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现状

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现状

摘要: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电子商务的重视,菏泽市政府相继颁布了很多新的政策,其中明确表示要把电子商务与当地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同时由相关部门出面携手电商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当中。曹县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子商务扶贫体系。所以,文中对曹县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现状进行探析,希望能够为精准扶贫事业的现代化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关键词: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现状;曹县;发展

国务院就出台有关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电子商务要同当地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到2020年逐步建成完善与统一、安全与可靠、竞争有序和绿色环保的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带动当地民众创业就业,不仅对消费市场进行拓展,还能对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有效帮助,一系列活动当中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成效。当地工商局更是携手阿里巴巴、京东等开始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构建完善有效的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模式,让其在精准扶贫事业中发挥出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发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作用

电子商务实际上就是基于网络信息技术手段,使用电子交易的方式实施产品交换与营销的活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也是精准扶贫的一种有效方式,基于电子商务途径打通当地市场,针对贫困对象实施精准扶持,使贫困民众得以收益,并且能感受到网络的便捷性,同时为当地农产品上行提供更多的选择,能够实现更有效的流通,产品卖出去了,当地的经济也就发展的更快了,当地民众脱贫致富,才是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成效。

二、曹县基于电子商务进行精准扶贫的现状

(一)当地电商网络相关设施、物流体系还存在不足

在信息通信方面,贫困地区的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为落后,很多地方的互联网尚未完全覆盖,信号较差且有很多盲点,上网速度偏慢等,这样的问题非常突出。在物流方面,贫困地区的物流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例如物流网点较少未实现全覆盖,导致物流成本偏高,同时物流配送时间较长等问题。在电子商务支付方面,金融服务行业的现代化发展比较落后,而服务网点的数量偏少导致服务工作的成本较高,难以满足当地电子商务企业的需求。由于当地产品和电商配套服务存在脱节的现象,互联网推广的难度也非常大。因此在物流配送成本偏高、电商渠道不够通畅的现状下,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开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

(二)欠缺电子商务人才影响电子商务的现代化发展

在当地开展电子商务运营,需要熟悉互联网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相关知识与技能的人才,要对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维护等日常工作进行有效完成,对当地产品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收集与。但在曹县由于很多人外出务工,留守下来的人通常都是年龄较大的老年人与未成年孩童,缺少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导致电商发展非常困难。专业人才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对当地电商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形成制约。

(三)脱贫思想存在主观认知上的落后

在我国的很多贫困地区中,人的思想意识较为落后是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信息化意识非常淡薄,文化素养方面也较低,针对电商知识的普及程度严重不足,同时对电商营销方面的认知也不够深刻,更加倾向于实体销售。大多数扶贫对象还不愿意接受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认为电子商务不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存在严重的等、靠、要的思想。

三、现代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强化针对贫困地区的有效扶持

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对于所有地区存在的不同情况,提出对应有效的扶持措施。例如,对于贫困地区在通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改善,强化网络在当地的有效推广与应用,基于献爱心的方式向贫困地区投放电子设备,同时培训当地民众的信息化技术。另外也要重视贫困地区的人才建设,基于这样的方式对当地电商人才进行有效培养,也可以从外地聘请专业的电商人才,为曹县注入更多专业的电商人才,对于当地电子商务行业的现代化发展来讲是极为关键的,是精准扶贫工作得以有效落实的有效保证。

(二)对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进行有效普及强化受众的参与意识

当地政府机关部门一定要大力倡导国家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颁布的政策,基于已经获得成功的精准扶贫案例,来帮助当地民众增加经济收入,强化对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普及与应用,拓展对扶贫主体的有效培训,加强对当地民众实施思想引导的工作力度,集中进行专题培训、讲座等相关内容,全力扶持、帮助当地民众进行参与、尝试等,从思想上转变,激发其内生动力,最终达成脱贫致富的目标。

(三)强化提升当地产品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当地电子商务营销的产品当中,不但要包含当地的传统产品,更要包含当地的民俗产品、工业品、手工艺品以及乡村旅游等。在当地电子商务营销工作当中,一定要确保营销产品的质量,并且重视包装、运输等相关问题。同时要对产品营销标准进行有效规范,全面提高营销的水平,对市场进行长期有效的调研和市场要求等相关内容进行及时掌握,为当地产品营销活动进行有效指导。针对当地的电商企业来讲,要求其设计出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包装,要求产品包装具有个性化特征,能够对品牌进行有效宣传,树立起现代化的品牌意识。构建相关产品的客户使用回馈档案,对营销方案进行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适应市场变化,强化提升其市场核心的竞争力。

(四)对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进行合理调整提升对扶贫资源的有效应用

伴随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现代社会环境之下,基于扶贫工作的相关要求,要增加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并且依据现实变化进行对应合理的调整,为实现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另外对扶贫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提升扶贫资源的合理利用,把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和其他扶贫政策进行有效结合,达成长效的可持续发展,并且能够对当地贫困民众内生动力进行有效激发,基于此来增加贫困民众的经济收入,达成脱贫致富的目标。曹县基于电子商务市场平台的实际应用,实现当地产业的裂变式发展,同时政府强力推广与金融的有效配合,更是有效的带动了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发展,让当地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需要政府机关部门奠定扶贫开发的道路,政府要大力引进电子商务人才,让网络实现全覆盖,为物流仓储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另外政府要做好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充足准备,对扶贫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结语

精准扶贫政策提出至今,曹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开展已经逐渐趋于完善与成熟,相关文件中提出要持续开展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将成功经验进行分享,全面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现代化发展。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成为最为有效的一项扶贫措施。曹县的电子商务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也逐渐完善,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与倡导下,更多当地民众享受到政策予以的红利,让当地经济面貌得以改变。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实际开展,为曹县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让更多当地民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作者:冯琼霞 单位:菏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