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项目经理能力要素研究

房地产项目经理能力要素研究

1房地产项目经理不同阶段的工作分析

本研究以房地产项目全寿命周期为主线,主要分为前期准备阶段、中期施工阶段和后期营销阶段,展开论述项目经理在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特点。

(一)前期准备阶段

房地产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前期准备阶段是从项目启动前的投资分析开始至进场施工前的项目前期工作。项目经理在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正确选址,对项目所在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分析,进行可行性研究;主导策划项目,将房地产项目的开发蓝图转化成可操作性强的策划方案;多方、多部门协调工作,从审批立项到筹集资金都需要项目经理交际公关;项目前期宣传,包括现场宣传、文案宣传等。工作特征分析如下:是一种高度集中于脑力劳动的系统活动;地域环境多变、不稳定,多在室外工作;工作群体为高素质的知识分子,工作客体多为图表和数据;建立关系网,获取各方资源;交流方式多为纸上谈兵;工作成果以书面为主,不是实体。

(二)中期施工阶段

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寿命周期的中期施工阶段是从进场施工后直至竣工验收前的所有工作阶段。项目经理在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是:①施工现场管理,主要是控制进度、成本和质量;②组织协调项目参与各方主体;③维持现场秩序及安全管理;④组织竣工验收等。工作特征分析如下:①工作模式从纸上谈兵式转变为真枪实弹的实操;②建设地点固定,工作多为室外,环境依然多变;③工程品质会受到相关机构的监督管理;④工作群体多为建筑工人,理论知识相对缺乏,实际经验丰富;⑤外部协作性强,管理复杂度高,风险客观存在;⑥工作成果为实际的建筑物。

(三)后期营销阶段

房地产开发项目全寿命周期的后期营销阶段是从房地产竣工验收后交付使用开始销售直至物业管理售后服务的整个阶段。项目经理在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是:进行市场调研;组织营销团队;制定定价策略和销售策略;营销推广和现场管理。工作特征:工作主攻心理战,摸透客户的需求竞争对手的心理;工作群体为市场客户,覆盖面较广;市场变化迅速,工作也具有动态性;既有室内的销售工作,也有室外的宣传和调研。

2房地产项目经理不同阶段的能力要素分析

(一)前期准备阶段

前期准备阶段作为房地产项目的第一阶段,项目经理必须有高度的热情,激发项目成员的积极性。鉴于纸上谈兵的交流方式,项目经理需运用想象力向人描绘蓝图,并运用创新点引起参与方的关注。在这个阶段,项目经理还要及时关注市场动态变化,并对各种渠道搜集的信息进行筛选分辨,准确定位。而且在项目初期,涉及的项目干系人众多,都需要项目经理良好的沟通和精湛的公关。因此,项目经理在前期准备阶段的能力要素为:工作积极性、创新力、市场洞察力、信息处理能力、谈判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判断力、决策力和战略眼光。

(二)中期施工阶段

中期施工阶段作为房地产项目全寿命周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项目规模庞大,参与人员多杂,项目经理需要保证各方消息沟通畅通,协调多个层面可能会出现的各种矛盾及冲突,进行进度、成本、质量监控与调整。还要在现场管理中指导施工人员,并适当运用激励手段,鼓舞人心。项目经理在施工阶段还要承受计划延迟、成本超支、项目范围变更等一系列工作压力。因此,项目经理在中期施工阶段的能力要素为:非权力影响力、激励能力、指导与领导、沟通能力、控制力、抗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

(三)后期营销阶段

后期营销阶段作为最后一个阶段,对项目的成功与否起着关键性作用。项目经理在这个阶段最多的工作就是不断地与领导、客户、销售员、媒体进行沟通,有效地传达领导对楼盘销售的策略指示,及时解决客户纠纷,处理现场突发事件,认真倾听客户的购房需求和业主意见,善于捕捉客户的诉求点,积极与各大媒体打交道,打造良好的公众形象。同时,还要策划有创意的销售方案,制定定价策略和营销策略。因此,项目经理在后期营销阶段的能力要素为:沟通能力、倾听能力、应变能力、洞察力、创新力、社会公关能力、现场谈判能力、信息获取及处理能力。

3总结

本文对房地产行业项目经理的能力要素进行了初步探讨,但由于知识和水平有限,难免存在不足和局限性,需要在条件具备时,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并将继续深化完善指标体系,应用于项目经理能力评价,弥补当前房地产领域项目经理能力评价方法研究的不足。

作者:方昕 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