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对会计计量问题影响

电子商务对会计计量问题影响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与公允价值等进行讲述,包括了重置成本又称为现行成本,可靠的现行成本计量可以为决策提供很大的相关性、现值是指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而公允价值是指发生在在双方自愿的现行交易中、计算机与网络的高度发展使得企业对不同会计计量属性的使用成为可能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并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它的产生导致了会计环境的显著变化。会计界需要从会计理论到实务都要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对数字产品的确认、计量和报告进行研究。本文针对这一变化和影响,从新会计准则中会计计量属性的角度,探讨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由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应用所带来的会计计量受到的影响和发生的变化。

[关键词]电子商务会计计量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商业运营模式,其间产生的数字产品已经大大超越了资源限制的约束。作为社会经济管理重要组成部分的会计学受其影响在各个方面发生着改变,而会计计量作为会计信息量化的过程也深受其迅猛发展以及气自动化、无纸化、数字化的特点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规定的会计计量属性有五项: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和公允价值。传统会计计量采用的计量属性是历史成本,计量单位是名义货币单位。这是因为通货膨胀(紧缩)的幅度较小或在一定时期内可以互相抵消时,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和名义货币计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较高,成本较其他方式低。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信息使用者对于财务信息的要求更加复杂,而且越来越关注随时变化的财务信息,要求采用更加准确的数据信息来评估企业或衡量风险。所以笔者认为在传统单一的计量模式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需求的情况下,应采用多种计量模式反映企业的实际财务状况。下面分别就不同的会计计量属性探讨其受电子商务环境的影响:

一、历史成本

从新会计准则对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的规定中可见采用历史成本计量,可以使各期会计信息具有统一性和可比性,也避免了会计人员主观判断、估计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但以历史成本计量的财务报告往往具有滞后性,不能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支持。非常明显,历史成本的严重缺点就是相关性不足,常被人们认为是无助于面向未来的决策。然而网络以及电子商务的普及给历史成本计量带来了新的发展,在网络公司或实现了电子商务的传统企业中,可以通过企业的ERP系统或者网上的定单准确计算生产所需原材料,通过网络查询计划与库存,及时补货,及时配送,及时生产,从而实现了“微库存”甚至“零库存”。这样就能使历史成本与现行成本的差距缩小,所以对于流动资产而言,历史成本计价就既能保证了所提供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又可以为信息使用者提供一定的决策支持。

二、重置成本

重置成本又称为现行成本,可靠的现行成本计量可以为决策提供很大的相关性。当资产的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或技术进步以及生产成本变动时,资产的重置成本将与历史成本相脱离。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由于项目的重置成本大多可在网上或信息中介的商品价格信息库中获得,要确定现有资产具有相同服务潜力(即可带有相同的未来经济利益)的同类资产的现行购买金额就成为一家比较容易的事情,因此传统会计中重置成本获得的不可靠性就得以解决,较适用于这一计量属性的主要有非销售性资产或库存时间较长的流动资产。

三、可变现净值

可变现净值的计量也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反映的是资产的变现价值,属于预期的未来销售或其他未来事项。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市场变化迅猛,企业很难预计自己的产品在未来的顾客认可度和未来的市场占有时间,因此在这种条件下用可变现净值计量企业的产品是不明智的,但对于订单销售来说,可变现净值还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四、现值与公允价值

现值是指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而公允价值是指发生在在双方自愿的现行交易中,不是强迫或清算销售所达成的购买、销售或结算的资产或负债的金额,市场价格是其最理想的代表。两者的联系是如果某项资产或负债没有可观察到的、由市场直接决定的市场价格,而却有合约规定的或可以预期的未来现金流入可用以估计的,就可以运用现值技术去探求公允价值。在传统会计中,两者都只是一种理论性存在,其计量成本超过了能够带来的效益,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能够比较容易从活跃的市场上去的同类或类似的市场价格及其他相关信息,从而对公允价值做出合理的估计。而这个估计不再是管理当局的主观决定或不完整市场绅士是家乡市场模式为基础了,加之信息具有足够的可靠性。计算机与网络的普及,又大大削减了信息处理成本,再加上更加精确的计算结果,使这两种计量属性的实现成为可能,甚至可以取代历史成本,使财务会计报表模式将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传统模式向以价值为主的创新模式转化。

总之,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计算机与网络的高度发展使得企业对不同会计计量属性的使用成为可能,可以针对不同的项目采用不同的计量属性,也可对同一项目采用多种计量属性,比如企业可以根据情况提供利用不同会计计量属性编制的报表,尤其是在通货膨胀(紧缩)时效果更为明显。只有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企业进行信息化生产和商业运营,才能使更多的信息使用者得到更准确、更可靠、更及时的信息,才能使我国的经济运行的更加通畅,发展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