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测绘要点及应用技术简介

房地产测绘要点及应用技术简介

房地产测绘是一种使用专业的测绘工具、仪器等通过相应的技术活手段对一定范围内的土地及土地上的土地下的房屋面积及其所有权、数量、质量以及位置和利用情况等的专业测量,房地产测绘是法律要求的强制性测绘工作,其在房地产市场具有相当强的政策要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测绘技术的不断提高,要求房地产测绘从业人员要熟练掌握相关的测绘技术提高测绘质量。

1房地产测绘技术简介

房地产测绘是一项政府强制要求的使用专业的仪器、设备等为房地产管理部门或是房地产权利人进行房产面积、数量以及所处位置等项目进行专业的测绘工作,其测绘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有:房地产的调查、房地产各项要素的测量以及房屋面积的测算、房地产变更测量以及平面控制等。房地产测绘是测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其测绘工作与其普通的地形测量或是工程测量原理基本相同,但是在一些地方还是与其他的测绘在要求、测绘方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区别。房地产测绘在测绘手段以及测绘方式上需要根据具体的土地、房屋相关用地的信息和资料,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下进行房地产测绘工作,并依法提供详实的测绘数据。

2保证房地产测绘质量的要点

房地产测绘是国家政策规定的测绘工作,在进行房地产测绘工作时一定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在房地产测绘中,无论是控制测量、房屋要素测量还是房屋面积测算等工作都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确保房地产测绘数据的准确性。为避免房地产测绘中出现问题将对房地产测绘中存在的要点进行阐述。

2.1房地产测绘中需要遵守相关测量规范及标准

在房地产测绘中需要遵守相应的测量标准及规范,其中《房产测量规范》是房地产测绘中需要参考的主要依据,《房产测量规范》对城乡房地产测绘的内容与技术要求进行详细的规定,是全国各地进行房地产测绘工作的通用规范。各地的房地产测绘工作都是在依据规范的基础上展开的房地产测绘工作。房地产测绘主要是为房地产产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以及测绘的专业性技术,通过房地产测绘可以为房地产管理工作提供专业的数据信息,其测量数据还可以为城市规划、棚户区改造以及城市综合开发利用中提供详实的数据信息,其测量数据可以在多个行业及领域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房地产开发是城市化进程过程中的重要途径,通过新建或是对原有建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城市的开发速度与利用率,为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房地产测绘是对房产详细信息进行测绘的专业性测绘工作,其测绘信息有利于城市规划建设,合理的房产利用可以更好的反应人民物质及精神文化程度。

2.2房地产测绘的精度要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新技术的应用,房地产测绘的水平及精度都有着快速的发展。房地产测绘精度主要是指房地产测绘数据误差的分布密集或是离散程度。在房地产测绘过程中需要保证测绘数据控制在合理的精度范围内。在对房地产进行测绘时需要在测量精度上留有一定的余量,从而为扩展控制网留出一定的空间。在房地产测绘时需要遵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规范进行工作。

2.3房屋要素测量与房地产面积测算工作要点

房地产的测绘多为外部实测,并采集测量其他一些需要的数据,在进行测绘工作时需要保证测量用的量具精度,需要定期对测绘用的仪器或设备进行精度校正,确保仪器设备的可靠性。房地产测绘工作中所使用的量具中需要确保其测量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在测绘完成后确保测量数据控制在合理的误差范围内时应根据多余观测进行房地产测绘数据的平差。房地产测绘的面积多指的是房产水平面积,其主要分为用地面积和房屋面积两种,在对房产面积进行量算的过程中每一步都需要进行两次量算确保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对两侧测量结果取中值。

2.4房地产图绘制与精度要求

现今对于房地产图多采用的是计算机并使用商业软件来进行绘制,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了绘图质量。

3房地产测绘技术的应用

随着科技的发展房地产测绘技术有了长足的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使用计算机来对房地产图进行绘制在确保绘制效率的同时提高了绘制的质量。现今的绘图多采用的是AutoCAD平台作为基础,在绘图工作中采用数字化的分层便于后续的修改、加工。同时在房地产测绘的过程中,界址点的测量多使用的是全站仪,在对房屋的边长进行测量的过程中多使用的是手持式的激光测距仪,操作方便其测量精度高。全站仪是一种集光、机、电等于一体的测量设备,其能够自动对房产信息进行测量计算,并可以对所测得的数据进行自动的存储和记录。现今的全站仪设备在房产的直线测量或是角度的了的精度方面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是一种在房地产测绘中使用较为方便的测绘仪器。RTK测量技术是一种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其多应用于一般地区,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多使用的是CORS技术,这一技术操作简单、成本低且精度较高。GIS系统技术是一种新应用于房地产测绘的技术。在房地产测绘中不论是从决策化还是管理的现代化等方面都要求将所测量的信息转换为计算机所能处理的数据,将所测得数据提供给房地产测量信息系统,为后续的测量决策提供帮助。随着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将会为房地产测绘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从而使得今后的房地产测绘结果更为精确且多样化,为城市的发展规划提供决策的依据。结语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其高速发展对房地产测绘在带来了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房地产测绘是房地产发展的重要保证之一。本文在分析房地产测绘中工作要点的同时对房地产测绘的相关技术等进行了介绍。

作者:柳伟 单位:黑龙江省双鸭山全威房地产测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