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问题分析

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规划与建设问题分析

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建立在一块固定地域上的由参与交易的各类生产性和消费型企业,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现代金融服务平台、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各类企业以及相应研发机构共同构成的企业社区。首先,有利于城市建设,合理地进行园区的规划,对于城市旧区改造、地域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转变都是一个有利的契机。其次,有利于各类企业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更好找到共同发展的合作伙伴,利用园区平台,提高效率,实现产业链协同效应。另外,有利于形成规模,通过园区的建设,基础设施的配套,招商信息的优惠,吸引企业入驻,从而使园区逐步形成集聚效应。最后,有利于促进创新,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社会效应。

一、园区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仅注重经济效益,对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注重不够。

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发展并不是很长,但许多电子商务产业园仅追求的是单一的经济目标,甚至经济目标是他们的终极目标。而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园区的健康发展,而且对园区的规划与建设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首先,在规划与建设过程中会更加注重节约成本,而过度的注重成本的问题必然会带来一些质量问题。其次,经济目标一旦化为终极目标,园区的规划与建设的‘性质’就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对园区建设和运营来说其实是一种‘畸形发展’。

2.规划设计不合理,建设进程不好把握。

电子商务园的规划是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而建设则是对规划的完成过程,最终目的是成功招商,发挥电子商务园区的载体作用。规划和建设作为园区建设的重要两个环节,二者息息相关,但是同时它们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组成部分,规划方面最大的问题是规划不合理,主要体现规划内部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到现实情况的一些特殊型、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审批部门理念比较落后等;而建设方面的问题则比较偏向于实践方面,集中体现在进度方面,这与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速度,企业资金实力,平台搭建是否完备,入园企业的积极程度以及政府的支持力度等都有关系。

3.各部门创新意识不够,配合默契不高。

园的规划与建设工作涉及到发改、规划、建设、环保、住建、绿化、地震等多部门,也与政府、人民、城市发展方向等等一系列因素密切相关。要想顺快的完成园区的规划与建设工作,必须尽最大努力协调好各个部门的相关工作。

二、对园区规划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建议

1.科学发展理念为指导,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电子商务园区是划定一定范围的土地,并先行予以规划,以搭建交易、金融、信息、公共服务、研发、培训等各类平台为基础,吸引各类生产和销售企业通过这些平台,借助互联网,深化信息化在贸易领域的应用,促进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的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的地区。作为发展电子商务的一种手段,园区在前期建设基础设施投资巨大,搭建各类平台需要一定的区域经济基础和好的入驻园区的优惠政策,一旦建成,平台搭建起来,实现共享交易平台,减少交易环节,降低流通费用,使最终消费者得到价格实惠,可有效的促进第一、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协同发展,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刺激地区经济发展,对经济社会效益将做出巨大贡献。因此,园区的规划与建设必须改变过去单一的经济目标,创造一种的融合发展的理念,将传统生产、零售通过电子商务园的建设与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

2.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园区规划上下功夫。

相对于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同发展才应该是电子商务园的终极目标,但是想要完成这一目标需要达到的要求很多,首先应该是立足于实际情况,所建园区的选址,是否符合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规划,是否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当地是否具备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经济产业基础,所建园区的建筑结构是否能够满足各类平台的建设,各类销售企业对园区的规划布局,建筑空间是否满意,能否为入园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最终实现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园区的社会效应等都要深入调研论证。根据论证结果,做出明确、科学的规划与建设。

3.齐心协作、通力配合,在共建合力上下功夫。

根据2015年5月4日,国务院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要求,电子商务园区建设的相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按意见要求推进电子商务园建设的各项工作。首先政府要建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信息和决心。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是件大事,也是一件难事,有一定的风险性。但是如果没有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区域将长期处在传统产业结构中,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将永远只是远景,将失去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电子商务千载难逢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只有政府下定必须干、必须干好的决心,才能增强企业建设一流园区的信心。其次,建设运营企业必须认真研判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基础,梳理产业园的产业链条,理清规划理念,科学规划园区布局,筹足资金,统筹建设进度,认真谋划搭建各类电子商务平台,成功招商,圆满的实现园区的集聚效应。三是各部门要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敢于担当,为园区建设、招商和运营出谋划策。园区建设的内容多,涉及的部门广,需要各部门大力支持,形成共建合力,在思想上、体制上和区域上融合,共享资源环境,破解电子商务园规划、建设、运营中的难题。

三、结语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产业园规划与建设对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但是现阶段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但相信随着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需求,国家认识到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会继续出台一系列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支持政策和管理办法,现阶段的问题与不足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作者:崔涞心 单位:沧州信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