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

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

【摘要】文中首先介绍了家居物流的概念与特点,其次介绍了家居物流存在的现状,列举出目前该行业存在的问题,最后给出了三点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子商务;家居物流;对策

1引言

据2017年上半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我国物流业收入达到4.2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2.9%。其中,电商家居物流的增速最为显眼,每年增速超过40%到50%。在2018年的天猫双十一,阿里公开数据显示,共有237家天猫品牌商销售额破亿,截止到2018年11月12日零点,天猫第十个双十一的最终交易额定格为2135亿。在破亿的237个品牌中,家居企业近50家,其中,索菲亚交易额破8.1亿,欧派家居7.52亿,TATA木门7.65亿。由此可知,相应后续家居物流配送服务需求量可见一斑,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仍在高速增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家居物流概述

2.1家居物流的概念

家居物流属普通产品中的大件物流,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材料分会组织编写的《2017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家居建材行业包括家具、卫浴、天花板、瓷砖、门、窗、锁、玻璃、灯具、地板、厨房、壁纸等产品,此外,家电是著名的家居用品,因此,家居物流主要是指以居住为核心,为家具、家电、家装建材(硬装饰)等提供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

2.2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的特点

家居物流不同于一般性质上的物流,它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作业链条长,体现在与传统的物流服务相比,其服务链条更长,物流运作难度更大;二是服务型模式,体现在家居物流除存在一般物流服务外,需额外的安装与施工服务,以及售后的维修保养服务等;三是物品相对较大,体现在家居物流的主要产品,虽不属于专业上的大件物流范围,但在普通物品中仍是超大超重的大件;四是产品非标准化,体现在家居物品大部分属于非标件,配送车辆空间利用率一般较低,物流作业难以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五是个性化服务,体现在家居物流面对对象为家庭客户,需上门装配或施工,难以组织共同配送;六是供应商小散乱,体现在家居行业规模大,目前产品供应商规模普遍偏小,生产手段与营销模式落后。

3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发展现状

3.1家居物流市场规模庞大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居民总住房面积超过了363亿平方米。2017年全国房屋在建规模132亿平方米。随着我国人民居住条件的改善,我国家居行业的市场规模与住房建设规模同步增长,同时带动家居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另外,据《2017年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建材家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3318.37亿元,同时据中怡康咨询公司分析,2017年家电市场零售额超过1.7万亿元。由此可知,2017年家居行业市场总规模6.03万亿。根据当下家居物流占比粗略估算,家居物流市场总规模可超1.61万亿,家居物流市场规模庞大。

3.2电商市场渗透率低,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电商家居渗透率为5%左右,取得不错经济效益电商家居企业亦仅为5%,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购物思维方式已习惯在网上购物,面对庞大的家居市场发展,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据国家统计局和工信部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家电线上零售额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家电零售额,2017年家电线上零售占比达26.5%,未来3年国内电商家电零售额有望每年保持25%的增速,电商市场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

3.3各大物流企业将家居物流作为下一步重点部署

据粗略估计知,家居物流市场整体规模已超1.61万亿,以家居物流著称的日日顺物流营业规模2017年刚刚达到90亿元,不到100亿元,此外,2017年顺丰重货营收仅占总营收的6.2%,而据中信证券等单位研究,家居物流在国外快递公司业务中占有很大比重。在小件包裹行业增速放缓、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的情况下,家居物流逐渐成为各家物流公司下一个业务布局重点。

4家居物流存在的主要问题

4.1家居物流供应链前端主要问题

家居物流供应链前端主要涉及到家居行业制造商与品牌商,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行业集中率低,中小企业占得市场大多数,不少家居企业生产手段与营销模式落后,较大制约对物流服务的标准化与信息化的发展;二是家居产品设计与包装设计不标准,产品编码不统一致使后续物流配送较难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家居物流的末端安装与施工成本。

4.2家居物流供应链中端主要问题

家居物流供应链中端主要涉及到家居物流流通服务商,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家居物流配送成本更高,保守估计家居建材的物流成本为25%,家电的物流成本为18%,相比其他物流成本高出很多;二是家居物流配送破损率高,电商物流破损率标准一般为不能承受20公斤以上外力的挤压和撞击之商品破损率在千分之三内;能承受之商品破损率需控制在万分之二内,而目前家居物流2015年破损率却仍高达0.5%,是规定标准的数十倍左右;三是目前市场90%的市场份额仍被专线公司占据,专线公司大多运作不规范,且多只负责专线运输,市场呈“小、散、乱”的一种状态,用专线运输间接给终端客户造成不少困扰。

4.3家居物流供应链末端主要问题

家居物流供应链末端主要涉及到家居物流的安装与售后服务商。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送货及安装投诉率高,2017年家居物品消费投诉13.78万件,较上年同期上升10.9个百分点,并有持续上升之势;二是配送人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安装企业缺乏规范化培训,经常临时召集社会上安装人员以备需要;三是逆向物流服务难,家居物品因其多为大件、异形货物,退换货时经常面临物流服务供应商选择有限;四是在“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上,由于送货入户、安装等服务需求较多,经常出现乱收费等现象。

5建议与对策

5.1全渠道定制家居物流各环节标准化方案

首先,在家居产品源头设计上力争标准化。体现在开始设计产品时,尽量让产品适合标准化的包装,适合国家标准托盘尺寸规格,适合托盘与叉车组合的机械化作业;其次,力争家居物流物件包装实现标准化。规范家居物件这些千差万别的“物”,通过规范基础包装,方便家居物流的分流、合流、搬运、运输、存储等物流作业;最后,力争家居物流各流程的标准化。结合实际情况推进家居物流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作业流程的标准化、商业流程的标准化,每个物流节点都要做流程的调研分析,分别定制各节点标准化流程,以全面推进家居物流各环节的标准化。

5.2家居物流企业需开启“整装思维模式”

2017年为家居行业“定制化”发展的关键一年,大规模定制趋势已经形成,同样在2017年,精装修政策相继出台。目前,全国累计精装修政策28次,均规定从2018年起保障性住房以及商业住宅全部实施精装修交付,不管是“定制化”趋势还是“精装修”的政策要求,都需家居物流企业具有全局化的战略思维,需要有“整装思维模式”来进行引导在家居物流发展上的定位。这些趋势将给家居供应链和物流模式带来全面调整,家居建材物流进入“整装时代”后,如随着装修进度推进,什么时候到辅材、什么时候到瓷砖、什么时候到家具都有严格的排期,到早了装修现场没地方放,会造成大量的破损,到晚了耽误装修进度更是误工误时最终误事。家居物流企业开启“整装思维模式”,使供应链上的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以最准确时效性最大程度降低成本。

5.3家居物流企业需有“智慧供应链”一体化思维

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把现代供应链上升为国家战略,力争通过推进供应链创新,全力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适应时展,响应政策号召是每一个行业应该做的事情,以满足C端消费者服务方便化为出发点,努力构建全品类、全渠道、全流程一体化的家居物流服务解决方案,各企业从信息化、协同化与交叉管理等多角度入手,结合大数据下的需求驱动、柔性敏捷与集成互联特性,并多加注投入自动化与智能化的高端设备升级应用,使家居物流企业可以尽早大范围内实现大件产品智能仓与无人车等高智能产品等,以此来逐渐构建起全行业一体化的智慧供应链,即从产品出厂开始的干线、仓储、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智能一体化,在责任归属上非常明确,让消费者无后顾之忧。

6结束语

电子商务下家居物流市场份额巨大,目前渗透率较低,各大家居物流企业要想真正在电子商务下的家居物流大蛋糕中分得大的利益,必须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要有整体化的眼光,最后,还要根据行业发展态势具有合作化的眼光,只有这样,在未来的发展上才会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王继祥.解读:中国家居物流的发展与变革[EB/OL].亿欧官网.

[2]郭嘉.家居物流想要突围,各大物流企业必须“身怀绝学”[EB/OL].亿欧官网.

[3]2018年家居供应链与物流发展新方向[EB/OL].九正建材网.

[4]刘细萍.伏小良.物流服务整合模式及在家居行业的应用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01).

作者:王恩姿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