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土木工程项目工期长,施工过程比较复杂,很多因素会影响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所以加强对土木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有效的工程质量控制管理可以监督整个施工过程,从根源上保证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据此,对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进行分析和探究,希望可以对土木工程建设起到参考的价值。

关键词: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0引言

近十年以来,我国经济地快速增长推动了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建筑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建筑项目的质量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是土木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只有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质量控制管理的有效性,进而促使土木工程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可是,在实际的质量控制管理中由于各种问题,导致质量控制的管理效率低,不能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这严重的制约了土木工程建设的发展,找到管理的漏洞,及时的解决质量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是当前土木工程管理亟待解决的。

1土木工程质量控制

1.1质量控制的特点

土木工程的建设具有显著的一次性特点,不会有重复的工序,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导致整个土木工程瘫痪。土木工程的施工非常的复杂,存在着各种的不确定因素,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对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土木工程施工需要大量的施工材料和设备,而且施工基本上都是在露天进行的,这就决定了土木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土工工程的质量受多个因素的干扰,施工方案的确定合不合理,施工图纸中有没有观念性的错误,材料的质量以及设备的先进性等这些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会对土木工程施工的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技术和施工操作也会直接对施工质量造成威胁。在对施工质量控制管理的过程中,管理制度是不是健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责任心如何,这些都对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提出了挑战。这些环节都非常的关键,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让工程陷入质量危机。另外,土木工程主要在野外施工,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自然环境,在面对差异化的环境时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这就使得每个土木工程的质量控制方法都不相同,管理人员不能使用统一的办法进行质量控制。土木工程的质量控制管理要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和自然条件在综合考虑的情况下合理的调整质量控制的方法,这样就能提高施工质量控制管理的效率,避免各种施工的不安全事故,从根源上面防止土木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1.2质量控制的作用

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管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土木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突发的事故,这些事故会对土木工程的质量造成影响,在施工的过程进行合理的质量控制管理可以有效的降低或者避免突发事故的出现。这就要求施工质量控制管理人员要提前做出风险预测,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故进行预测和分析,然后制定一系列的预防措施,这样可以提前预防一些事故,对于一些提前不能控制的突发事故要制定应急的措施,当这些事故发生的时候就能够及时的应对,把对土木工程的质量影响降到最低;另外一方面就是可以起到协调各个部门的作用,土木工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在施工的过程中分为很多的部门,各个部门的工作是割裂的,但是每个工种的联系却是非常紧密的,需要相互配合着完成整个土木工程建设。施工质量控制管理担负着协调各个部门的作用,这样各个部门就会有沟通的渠道,确保土木工程建设的顺利施工;最后一个就是可以对施工的质量起到监督的作用,在管理的过程能够及时的发现工程的质量问题,这也是质量控制管理的核心作用。在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要立即的要求停止施工,然后交给工程技术部门商讨解决的方案,这样可以使工程的损失降到最低。另外,质量控制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只有规范的施工操作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质量控制管理人员对施工人员起到了监管的作用,这样就能督促施工人员安全施工,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质量控制管理要确保土木工程施工的质量就要实行动态化的管理,要把管理工作贯穿到每个施工的环节,确保施工质量可以达到相关的要求。

2土木工程施工过程质量控制管理的现状

2.1质量控制缺乏有效的监督

我国大多数的土木工程建设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对于监督机制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的土木工程施工的速度,这种错误的观念导致土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不但缺少监督,而且对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制约不够,就会出现不按照规定的施工工艺施工,这样一方面会容易造成不安全事故,施工建设中最常出现的就是不安全事故,一旦出现人员伤亡就会迫使工程建设停工,工期延长,会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消耗,使土木工程建设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另外,对质量控制缺乏监管还可能导致很多的质量问题不能被及时的发现,这样后期的质量验收会出现不合格的问题,严重的可能直接引起整个土木工程的报废,即使是后期的修护也存在着很大的难度。现阶段,我国的土木工程建设单位不重视监管和制约只要是由行业的特点所决定的,由于行业存在着人情分和关系分,导致一些土木工程虽然存在着质量问题,但是在工程竣工以后的验收时依然能够顺利的通过,这就使得很多的土木工程企业上级领导的认识出现了偏差,对于工程质量不是很在意,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公关上。还有一些土木工程建设单位创建了监督机制,可是只是一个空架子,没有让施工人员系统的学习,大家思想上不重视,行为上根本不会遵守,监督机制只是为了应付某些检查而存在,没有发挥任何实际的价值。监督机制不够系统,加上重视度不够,导致整个施工过程缺乏有效的质量控制,导致土木工程建设出现大量的不合格工程。

2.2施工方案不够完善,变更频繁

任何工程项目在施工之前都要做好施工的方案设计,它是施工顺利开展的前提。土木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施工方案更改的情况,导致这种情况主要由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施工方案本身存在问题,施工方案不够完善,主要是基于理论性的东西,在实际的施工中发现施工方案有操作难度大的设计,这时需要更改施工方案,还有就是施工方案在确定前没有进行反复的推敲和分析,导致施工方案存在观念性的错误,这些都会严重的影响到土木工程的质量;还有一方面就是施工人员不能严格的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进而导致施工方案总是在变更。这样频繁的变更施工方案不但是延长工期,增大土木工程的成本投入,还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产生重大的影响。土木工程还存在着一个严重的质量控制的错误观念,那就是把质量控制主要放在了施工的过程中,没有重视施工方案的重要性,施工方案没有充分的考虑成本投入,导致最后确定的施工方案严重超出预算,在施工的过程中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2.3施工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

随着土木工程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专业的土木人才的需求变大,但是专业的人才比较缺乏,导致很多的土木工程的施工人员都不是专业的人才,他们对土木工程不是很了解,很多人员都是在施工前让专业人员带一带就可以参与到土木工程的施工中,这样就会严重的影响土木工程的质量。另外,施工人员的职业素质低也会降低施工的质量,有些施工人员的责任心不够,在施工的过程中为了追求速度而不按照要求规范的施工,导致土木工程频繁的出现质量问题。质量控制一方面靠管理和监督,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依靠施工人员去维护,他们的操作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可是,大多数的土木工程建设单位为了节约成本,都不会对施工人员进行上岗前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导致土木工程的质量不能得到有效的保证。

3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

3.1建立健全质量控制管理的机制

土木工程单位要充分的认识到质量控制管理的重要性,建立健全质量控制管理的机制,土木工程施工中会有很多的部门一起参与工作,制度要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然后对各部门内各个岗位职责划分也要清晰,要责任落实到人,这样能够促使施工人员树立强大的责任心,在施工的过程中就按照标准规范的操作,保证施工的质量。质量控制管理部门在制定施工制度的时候要根据施工的实际情况制定,确保制度的可执行性,还要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另外,要制定监督的机制和约束机制,对施工的过程要进行动态化的控制,质量控制管理部门要安排专人到施工现场,对施工的过程进行实时的监督,这样就会促使施工人员按照要求规范施工工艺。

3.2加强施工图纸的审核力度

土木工程单位要重视施工图纸的设计,在召开专门的施工图纸筛选会议,经过层层筛选确定几个施工方案,然后组织土木工程的技术人员和相关的专家商讨施工方案的可行性,确保施工方案没有观念性的错误或者是施工技术难度过大的设计,除此之外还要预算人员进行准确的成本估算,最终选择出施工成本投入少、施工技术难度小的施工方案,这样不但可以避免施工过程中方案的频繁变更,有效的保证施工的质量,还能提高土木工程的经济效益。

3.3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

施工人员是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核心枢纽,是施工现场动态管理的体现者。他们负责对单位工程的生产要素进行合理投入和优化组合,对单位项目的施工负有直接责任。因而,想要提高土木工程质量控制管理的效率,首先要做的是增强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施工人员对工程质量的影响最为直接,因此在施工之前一定要对他们进行培训,不但要培训施工的专业技能,还要加强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教育,这样施工人员对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认识会更加的深刻,在施工的过程中责任心会更强,会按照相关的要求规范施工,从根本上控制工程的质量。另外,还要加强安全教育,避免在施工的过程中出现不安全事故。再者,要注意施工人员技术的更新。目前设计理念不断更新,一些新的技术不断呈现,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随时要根据新的设计技术进行施工。因而,他们必须不断学习新技术,以适应新技术的要求。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土木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管理非常的重要,直接关系着整个工程的质量,所以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加强对质量的管控工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土木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海源.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探析[J].工程技术:文摘版,00184-00184.

[2]马永斌.探析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措施[J].工业b,2018,(5):00066-00067.

[3]王波.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5).

[4]姜晓颖.浅析土木工程管理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6):257-257.

[5]赵星宇.浅析土木工程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影响因素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5).

作者:朱春冰 单位: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