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管理要点

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管理要点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着多年不遇的寒冬,由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国家房地产行业调控管理措施的逐渐完善,房地产行业已经处于商品供过于求的不利局面。但我国仍然处于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期,市场对商品房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这意味着我国房地产市场仍然大有作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要求也逐渐提高,房地产企业开发等于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房地产企业想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真正获得发展空间,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房地产企业经营发展模式,而商品房的精品化,正是符合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的,能够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精品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相比,不仅要求构建更加人性、和谐的小区环境,还要求做好房地产项目的内部及外部装饰与设计,但房地产项目装饰效果的提高,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到装饰工程中,因此如何做好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管理,在提高房地产项目视觉效果和装修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已经成为房地产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一、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材料的选用与质量控制

房地产建筑设计的材料选择,直接影响着项目装饰的视觉效果和使用体验。随着人们对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认识程度的提高,购买者对房地产装饰工程不仅要求好看,还更加重视其环保和节能。因此,在当今的房地产装饰设计时,不仅要考虑到房地产装饰与小区环境、街区环境及区域文化相融合,还要考虑到建筑材料的环保性。受这一市场需求的影响,我国装饰材料市场绿色环保材料已经成为主流,绿色装饰施工技术更是得到了发展。在选择建筑装饰风格时,要尽量选用绿色环保的装饰材料,例如海藻泥、环保漆、人造板等,这些材料相比于传统的木材、墙漆等装饰材料,不仅视觉效果更好,环保性能好,而且受政策影响普遍价格较为亲民。另外,在选择装饰材料时,不仅要保证材料的环保、节能、经济,还要保证材料质量符合装饰工程要求,并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以降低建筑使用的维修和养护成本。因而,在建筑装饰设计、材料选择和施工时,要做好质量控制,以保证装饰施工材料使用符合设计标准,并能够满足国家相关的技术规定。建筑装饰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影响了建筑装饰工程的效果和施工质量。现代建筑装饰工程中,在选择装饰材料时,要考虑材料的质感、视觉效果及材料性能等多方面因素。在选择材料质感时,要保证材料的质感与建筑的整体风格相一致,并保证材料纹理的防污性能和材料的使用寿命符合设计要求。如果材料防污性能不佳,并且比较容易老化变质,无疑会导致建筑容易老化,装饰材料容易脱落,并导致地产项目交付业主后增加不必要的保养和维修成本。除此之外,还要考虑到装饰材料的产地,装饰材料的产地最好与项目区域属于同种气候,以避免由于装饰材料不符合当地气候条件,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缩短使用寿命。另外,装饰材料选择项目附近,还能够降低材料运输成本,从而缩减装饰材料的总成本,提高相关企业的在项目中获得的收益。建筑装饰材料选择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了建筑装饰工程的质量、视觉效果和使用寿命,因此在选择装饰材料时要综合多条件选择,以保证后期装饰工程能够如期开展。

二、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创意的应用与管理

房地产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导致房地产企业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必须对项目进行优化。这种优化不仅包含提高建筑质量和使用寿命,还要求房地产项目能够和区域文化相融合,并实现装饰设计的艺术与文化创新。建筑装饰设计不仅是一种商业行为,同时也是艺术与建筑结合的体现。人们对生活环境要求的提高,使装饰设计质量成为影响房地产项目收益的重要因素。我国的著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诸如万达、恒大、保利、万科,其项目成功的秘诀就是在项目设计时不仅重视装饰工程的实效性,同时还考虑到了建筑装饰设计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并以为用户创造更加和谐、自然、方便的居住环境为宗旨。以上几家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成功的案例,激发了我国房地产装饰设计领域的发展,各大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项目开发时,不约而同的加大了对装饰设计创意的应用,很多装饰工程的优质设计,都促进了楼盘受欢迎度和销量的提升,为企业的发展普通了道路。笔者针对国内成功的房地产装饰工程设计展开资料分析,从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到结论。优质的房地产项目,其装饰工程都兼具实用性、文化性和更优质的视觉效果,无论是室内格局设计的整体性与方便性,还是内部空间资源的配置,以及室内外装饰工程的设计,都秉持了以人为本,以创建更加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为本的宗旨。除此之外,针对不同人群的房地产项目,其装饰工程的风格更是有着较大的区别。针对人群定位的建筑装饰风格,符合了某一部分人群的审美需要。最后,装饰设计还要与企业文化独具匠心,从房地产项目开发和设计中体现企业的形象与品牌,从而获得更广阔的企业发展空间。

三、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配饰的使用

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中的配饰使用,是体现地产项目文化性的有效措施。现如今地产开发企业在房地产装饰设计中,对配饰的应用比较普遍。虽然装饰配饰能够提升项目的文化属性,并重点强调项目的主体风格,突出房地产企业的核心文化,但在应用中却有着配饰使用量过大的弊端,这种弊端在中小企业项目开发中尤其频繁。配饰的使用,能够帮助房地产开发企业以更少的资金投入,获得更加优质的装修效果,但过多的配饰,则会影响整个项目的风格,倒是装饰工程抗老化性能下降,影响了房地产项目的整体效果。因此,在使用配饰时,应该把握好少而精的原则,合理的使用配饰,在确保项目路视觉效果的同时,优化装饰工程质量并提高装饰工程使用寿命,降低面子配饰的使用量,实现配饰使用的华实兼具。由于房地产建筑装饰的配饰施工比较琐碎,因此在施工中监理单位要处理好自己的工作任务,保证配饰的使用符合规定和要求。房地产建筑装饰工程监理是对装饰工程开展质量控制工作的关键,虽然我国装饰工程监理模式已经比较完善,但由于国内部分监理单位工作责任心不足,对装饰工程监理工作不重视,导致装饰工程监理工作质量难以达到要求。装饰工程的监理工作,担负着制定装饰工程材料质量控制流程的重要任务,而装饰材料质量控制流程,必须以工程项目为基础,并针对装饰工程设计、项目所在地气候特点以及人力资源等,进行综合考虑并优化设计。装饰工程材料的质量控制,其目的不仅仅是提高装饰工程材料质量控制的工作力度,还担负着确保施工组织顺畅,提高施工配合度以及降低施工资金成本等目的。因此,在装饰工程施工过程中,要尤其注意这些工作内容,从而保证建筑装饰工程施工中的全程控制,保证装饰设计与配饰的使用符合设计要求,并发挥配饰提高建筑装饰工程施工效果的目的。

四、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质量管理控制

房地产装饰设计过程中,对设计人员的工作经验和技术要求极高。由于现代房地产项目大多比较庞大,因而在设计中需要多单位配合才能完成。可一旦不同单位沟通协调工作质量不足,很容易导致房地产设计质量出现问题。因此,在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中,尤其要注重其质量控制。房地产建筑装饰的质量控制,能够让室内设计团队、建筑外层设计团队、园林设计团队等多团队成为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以共同的标准和设计要求,通力协作,保证设计和施工效果的统一性,实现对建筑装饰工程艺术的再创造。根据房地产项目装饰工程的工程项目和工种,具体可以将这些设计工作分为装饰土建、装饰饰面、装饰照明、装饰给排水、装饰弱电等几大工程。因此房地产建筑设计的质量管理与控制,需要从以上几方面入手,不仅要求提高每个单项目的设计质量,还要求各项目设计风格和质量和谐统一,实现更好的视觉效果。

五、房地产建筑装饰施工专业之间的配合与管理

房地产建筑装饰耗时长,项目多,需要多工种配合才能完成。但多工种配合必然会涉及到多单位合作,如果在施工中各单位不重视沟通和协调,必然会导致施工出现混乱,导致装饰工程施工质量出现问题,甚至导致返工和窝工事件的发生,延误工期。因此,在房地产建筑装饰施工中,首先要做好施工图纸的分析,判断在装饰工程中会涉及到哪些专业和施工团队,并对不同专业配合所可能出现的问题展开探讨。在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管理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装饰施工各专业的配合与管理,做好包括土建施工队伍、墙面装饰队伍、电力施工团队、管道施工队伍等不同专业之间的施工沟通和协调,保证建筑装饰工程的天花、墙面、地面、绿化、照明、通风等具体项目的装饰施工,避免由于各专业配合不当导致出现后续工程污染已完成项目的问题,降低在施工中由于施工组织不当导致的窝工和返工现象发生。

六、房地产建筑装饰施工计划与措施的管理与制定

房地产建筑装饰设计与管理工作中,需要通过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与措施,来保证建筑装饰设计的有效性。在制定建筑装饰施工计划与管理措施时,首先要按照建筑装饰工程的合同周期制定计划,并根据该计划对施工细节进行认真的考察与调研,最终形成详细的施工计划与措施,保证所有的工程细节都可控,并按时完工。其次,还需要对建筑的消防、排水、照明、通风等系统进行探讨,这些施工项目影响着建筑的使用,并对建筑装饰工程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施工计划与措施管理中,要根据装饰工程、建筑结构、小区布局及功能需要开展技术探讨,保证所有项目都能够和谐统一,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居住体验,创建方便、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综上所述,全球信息一体化的推进,使我国建筑企业面临着来自国际和国内双重的行业竞争压力。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必须提高对建筑装饰设计与管理工作的重视,保证地产开发项目的装饰设计以人为本,实现建筑、美学、艺术和文化的完美结合。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就要做好包括装饰材料的选择与运用、装饰设计的创新、装饰设计中配饰的使用、装饰设计质量管理、施工专业配合管理、施工计划制定等工作,不断提高建筑装饰设计质量,为人们创造环保、和谐、方便的居住环境,使地产项目能够收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脱颖而出,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韩璐 单位:北京东豪建设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