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影响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影响

摘要:信息科技飞速发展让电子商务获得发展腾飞期,也为市场营销带来了巨大改变。基于此,本文从电子商务内涵以及特性入手,探究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了几点应对新战略,以期为市场营销的健康发展提供资料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

电子商务简言之就是在互联网体系中进行的交易,信息科技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人们愈发青睐网络购物,互联网现如今已经成为市场营销的重点环节,电子商务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不仅可以为企业有效增加社会效益,促进商务活动向便捷化、快速化发展,还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推动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1.电子商务概述及特性

1.1概述

电子商务就是企业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于企业发展,将商品交易置于网络平台进行的新型商品交易模式。电子商务与传统市场营销不同,其安全性高、便捷性强且普及范围广,还对支付方式造成了改变,对于整个市场环境形成极大影响。

1.2特性

1.2.1服务性

消费者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在移动客户端或者互联网终端进行购物,便捷性得到了极大提高,这是对电子商务服务性这一特点的体现。在电子商务时代下,企业开始将眼光由企业内部向外转移,切实关注客户实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服务。

1.2.2商务性

电子商务的基本属性就是商务性。在互联网平台进行商务贸易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从企业角度看,电子商务一方面可以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提高企业客户量,另一方面还有利于企业了解消费者偏好,进而为正确营销方案的制定提供指导,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1.2.3集成拓展性

电子商务的发展并不是将传统贸易手段完全斩断,而是在吸收传统模式有益因素的基础上集合多种新技术,新老技术有机融合,共同为市场营销效益的增长提供推动力。集成性和拓展性是商务贸易的重要特性,集成性在统一处理事务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可以实现工作流程的规范以及人工与信息操作的整合;拓展性则对系统稳定提供了保障,促进了相关平台的平稳运行。

2.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

2.1对营销环境

2.1.1扩大营销范围

传统营销模式中,市场范围最主要的受制因素就是地域。电子商务最主要的销售途径就网络平台,而网络的跨区域特性也让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摆脱了空间以及地域的禁锢,营销范围因此得到大幅扩大,并逐渐向全球化发展。对于相关电商企业来说,这不仅是难能可贵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快速、完善、便捷的全球化销售体系,否则无法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也将滞后于时展。对于企业和市场而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必然预示着一场全新的改革。

2.1.2改变交易手段

电子商务贸易与传统贸易的本质相同,即进行商品交易,致使前者在虚拟网络平台中进行交易,交易平台的改变也让之前的面对面交易向网络交易转变。这一形势下,旧有的交易手段已经不能够满足电子商务贸易需求,必须推出新的交易手段。新的市场环境使得电子货币的优势逐渐显现,成为最主要的货币形式。电子货币对于传统纸币的替代为消费者网络平台购物提供了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电子金融系统逐渐发展成为电子商务的重要构成部分,为市场贸易活动平稳进行提供了保障,成为市场营销飞速发展的一大关键因素。

2.2对商家

2.2.1转变企业营销模式

市场环境的改变对企业传统营销带来的挑战逐日增大,合理科学的营销规划制定对企业发展尤其重要,甚至对企业生死存亡都有重要影响。市场营销发展中,营销计划制定时关键环节,要求计划必须具备全局性以及方向性。电子商务环境下,互联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这就要求企业不断缩短营销规划年限,创新营销模式,紧跟时代经济发展步伐,以便在全新经济时代下站稳脚跟。

2.2.2改变传统营销环节

传统的营销模式下,企业营销的重点在于广告宣传,营销过程真实可见,通过吸引消费者真实体验企业产品以及服务来促进消费者消费,但是电子商务上的发展使这一形式的优势逐渐丧失,弊端逐渐显露。交流形式由面对面转为线上,消费者生活方式也有了极大转变,诸多因素都可能造成活动方与客户沟通不到位,从而对于宣传效果造成不利影响。电子商务使得企业与用户之间交流的机会增多,减少了中间商,企业直接在线上为用户提供销售服务,转变了营销环节以及流程。

2.3对消费者

2.3.1促进个性化消费

社会发展步伐加大,新鲜事物逐渐增多,追求新鲜事物、追求新式观念的心理使得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逐渐显露其个性化消费观。各式追求个性、满足针对性需求的产品也越来越多,与其他商品的差别性使得量身定做的产品占据了更大市场,极大满足消费者购物对于个性化的追求。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使市场营销范围逐渐扩大,还影响了企业营销手段,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消费者消费范围。商品品种的增多让消费者对于个性追求有了更高要求,因此,电子商务对于消费模式向个性化转变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2.3.2转变购买方式

传统市场营销对于消费者购物起限制作用,因为消费者只能在现存商品中选购。电子商务基于互联网平台,保障了生产者以消费者之间沟通的双向性。消费者可以在商品选购过程中通过互联网平台与生产者实时沟通,倾诉购物需求,表达自身对于商品生产的建议与要求,通过沟通的形式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和已有产品的改进,进而推动产品发展,转变传统购物方式的单向性,促使其向互动式购物发展。电子商务在互联网平台进行,消费者在移动客户端或者互联网终端进行购物,不仅扩大了客户选择范围,而且针对物品的搜索使得消费者面对的诱惑减少,从而推动了消费的理性化发展。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平台设有产品评价和消费体验分享板块,消费者可以更加全面地对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等进行评估,这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消费模式中盲目选购的弊端。电子商务将商品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促使企业充分考虑用户需求,尊重消费者主体地位,这对于促进消费也有重要意义。

3.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3.1了解客户实际需求

企业若想提升自身营销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就必须充分了解客户实际需求,以客户喜好为基础进行产品设计和营销,生产出更多符合消费者要求的实用性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营销水平和经济效益的增长。电子商务背景下,互联网成为消费者最主要的购物渠道,企业也必须将其发展为营销渠道,加大与消费者间的交流力度,讲解的简易性、宣传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图片的丰富性都是吸引客源的有效手段,有利于缩短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提升消费者对于企业的认可,还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客户所需,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精准服务。

3.2改变传统营销方式

企业营销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动态变化是其一大特点,其中所产生的数据是实时更新的,是企业进行营销方案制定的重要参考素材。企业应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提高营销水平,转变营销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为搜索引擎营销。据数据显示,近八成网民会利用搜索引擎查询和购买所需要的商品,在搜索引擎中也偏向于点击排名靠前的商品链接。企业要抓住机遇,利用搜索引擎进行营销方案制定,从而产生营销效应。

4.结语

电子商务经济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速度迅速,也带动了其他相关行业的出现和发展。电子商务对于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有重大影响,给市场营销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也为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带来了推动力和挑战。企业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电子商务大背景下突破自我,实现企业市场营销的创新性发展,顺应时展步伐,为企业带来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陶然.基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快速消费品市场营销渠道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325.

[2]潘红.分析工商管理学中的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的影响及解决办法[J].建材与装饰,2018(47):131-132.

[3]李蔚.电子商务视阈下市场营销观念转变对于企业管理的影响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21):11-12.

[4]陶爽.“互联网+”背景下电子商务企业营销模式的转型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8(03):355.

[5]施凌武,陈和,柳文利,康强,刘晓楠,成玺.如何建立适应电子商务时代的民航客运市场营销模式[J].空运商务,2015(01):40-44.

作者:肖晓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