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房地产论文

财务报表房地产论文

一、目前房地产企业财务报表存在的局限性

部预收账款变成销售收入之前,都会导致严重亏损的现象发生,只要此时进行了结转收入,那么就会清晰的看到隐含的利润,导致企业真实的经营状况得不到全面的反映。

二、适合房地产企业财务报表的分析方法

(一)根据不同的收款方式分析

预收账款,并判断能否进行确认收入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商品与一般的商品不同,因此其也具有不同于其他商品的收款方式,其中主要包括: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款和按揭付款等。一是一次性付款:在房地产销售过程中,如果以一次性付款的方式为主,那么在进行确认收入工作时,只要房款能够足额到账,即以应收款项足额到账作为确认收入的核心标准,即使不具备房产证,也可以确定风险已被转移。二是分期付款:如果房地产销售的付款方式主要是分期付款,那么买方必定与房地产企业签订相关合同,明确买方的付款日期。在进行确认收入时,应确认买方是否能够按照付款日期完成付款,若出现买方在规定的还款时间内无法完成还款,那么应该及时对买方的资信能力和实际欠付金额进行分析,若买方的资信能力低,且欠付的钱数超过整体房价的30%,则不得进行确认收入。三是按揭付款:若以此付款方式为主,那么必须满足首期交齐和按揭款到账两个条件才得以进行确认收入。

(二)加强对收入结转前产生期间费用的整改

财务管理者主要职责任务是编制并实施核心战略决策,在金融市场和价值管理两者间扮演者极为重要的角色,因此,企业财务管理者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加大对财务报表的分析力度,加强对收入结转前产生期间费用的整改,科学合理的编制并实施核心企业战略决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目标的实现,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和企业的管理者结合起来,利用一些传统优良的管理知识结合先进、高效的手段和技术及时掌握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和财务管理发展的新趋势,将自己份内的事情保质保量的完成,从而保障房地产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合法利益。

(三)分析房地产开发的成本组成

确认开发成本在购置还没有开发的土地过程中,必须先和周边土地价格做一番详细的比较之后再开展相关的评估工作,将资金成本剔除后远远超出账面价值的可认同土地增值额,暂时作为调增存货与资本公积;对于没有入账但本应该入账的款项,应该通过合理预算或者估算的方法将其计入总账,并对还没有完成的配套工程进行估价预提,从而保证开发成本的真实性;除此之外,成本的预转必须满足收入和成本的配比原则。

三、结束语

总之,通过正确分析方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有效的将报表的数据信息转化成有利于企业利益相关者作出正确决策的信息,这不仅防止了决策者在决策上的不确定性,而且可以保证所作出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因此,采用适当的分析方法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对房地产企业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林致新单位:南宁市港昌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