成企业各项涉及到资金的经营管理活动无法正常开展,从而打击到企业经营发展,促使大量资金流失。一些企业在对借款单位的信用背景缺乏全面详细调查情况下,就轻易将资金借出,这样容易出现由于借款单位自身经营管理风险较高、资金流转不利等情况,造成企业收款难度的增加,难以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回笼企业自有资金[3]。此外,部分企业对于资金回收工作不够重视,未专门设立资金回收岗位,制定完善管理规章制度,导致资金回收过程存在不规范合理的影响,也会损害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中,企业必须充分做好金融管理的风险评估与债务优化处理工作,要尽量避免出现那些不必要的资金流失,通过构建完善资金回收机制,全面提升资金回收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偏低。在互联网信息技术时代下,任何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化建设。然而一些企业只是看到眼前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金融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未根据金融市场管理发展趋势要求和企业发展情况,合理引进应用各项信息化管理技术与设备,从而导致企业金融管理工作效率偏低,难以跟上金融市场发展前进的脚步。企业金融管理人员不具备熟练运用各项专业信息管理技术的能力,未协调好各部门的金融管理工作,这样就难以充分发挥出金融管理工作的价值作用。企业金融管理决策离不开各项真实、完善的数据信息支持,企业需要利用先进信息化技术加强对各项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为高层领导作出最佳金融管理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这样才能够保障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能够符合企业自身实际发展情况。

四、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实践应用

(一)提升企业金融管理理念认识。基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任何一家企业在经营管理工作中都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管理创新工作,要及时转变自身金融管理工作理念,将先进金融管理理念融入到各项经营管理活动中,确保能够充分发挥出金融管理工作的价值,加强对企业资金的科学控制管理,降低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并创造出更多经济效益。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规模大小和金融市场发展趋势要求,合理设立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并招聘培养高能力、高素质的金融管理人才,促使他们能够履行好自身的金融管理职责,能够及时全面认清当前企业金融管理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使企业各项经营管理活动顺利进行。企业管理部门要定期组织金融管理人员参与专业培新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高度认识到本职工作的重要性,根据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业务流程,科学制定企业融资方案和投资计划[4]。此外,企业金融管理人员还需根据内部资金回收规律,合理设置企业坏账准备金,这样一来就算企业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收回各笔应收账款,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也不会受到较大影响。企业领导还需加强对金融管理的科学指导工作,引导相关岗位工作人员提升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比如,金融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企业的清欠工作,需要展开对各个借款单位资金运作情况的分析工作,了解借款单位的资金周转率、负债比率等情况,这样就能够科学总结出借款单位的欠债超期原因,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回收计划,确保企业各项应收账款能够及时回收到位,保障企业现金流周转的高效性。

(二)创新完善企业资金结构。现代企业要有效解决自身资金结构不够合理完善的问题,就必须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和资金需求,积极拓展市场融资渠道,而不是完全依赖于向金融机构贷款获取资金,因为这样不利于帮助企业降低经营管理风险。从国家法律法规角度来看,需要积极制定颁布实施关于企业融资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内容,促使能够为市场企业创建出良好的融资环境。比如,可以通过出台实施一些招商引资的宽松扶持政策,确保能够帮助我国中小企业吸引到更多外资,以此来满足本土企业的融资需求。基于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发展下,企业能够更加轻松实现自身的转型过渡发展,并与社会金融机构建立起更加和谐亲密的关系,帮助企业降低金融管理风险。企业除了可以从金融机构、外商群体中获取资金,还可选择民间借贷方式获取资金。各地政府部门要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寻找资金来源,并规范市场民间借贷行为能够符合国家已经制定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确保在合法前提下缓解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融资压力,给企业有效增加经营资金,实现我国企业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金融管理监督分析工作。企业面对资金回收困难的问题时,需要成立有效、完善的金融管理监督管理部门,安排专业金融管理人员严格监督企业各项金融管理活动,提高对资金借贷的科学监督管理水平。比如,在企业资金回收工作上,首先,企业要制定出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督促资金回收管理人员严格按照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强化对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并展开对市场借款负债企业信誉、经营状况等内容的深入考察分析工作,科学准确地总结出企业欠债的根本原因,从而帮助企业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回收欠款相关措施,提高资金回收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其次,企业还需建立起专业完善的资金回收机制,加强对资金流动情况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要根据企业内部收款余额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坏账准备金,避免企业在遇到无法及时回收各项借款时,不会影响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最后,企业要想更好应对金融管理风险,就必须有效构建金融风险预测机制[5]。企业金融管理部门要定期安排工作人员深入金融市场进行调研分析工作,并围绕本企业金融管理的各个投资环节展开探讨交流工作,确保能够及时发现不同金融环节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并采取相对应的风险控制措施,降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金融投资风险,避免企业经济效益受损,同时保障企业金融管理工作安全有序地进行。

(四)提高企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企业在金融管理创新改革工作中,要高度重视提高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企业金融管理部门要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和金融市场发展趋势要求,合理引进应用各项金融管理技术与方法,健全金融信息化管理体系,促使企业能够始终维持信息化发展动态。比如,为了有效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金融信息化管理水平。企业可以在适当时机引进应用专业ERP系统,强化金融管理的精细化工作,实现对各项金融数据信息的在线优化整合与分析,并协调好有关部门的金融管理工作,及时传递分享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为高层管理领导准确反映出不同经营管理环节的实际情况,充分保障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企业还需加强对金融管理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工作,促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运用各项专业信息化管理技术与方法,树立起先进的金融管理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出信息化技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作用,以金融管理一体化模式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提供真实完善的信息基础保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金融管理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的重要工作内容,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提高对金融管理创新实践的重视程度。企业高层领导要主动加强对金融管理人员的科学指导工作,促使他们树立起先进的金融管理工作理念,深入金融市场进行调研分析工作,结合市场要求和企业实际发展情况,优化改进金融管理模式,科学有效引进各项信息化管理技术与方法,不断提高企业金融管理整体水平。

作者:夏琳 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