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探讨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社会进步飞快,人均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在一定成为促进了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衍生出来的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大促进了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两者之间发生了更加紧密的联系。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协同发展,是新时期的一个重要目标,同时也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的优势,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协调共同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本文主要就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路径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发展路径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的行业,其发展离不开物流行业的支持,尤其是快递物流,为现代物流行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时期“互联网+”概念提出后,社会各界对于电子商务的认知和关注度随之提升,电子商务的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在推动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快递物流行业发展带来了展现的发展空间。主要是由于快递物流服务更加便捷和优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为电子商务实现实物配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在共同发展中,同样存在一系列不协调的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行业的进步和发展。由此看来,对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路径研究,有助于消除其中存在的不协调问题,促使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可以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1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服务特点

1.1时效性较高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时期用户在网上购买物品时,更多的是关注购物的便捷性,这种便捷性则是依赖于商品的快递配送实现。消费者更加希望能够在电商网站上购买后,快速的获得自己想要的商品,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1]。

1.2快速服务质量高

消费者对于快速服务质量的高要求,不仅强调快速拿到购买的商品,还需要保证商品完好无损,不会出现破损或丢失现象。如果可以获得更多的增值服务,将会大大提升顾客满意度,诸如,畅通的信息沟通,良好的快递服务态度和售后服务等等,将会带给用户别样的购物体验,展现自我价值。

1.3快递物流范围广

电子商务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用户通过网上注册账号即可实现终端登陆,这种电子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地方发生,为快递物流带来了崭新的发展空间。故此,为了可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电子商务应该和快递物流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打造全球物流网络,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加盟,整合资源,为电子商务发展带来新的发展空间[2]。

2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些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网络资源配置不合理

就当前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些协同发展现状来看,其中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其中网络资源配置不合理是一个有为典型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网点区域分布不均匀,快递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的业务、资产更多的集中在配送网络发达区域,但是由于互联网自身开放性特点,电子商务企业希望能够渗透到各个角落,但是快递物流服务的网点却无法有效满足这一要求,两者之间的发展存在不协调问题。与此同时,规模之间的不协调,则是强调快递物流行业自身的规模经济发展,由于B2C和C2C电子商务配送则具有批量少、频率多和单体价值低的特点,所以电子商务配送服务难以形成规模性经济发展[3]。

2.2信息沟通不畅

快递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要远远落后于电子商务行业,尤其是很多快递物流企业缺乏信息系统支持,存在着运作成本高、效率低和信息分享难的问题,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此外,信息交互不畅,电子商务企业和快递企业之间均有各自的信息系统,其中包含很多敏感信息,所以无法有效对接和交流,进而造成配送不及时的现象出现。

2.3快递服务质量偏低

快递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很多快递员的服务态度较差,物品损坏现象屡屡发生,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服务功能单一,缺乏特色化的服务,难以有效吸引更多的客户,提升客户满意度。

3快递物流和电子商务协同发展路径

3.1营造良好的协同发展环境

首先,需要获得政策上的支持和保护,建立完善的行业体系和行业标准,促使快递服务和电子商务协同标准化发展。其次,建立协调机制,协调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行业,顺应时展趋势,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引导和联动,开创新局面。在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可以更有效的促进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4]。

3.2提升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水平

现代快递物流企业发展中,应该着重提升自身综合实力,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无法满足行业发展要求,这就注重科技的创新和完善,增加科技投入力度,优化生产作业系统,开发更加有效的信息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大范围共享,为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保障。电子商务企业,同样需要注重快递物流科技研发,实现和快递物流信息系统的良性对接,建立联动机制,推动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3创新服务模式

现代快递物流服务行业发展中,应该顺应时展要求,加强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之间的协同发展,优化产品策略,整合资源,注重产品的创新,以此来满足不同网络消费需求,突出快递服务特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谋求长远发展。4结语综上所述,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主要是为了顺应时展需要,实现双方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社会经济持续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刘杨.基于供应链的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5.

[2]陈剑霞.电子商务下快递业与便利店协同发展的物流配送模式研究[D].福州:福州大学,2014.

[3]汪军.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与快递行业协同发展研究———以“菜鸟物流”为例[J].特区经济,2015,11(10):109~110.

[4]李建媛,高艳玲.互联网+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与快递业协同发展路径研究———以冀东地区农村为例[J].商场现代化,2016,21(28):52~53.

[5]林振强,喜崇彬.各方协同助推电商物流与城市物流发展———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论坛侧记[J].物流技术与应用,2012,21(11):36~42,44.

作者:张璠 单位: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物流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