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提要:随着电子商务浪潮的兴起,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处于经济型社会又一次变化的电子商务事业,再次吸引了国民的眼球,也成为其发展最为令人瞩目、最重要的一年。主要表现出以下特征:(1)由于政府的扶持政策,在经济增长中效果展现最为明显;(2)通过农村地区进行大范围宣传实施;(3)线上购物数量不断上升,同时新的经济模式带动一些封闭型企业成功转型。为促进电子商务体系不断朝着专业化及成熟方向发展,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政策及经济计划,保证电子商务事业健康高速发展,不断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区域。同时,还要推动电子商务的对外交流,促进电子商务技术管理及运营的日渐创新,以及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电子商务;发展策略

一、小序

当前,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在多个不同领域都被成功引入,且在对应领域开拓出了新的局面。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企业还是个人,国内还是国外,电子商务与保守的经营理念不断创新,不断融合,其发展形式势如破竹,已成为一种新的符号象征。与此同时,全国民众一起创业发展电商,共同钻研创新宣传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风尚。

二、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

(一)电子商务成为政府部门极为关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电子商务成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经济发展的相关会议上提出,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如何全面推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建立全球化网络体系等相关问题。就互联网信息的高速发展提出许多重要观点,并实时地进行了现实检查有关企业。同时,反复说明,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产业,也为民众创业带来新途径,并成为当前推动经济发展中最为突出的因素。其他相关领导人也对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表述来强调作为经济发展新形势的电子商务的重要性。

(二)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电子商务在进入新世纪以来快速增长,以从零到有之态一飞冲天,以强有力的姿态推动国内的信息经济。自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经济紧密联系电商,交易额每年都在被新的记录冲破,只2014年一年,行业收入就同比增长超过半数。以淘宝、天猫、京东等为首的电商平台在每年的11月11日这个电商和消费者的狂欢节,不停地在刷新上年自己创造的记录,几秒破亿元,分分钟破十亿元,日成交量过百亿元,这些数字都是平台自己爆出的交易数额,收入同比增长是上年的几倍,这大大地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很多国内一线城市自进入新世纪以来,积极地发展商家对商家(B2B)电子商务,大力帮助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一些省市更是将电子商务作为自己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展对象,通过电子商务为本省经济带来飞速的发展。

(三)电子商务在农村大面积推广。现在人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是以农产品和生鲜产品得到了大规模的注资和发展。以淘宝、京东等为首的电商平台开启了自己的生鲜超市,在商家对客户(B2C)模式的基础上,发展衍生出农场直供(F2C)、消费者定制(C2B)、订单农业(C2F)、线上线下融合(O2O)等新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四)移动端购物呈现爆发性增长。自从智能手机地时代到来后,手机渐渐地取代了电脑成为了人们上网的第一选择,因为手机的即时性和便携性,人们可以随处使用手机上网。而电商平台嗅到了这样的商机,于是纷纷推出自己的手机APP,这让移动购物端的交易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手机用户因为便利性,等公交可以买、坐地铁可以买、累了低头可以买,这就是传说中的“买买买”。移动购物端呈现爆发式增长,移动端的年交易量瞬间突破万亿大关并很快冲破十万亿的关卡。尤其是在“抢红包”上线后,移动端的资金一发不可收拾的流动了起来。总体的交易流通变得飞快,更是因为4G网络带来的技术支持,使得手机早已取代电脑成为人们网络购物的新宠,移动端交易量一飞冲天。以一个飞速发展的姿态继续前进。

三、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即使近些年我国慢慢的开始出台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可是由于跨区域经营、身份隐蔽等网络经营的特点,尚未能形成很好的法律约束。同时,由于刷单平台的存在,网店可以通过虚假的交易获得交易量与好评,对购物者进行误导,都使网络执法难以进行下去,这也是我国急需解决的网络交易安全问题。

(二)支撑保障体系尚不完善。在网络交易的支撑保障体系中,安全方面的网络安全管理、信息保障、网络速度等一系列的保障条件都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物流方面,物流管理不正规、运输速度慢等问题也亟待处理:在支付中,支付的安全化、便捷化、及时化都还有着等待解决的问题,支撑电子商务的保障体系还有待发展。

(三)社会信用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在电商的交易过程中,信用体系是很重要的一环,可是现有的信用评估与电子商务的信息管理都还相对落后,社会监督的力度和意识都还有待完善,信用信息也尚未完成整合。

(四)跨境电子商务的瓶颈亟待突破。我们都知道电子商务的兴起是在近几年野蛮生长的。与此同时,从前的跨境交易受到了新时代的严重冲击,尚无新的法定法规对跨境电子交易做出明确的规定,也无一个完善的监管办法。与此同时,通关、商检、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机制因为其延时性,大大地阻碍了电子商务跨境交易的进行,同时因为跨境交易时长较长,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保障。这些都是跨境电子商务亟待解决的问题。

四、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继续强调电子商务立法的重要性,继续探讨新的法律法规,继续寻找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想办法完善电子商务的标准体系。电商是一个新兴事物,所有人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人生而知之,也没有人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去限制这批狂奔的野马,好在我们已经有了很多年的经验,摸清了这批马的脾性,现在要做的就是慢慢地给它套上缰绳,让它从一匹野马变成一匹千里马,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推进重点领域应用

1、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市场,鼓励有手艺有能力的农村人开店,铺设完善的售货渠道,让农村的生鲜、农村的特色和农村的手艺飞进千家万户,飞向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劳动力的留守,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全面走向小康的过程。

2、鼓励中小城市的电商发展,给予其更多的政策倾斜,将城市特色与地区优势产业和电商牢牢结合,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给城市人民更多的就业机会也给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一笔新的活力。政策上的支持让中小城市敢闯敢拼,发展地方特色电子商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3、促进电子商务的“跨国交易”,制定针对电子商务跨境交易的新的法律法规,让更多的国内特色走出去,让国外的新兴事务走进来,加强国内外电子贸易的联系,增进电商之间的交流,促成举办座谈会,多家各国电商交易平台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在“摸石头过河”的道路上相互扶持,不光发展了经济,也促进了交流,更得到了经验,一举三得。

(三)加强示范引导,推动电子商务创新应用。资源继续向电子商务倾斜,建立模范电商基地,推广电商带头模范城市,强调电商品牌效应和电商口碑效应,强调信誉重要性,对电商应用推陈出新,对电子商务的进展时刻放在要务当中,将电商的发展作为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着重电商储备人才培养,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水平。

(四)完善电子商务支撑服务体系。强调服务重要性,提升电商的消费体验,继续铺设物流支点,加快移动端的纵向发展,铺设更多的网络基站,促进银行与电子钱包的交流,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使电子交易更加的规范化模范化,让更多人有兴趣参与到电子消费这个新兴事物中来。

主要参考文献:

[1]聂林海.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特点和趋势[J].中国流通经济,2014.6.

[2]邹雄智,刘锦.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策略[J].企业经济,2012.12.

[3]乔阳,沈孟,刘杰,杨光,岳强.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应用现状分析[J].对外经贸,2012.3.123-

作者:何佳蔓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