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专业的多元化教学设计

电子商务专业的多元化教学设计

[摘要]当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已经成熟,多元化教学改革正在持续开展。本文分析研究了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的意义和思路,并提出了教学设计的内容,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

[关键词]高职;电子商务;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近年来开展教学改革的主要遵循和基本方向,是对人才培养的科学判断。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近年来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国高职类院校第二大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可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1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的意义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旨在将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企业、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相契合,使学生在系统学习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的前提下,更加贴近实际,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综合实力,因此,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1.1学生能够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掌握最新的专业技能

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是对传统电子商务专业课堂教学的发展和完善,是对教学方式的拓展,是与实际应用密不可分的。通过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让学生不拘泥于教材知识的学习,还要联系最新的实际,联系最新的行业发展动态,形成与企业更加密切的融合,提高学生学习的本领,实现融会贯通。

1.2师生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通过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均可以通过网络教学空间充分交流,形成良好的“众包”关系,围绕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这一中心,空间中的每一个人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在空间发挥积极作用。这种良性互动关系还可以有效拓展,进而形成学校与企业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实现多元化教学,实现资源共享、智力共享、能力共享。

1.3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要通过建立面向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崭新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空间,赋予学生充分的展示机会,以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创新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水平的提升,实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对于学校和教师,要创造条件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搭建平台,从而服务于更多的专业学生,同时实现教师教学能力的升级。

2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的思路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要以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实际需求和用人标准为依据,对课程结构和体系进行深度整合和重塑,变程序化教学为基于职业知识和技能的模块化教学,以“互联网+”为基本理念,实现教学资源和教学过程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集中教师、学生、企业三方力量、资源和能力,以学生为中心,多领域、多角度、多方式参与到教学环节,多元化开展教学活动。三方紧密相连,协调一致,在整体结构框架下按照教学内容的总体安排统一运行,动态调整,以云计算技术共享教学资源,以大数据技术实现教学监督,使教学形式更加灵活,教学效果更加显著。

2.1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要充分实现“互联网+”,实现有限课堂向“无线课堂”的转变,重构教学模式和架构,将整个教学过程大致分化成课前准备、课上解题、课后实践三个阶段。

2.1.1课前充分准备

课前,教师将精心筛选的学习资料通过互联网推送给学生,学生需利用课前时间自主学习,做好对在课堂上使用的相关知识的预习准备。这是个重要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影响多元化教学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准备好必要的学习材料,做好学习监督,明确任务评价标准,梳理知识的重难点,确定知识的展示方式等等。该项任务还要充分发挥企业的积极性,获得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学习材料。

2.1.2课上解决问题

有了课前对相关知识的准备,学生已经产生了基本认知,那么课堂上就主要解决问题,这些问题既可以是教师提出的,也可以是学生在学习课前知识的过程中提出的。通过对问题的集中思考、集中讨论,使用头脑风暴法集中研究解决办法,从而实现带着问题进课堂,进了课堂解问题的教学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协调指挥,把握节奏,灵活使用学习展示、情景再现、主题辩论等多种教学方法,还可以实时远程连线企业专家进入课堂,参与课堂教学,共同解决问题。

2.1.3课后应用实践

课堂上讨论形成的成果要通过实践去验证,这也是树立知行合一理念的正确途径。实践的过程应是有计划、有过程的,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思维,借助企业的经验和技术,为学生提供应用实践平台,用以检验学习效果。教师要做好过程跟踪,要求学生在完成实践任务后提供总结材料或作品。

2.2实现教学资源的多元化

电子商务专业是与现实联系较为紧密的专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除了种类繁多的教材,还有典型案例、模拟系统、运营平台、企业资讯、行业报告、媒体材料等。随着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资源的表现形式也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对于学生来讲,学习应在教材的基础上,广泛接触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对于教师来讲,要将资源广泛应用于教学活动之中;对于企业来讲,要广泛创造有价值的教学资源,在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教学资源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

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教学设计的内容

3.1分析教学对象

了解分析学习对象是进行教学设计的前提,要针对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年龄层次、智力水平、心理特点、学习习惯、行为特征、兴趣爱好等方面开展有效分析。

3.2明确教学目标

研究确定教学目标是进行教学设计的基础,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化的教学目标要求对专业学生进行全面综合高水平的培养,要求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职业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和教育,真正达到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3.3运用教学方法

灵活运用教育方法是进行教学设计的关键,要实施探究式教学法,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带领学生研究问题,协助学生解决问题,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教学方法,利用自媒体、社交软件、微博等媒介建设开放型学习平台,共享学习资源,加强教师、学生、企业之间的互动联系。

3.4提炼教学内容

分析提炼教学内容是进行教学设计的根本,要适当适量地筛选、上传、推送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资源的代表性和实用性;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教学内容的项目化和模块化,实现理实一体化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的有机统一;以开放、多元的理念设计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全局视野和跨界思维。

3.5创新教学评价

创新完善教学评价是进行教学设计的重点,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测试、提问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考核评价机制支持学生以成果展示、调查研究、实践经历、大赛成绩等作为验证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依据,要运用互联网学习平台阶段性地开展教学评价,实现教学评价多元化、过程化。

【参考文献】

[1]李文华,赵丽君.多元化服务理念的电子商务教学模式[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2).

[2]杨晓霞.“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模式变革探析[J].黑龙江教育,2019(10).

[3]陆焱,田学军.“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与设计[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6,34(3).

作者:高雷 单位: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