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会计系统的构建的影响

电子商务对会计系统的构建的影响

一、电子商务及电子商务下会计系统概述

电子商务会计系统概述电子商务会计系统是运用电子商务手段完成会计核算职能,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处理方法多种多样,功能更加全面,能够通过网络及时传递企业所需要的各种财务信息与数据,逐渐使传统会计工作被电子商务会计系统所替代,使企业会计工作更加简便、信息披露更加及时、流畅。

二、电子商务环境会计系统分析

(一)基本会计理论分析

传统基础会计是建立在社会经济基础上,记账是以核算为目的,具有四个会计假设:会计主体、会计分期、持续经营及货币计量。现阶段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会计系统是运用网络技术操作,计量、披露企业财务信息,使企业高层领导及社会各界获取决策信息。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对会计系统的要求

会计系统主要功能是对日常经济活动及时进行财务处理,使企业的财务信息能够被实时披露。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会计系统将逐渐取代手工记账模式,它集合电子凭证、电子报表、数据库和电子账簿于一身,是当今社会最先进的财务信息处理系统。因此,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财务人员不但要掌握税务政策的变化,而且要对网络、计算机、电算化软件等一些先进技术十分精通,这对于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人员的要求非常高。

(三)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职能

会计职能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核算,它能够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必要的决策支持,是会计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职能的作用也显得越来越重要,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职能工作也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变化,如:会计反映职能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表现在,每一笔交易的数量、金额、时间、地点都要求有详细的记录;会计控制职能表现在,从生产到销售每一个过程都是通过网络完成,即省去了中间环节所需的时间,又减少成本费用的支出,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会计决策职能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将会计信息实现共享,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所需的决策信息,因此,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职能显得更加重要。

三、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系统的发展

(一)电子商务环境对会计的影响

Internet的逐渐成熟,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网上交易,改变了原有企业的经营模式,在不断完善与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下,各经济主体的交流变得更加密切,使全球经济真正实现了一体化,这样传统会计核算环境与方法改变了,会计期限与核算空间变得模糊了,企业应该适应经济环境,建立符合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会计系统。

(二)电子商务环境对会计系统的处理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系统具有自动化的特点,对于电算化的输入、输出数据没有差错识别能力,这样往往会使财务人员由于数据输入的偏差,导致输出数据失真,影响会计数据及报表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因此,加大财务信息的监管,尽可能的实现会计信息共享,避免数据失真现象,成为当下电子商务环境企业会计系统的重要任务。

(三)电子商务会计发展趋势

电子商务环境将原有会计信息的手工模式转变为无纸化作业,较传统模式更加高效、快捷,在企业内部将会计工作流程各个模块相互结合,使企业生产部门、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协调工作,保证企业财务数据与信息更加完整、更加全面;另一方面,面对无纸化作业的实现,企业会计业务处理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将财务信息实时共享,由于网络黑客、网络病毒等不定因素的存在,使得企业财务信息与数据的保存成为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对于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提出巨大挑战。

四、电子商务下会计系统要求

(一)会计电算化的要求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决策需要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数据支持,它符合经济发展的要求,其运行以管理为重心,为决策提供必需的资料,同时,也给企业核算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与纠纷,因此它的运用具有重要意义,会计电算化的良性发展是保证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

(二)电子商务环境下核算要求

由于网络环境下财务核算不具有分析与纠错的能力,因此,在对于原始凭证与数据的输入过程中,应高度重视数据的准确度,以实际业务为计量依据,做到核算的真实性,不伪造电子会计资料、虚报财务报告,使企业做出正确的会计处理。

(三)会计确认与计量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网络产品包括有形资产、数字产品、无形资产等,交易过程各有特点,许多会计人员对这些产品的确认和计量都会出现差异,引导电子商务成为主流,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在这一过程中,网络域名也被企业纳入资产项目,成为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又一无形财富,在该环境下企业应更重视这些无形资产、金融资产的计量,针对这些产品选择更适合企业的核算与计量方法。

(四)财务人员的要求

由于电子商务环境基于网络技术,将企业财务核算人员建立在一个虚拟的环境中,这种环境下要求会计人员掌握的技能相对于传统会计要求更多,他们必须精通现代化的信息管理技术、会计电算化技术、计算机技术及网络技术,掌握这些技能,势必会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化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财务人员通过对电子商务及现代化管理的学习,才会有能力面对各种挑战,使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将财务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参与决策中去,使财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对企业的经济环境、经营风险做出分析与判断,结合我国电子商务的特点,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经营模式的会计核算系统,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它的发展必然会推动会计行业有新的飞跃,会计系统网络化,实现了企业财务数据共享,使电子商务深入到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中去。

作者:洪巧妮单位:辽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