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建筑框架结构施工质量监管探究

房地产建筑框架结构施工质量监管探究

摘要:房地产行业对于我国社会以及居民来讲都是不可或缺的产业之一,但是由于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其建筑期间的构架以及质量方面还需要更好地改善。

关键词:房地产建筑;框架结构;施工质量;管控分析

1施工模板工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分析对策

1.1层模板的支架体系中存在的一些工程问题以及产生问题的原因

在现在的混凝土施工过程中,因为需要很多的多层模板进行支架才能更好的施工,需要利用他们的支撑力进行新的混凝土浇筑增加其自身的重力承载能力以及施工承载能力,使用的模板支架将承载的使用核传递给灌注好的建筑楼层与模板中。但是因为施工的时间比较短暂,所以很多的荷载存在一些不固定性,经常会出现超出正常使用的范围或是低于使用的标准。还有的时候他们处于发展期间,很多方面还不够成熟,导致荷载不能正常的使用。质量方面的缺点主要有:相关的轴线以及标准高低差,经常会造成混凝土中的部分构建不合格,严重的偏离建筑施工要求的轨道,降低施工实际的承载力;还有建筑的模板出现断裂,测量的尺寸出现一些偏差,导致混凝土的建筑构建出现钢筋外漏的现象,在使用期间会导致混凝土浇筑跑偏,并且带有漏浆现象造成构建拆除之后出现蜂窝或是孔洞等漏洞。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其中一些问题严重时会导致使用的模板或是混凝土结构倒塌的现象发生。

1.2施工模板工程使用注意事项

(1)基本模板的安装:

在做好施工的基本垫层之后,结合实际的测量方式测量出使用的轴线,并且按照相关水平面的基础丈量好各种建筑边线,同时还要用红色的游戏标记好建筑边线,在模板安装期间,根据基本的控制将各种材料进行具体的固定,这样主要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增加其使用的强度与固定性,可以在使用期间禁得住混凝土的浇灌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应当的负载。作为最基本的侧模需要很好的掌握好自身在垂直方面的角度,讲偏差控制在3-4mm之间,并且底部与垫层之间需要严格的把控交接口,可以使用水泥等进行镶嵌,还要保证使用期间密不透风。

(2)模板的主体结构建筑工程:

在整体的建筑结构中作为一个支撑点一定要掌握好平面,并且保证加上层面的模板以及支架下体能够更好的承受住,在建筑期间承受的强度不至于将其压垮,不然会导致很多的支撑系统不能承担其压力,主要表现在其上下的支撑不在同一条线中,所有的工程都需要按照固定的程序进行实施,没有确定下来期间不能越过其中的程序进行工作。并且在进行脚手架使用过程中,禁止将以下的构建进行拆除,主要包含脚手架中的主与纵水平杆、扫地杆以及连墙件等。

(3)模板的拆除过程:

对于使用模板的拆除也是具有一定的顺序,首先需要将最后组成的支架最先拆除,先组成支架的地方最后摘除,将一些不是很重要的承重体进行拆除,重要的承重体后进行拆除,并且还需要将已经拆卸物品及时运送到保管地点进行妥善的保管,这样才能减轻对工作人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钢筋使用工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分析

2.1钢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实际的钢筋施工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加强质量方面的控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质量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其中主要包含钢筋的焊接接头出现偏重或是弯曲,使用的焊条型号以及规格等不符合相关的制度要求;丈量的尺度掌握不好等问题。很多时候出现的问题比较容易解决,但是若是解决不够妥善就会就会导致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在完成钢筋的加工之后对于其中的保护措施也没有很好的进行,还存在很多不充足的地方在其中,很多缺陷会严重影响钢筋后期的使用。钢筋在使用期间没有进行很好的固定,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会导致混凝土浇筑出现移位的现象发生,严重期间会导致施工建筑使用的材料出现减少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安全质量。同时还有施工过程中钢结构再次焊接期间会出现一些变形的情况发生,这些也会导致施工整体的过程受到影响。

2.2钢筋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措施

(1)建筑材料施工方面的准备:将那些比较零散的建筑材料固定或是转移到一个比较安全的位置上,这样在使用期间就可以很好的将建筑施工材料进行有效的整理;还要将那些梁上的材料固定在事先准备好的钢筋架上,并且做好相关的安全工作,防止钢筋等掉落伤害人身安全;在使用的油布上面正确的处理拿下称重物品,将顶端与末端进行很好的固定。

(2)在正式进行焊接前需要焊工做好提前准备工作,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焊接,将使用的焊接钢筋运送过来,并且需要详细的进行检查,同时还要遵从相关的规定取样进行化验,确定其中的成分之后才能进行使用,同时如果不能确定需要再次进行鉴定,适当的进行抽查。

(3)关于在施工过程中的放料和下料的同时要剩余一定量的,因为在工作的过程中会出现线性收缩,并且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梁架经常会应为承受重量而变得弯曲。其中有很多的原因是因为将其使用量进行伸缩,并且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大量的实验,证明一般的梁架承受的弯度大概在24到25米之间。

(4)安装与焊接之间的排序安排。在进行钢结构使用过程中需要将其焊接的接点进行专业的处理,更好的增加其承重的压力,并且还要调整水平面的规范度。保证钢结构在施工使用过程中能过承受住建筑物的压力,不会出现下沉或是不稳的现象,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钢结构的使用规范性。对于那些比较小的钢结构可以一次性进行安装,在固定之后选择比较合适的焊接方式连接。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根据房地产钢结构等建筑施工过程质量方面的研究分析表明,在进行施工质量控制方面需要更好的掌握管理方式以及研究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刘旭波 单位:山东水发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