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探究

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探究

摘要:

在整个房地产的开发与销售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便是营销。营销策略的制定与执行关乎整个企业的经营结果。但现如今,大量房产企业的营销策略却粗糙不堪,缺少对客户需求的具体探究。基于此,本文将以成功的营销实例为中心,以常见的营销策略为导向,以期对房产企业的营销实践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探讨;思考

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起步较发达国家来说,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呈现大跳跃式的发展情况。究其原因,在于因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大量的国内外投资者认为我国的市场前景优越,其中一部分选择进入房地产行业,大批资金的涌入致使我国房地产行业呈现大跳跃式的发展状况,房产市场的增大导致了房产企业的增加,致使房产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营销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一个好的营销策略可以成为房产企业战胜同行业竞争者的不二法宝[1]。

1从具体地区的房产形势方面来看我国当前的房产发展趋势

就2016年重庆地区的房产行业具体数据进行分析。

1.1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在2016年的1~12月间,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3725.95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11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投资359.01亿元,增长6.2%,增速比1~11月提高2.9个百分点;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投资120.99亿元,增长11.0%,增速比1~11月回落4.2个百分点。从数据上看,重庆市房产投资略有下降,但问题不大,渝东北的投资增长比大于渝东南。

1.2重庆商品房销售情况

在2016年1~12月间,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面积6257.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0%,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7.6%。从数据上看,重庆市商品房面积增加,但是办公建筑销售面积下降,住宅建筑销售面积增加。

1.3重庆房产市场形势总结

在商场和办公楼市场,2016年重庆市总共有7个新开业项目,但都不在核心商圈,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核心商圈的商业资源略有饱和,从数据层面上来看,写字楼等办公房产同比去年销售量回落7.6%。在住宅区市场方面,2016年全年,重庆市住宅销售10,200套,同比前年上涨24.1%,销售率上升至86%。总体来看,重庆市的房产特征已经由原来的商业用途向朴素的生活用途方面转变,店铺、写字楼、商场等商业化建筑的销售情况强差人意;而普通商品房、高档住宅、奢华别墅的销售量却稳步上升,并不存在所谓的房产泡沫崩溃现象。总体来看,2016年的重庆房产市场销售率虽略有下降,但还是平稳发展。

1.4我国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和预测

从重庆2016年的房产形势我们可以对我国未来几年的房产形势进行预测,首先因发展机遇问题,城市的马太效应会愈发明显,城市之间的房价差距会愈来愈大;其次,因“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小城市的房屋经回归居住、办公、商业等原始属性,房价平稳回落,大城市房屋则会日益资产化;然后,因我国人口众多,土地归国家所有,中国很难出现逆城市化现象;最后,因“提袋消费”模式日益被网购所取代,传统街铺的价值正在不断降低,“一铺养三代”将愈发困难,“三代养一铺”随时可能发生。所以说,当前房地产行业与其是渐露颓势,倒不如说是回归正常、平稳的发展[3]。

2房地产企业的营销策略

在房产企业进行盈利的过程中,营销是必不可少的销售手段,可以说,一个好的营销策略可以实现一个楼盘的旺销,也可以拯救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目前常见的营销手段有以下几种。

2.1众筹营销

房地产的众筹营销模式起源于美国,即投资者使用较少的投资金额对多个房产项目进行投资,以分散风险。在现如今的“网络化”大背景下,我国的房地产企业也纷纷将传统的营销模式与互联网相嫁接,其主要类型有三种。(1)营销推广型。在营销活动中附加众筹的概念,但有地域和区域性,很难进行推广。(2)投资理财型。即使用“房价一定会涨的”概念吸引投资,向大量投资者募集资金用于房产项目,通过所投资项目的盈亏来表示是否赚钱,但具有和股票相同的不确定性,风险很大。(3)合作建房性。即在建房前,先行寻找购房群体,而后根据客户的购房需求进行建设,直至交付使用。具有等待周期长、风险大、不确定因素多等特点。房地产众筹所特有的引用信用增信和担保措施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因重视交易结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房地产最关键的资金与客户问题。但是,我国的房产众筹发展刚刚起步,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保护,一旦企业内部存在暗箱操作,投资者的利益就会受损,因此风险巨大。

2.2首付贷营销

首付贷款属于P2P贷款项列,即贷款人向金融公司申请首付贷,金融公司机构再自行寻找投资人投标,双方受益,一人付息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属于资金众筹。首付贷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达成了个人、企业双赢模式,因其在一方面,可以让很多买不起房或不想将大量资金投入不动产的人,以低首付甚至零首付的方式买到房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民对房屋的渴求心理;另一方面,帮助大量房产企业将手中闲置的房源销售出去,并通过贷款抵押物或每月的房贷资金得到了长远、稳定的资金流。但是,其中也有很大的风险,例如购买者无法按照贷款合同及时还款,造成逾期;中介公司恶意抬高首付款从中牟利;开发商对于风险的把控能力偏弱等。这些都是营销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2.3广告营销

广告营销是指企业通过广告宣传的方式,促使消费者对产品进行购买,提高企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活动。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同行业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广告营销也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相比于其他营销策略,广告具有投入小、效果好的特点,并且平台众多,覆盖面广泛,借助传统媒体、网络媒体等社交窗口来进行口碑宣传,能够将创意充分地展现出来,能带来巨大的吸引力,并提高企业的网络竞争力和销售能力;在表现手段方面,广告相较于其他的营销策略更加丰富多彩,网络广告营销还可以采用文字、声音、影像、音乐等多种感官刺激于一体的表现手段。广告营销还在于通过广告对企业进行品牌宣传,形成企业的品牌文化,树立自身的品牌形象,以出现众人皆知的品牌效应,吸引消费者进行消费,但其也有“投入小见效不明显,投入大风险也大”的缺点,不适合中小型房产企业采用。

2.4活动营销

活动营销,是指企业通过举办大型的社会活动,进行各种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关注度,提高自身的企业知名度和品牌价值,用以提高企业产品销售率的一种营销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营销活动便是以活动为中心对商品进行销售,以达到提高销售业绩或品牌影响力的营销模式。活动营销模式相较于传统的广告或媒体传播而言具有包容性的特点,其集合了促销、广告、公关、推广等销售手段于一身,并在关系营销、数据营销、品牌营销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发展,整合企业现有的营销资源,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具有很大覆盖性的将经过包装、放大后的企业形象打进消费者的内心,使消费者对进行活动营销的企业产生好感。从具体层面上的比较来说,活动营销相较于传统的广告和媒体传播来说还具有变被动为主动、零距离接触消费者等的优势。一方面,它可以让企业摆脱,因通过传媒工具让消费者被动接受产品所产生的厌烦感,它通过公关活动主动的对客户产生邀请,使消费者自愿的了解产品和品牌,提升受众人数。相较于传统媒体营销来说,活动营销传播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更有利于企业将产品信息和品牌信息传递给目标受众,并最终达到促进销售的目的;另一方面,通过活动营销的核心活动,可以实现与消费者的直接接触,中间去掉了经销商的环节,可以让营销企业更加直接、明确地了解消费者对于产品的看法和意见,方便企业对自身产品进行针对性修改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沟通加强和消费者的联系,提升企业形象,寻找产品漏洞,发展自身品牌,实现从企业到客户的无缝对接,减少因沟通不足所产生的不必要的麻烦,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高销售业绩。

3成功的房产营销实例

在2016年6月18日,重庆主城区的户外广告牌在一夜之间统一换脸,主角是多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重庆精英代表,包括引入重庆首家名人坊米其林餐厅的向南熹、“重庆小姐”冠军李欣窈、晓宇火锅创始人张平、越界影城张凌云等,他们喊着一句共同的口号:“我dou是爱重庆”。这群突然间出现在重庆整体广告牌上的精英代表,都是融创重庆地产公司的业主,这件有130多万人参与,影响全国数千万人的堪称城市级影响力的事件,正是出自融创重庆的精心筹划。这句口号通过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渠道,当天共有超过130万重庆市民直接参与了这场告白,加上微信朋友圈转发、户外广告、报纸等终端的病毒式传播,预计影响全国数千万人。重庆晨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在当天头版进行了文字及图片报道,以活动主题为关键词的百度搜索结果达260余万条。融创重庆的“告白”重庆事件,体现了融创对于媒体运用、品牌营销上的深厚功力。融创在重庆深耕十三年,项目达到13个,参与了重庆城市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从人居大盘奥林匹克花园、欧麓花园城、国博城,到亚洲十大超级豪宅玖玺台、渝中半岛新的城市名片白象街。在融创重庆的影响力下,“我dou是爱重庆”,成为了风靡重庆大街小巷、各个阶层的城市流行语,大量的本地人、外地人,通过这次营销活动,对融创重庆加深了认识。这次模式复杂、涵盖面广、投入巨大的营销活动,成功地将融创重庆的品牌效应植入人们心中,将融创重庆的品牌在一定时间内与重庆这个城市绑在一起,挖掘了自身的的品牌价值,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并在2016年《重庆晨报地产风云榜》年度十大经典营销案例评选中,融创重庆的“我dou是爱重庆”获“十大经典营销案例”奖。从融创重庆总体的营销手段上来看,这是一次具备严密计划的、结构连贯、手法老辣的房产品牌营销活动,从悬念预告、刷爆伴侣圈,到新闻媒体热点追踪,媒体进行深度解读,再到官方微信的发声,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对整个重庆的互联网网络进行了集中的爆破,密集的覆盖面加上城市共荣的维护,使其迅速火爆,并占领媒体头条,影响整个城市,使融创这个品牌的知名度得到了提高,加大了重庆本地人的认同感,占领了市场。

4结语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不断加大,房价疯狂上涨的情况一定会得到遏制,人们挥舞着钞票排队买房的情况将随着时间的发展而一去不复返,房产企业想要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生存,好的营销策略、新颖的营销活动是制胜的不二法宝,在这个“眼球经济”的大时代,谁能吸引眼球,博得关注,谁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晓菲,刘章美.“后危机时代”房地产新政对消费者行为的影响分析——兼论房地产企业营销策略调整[J].特区经济,2011(02).

[2]曾春水.提升房地产企业核心竞争力的4V营销策略构建[J].企业经济,2011(04).

[3]杨宇,张二毛,李丙涛.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营销策略研究[J].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S1).

作者:付翊 单位:重庆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