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究

职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研究

一、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

1.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模糊,专业师资缺乏

当前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提出的培养目标相对宽泛,不能清晰地界定出所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将来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岗位,其培养“全能型”电子商务人才的目标不符合我国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专业性、实用性的需求。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大多是从管理、经济、计算机等专业转行而来,知识储备缺乏系统性、实用性,并且很少参与商务实际运作,缺乏电子商务的实战经验,因此课程的案例来源、实习指导、创业指导都受了极大的限制。

2.电子商务课程体系设置重点不突出,没有体现电子商务特色

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覆盖面较广,涵盖了计算机技术、管理、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经济、金融、法律等诸多领域。课程体系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课程的拼凑。这样课程设置没有突出专业重点和系统化;各个学科没有真正融合,没有形成电子商务特色;课程内容设置随意性较大,往往根据任课教师的专业背景来决定课程的内容。

3.实践教学存在问题,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电子商务是一门与现代信息技术密切结合的交叉性学科,无论是计算机与网络技术、商务活动策划还是项目具体实施都需要在实践活动中不断练习。然而目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多延续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以说为主,而学生以听为主,缺乏自主性和实践能力。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在实验、实训等实践教学环节配置不合理,实践教学体系不完善、实践教学师资缺乏等都影响着专业教学的质量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对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思考

1.准确定位培养目标,完善课程体系

电子商务是企业管理创新的经济运行方式,能够给中小型企业、地方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商机。因此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应该是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地方、面向服务基层的应用性人才。在课程体系设置上也应该与社会需求岗位配套,考虑当地经济发展状况,结合学校办学情况、办学特色,合理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综合实训课程。

2.加强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培养

一支能够将信息技术与商务理论和电子商务实践相结合的复合型教师队伍才能胜任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工作。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的成长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为电子商务教师制订长远的专业发展规划。教师应该走出去,参加企业电子商务培训,参与企业电子商务的实际操作,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也可以把具备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人才或有实战经验的人才请进来,将专业知识和鲜活实践融于教学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建设电子商务实验室和实习基地

从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情况看,教学偏重理论的学习和认知,缺少电子商务实施与运作的环节。因此学校应积极探索建立以企业电子商务岗位工作任务为主线的专业课程教学方案,积极与企业联合,探索科研、教育和实际应用一体化的道路,逐步建设电子商务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在实战训练中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社会能力。

作者:刘艳艳单位:宁波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