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联贷联保风险研究

电子商务联贷联保风险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该项业务的主要风险;该项业务的风险防范措施;对该项业务风险防范的建议等进行讲述,包括了整体信用风险、系统性风险、区域风险、联保体的选择、加强网络信息的再加工、加强贷后管理,监督贷款用途、与阿里巴巴建立预警互动机制、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加强运用“软信息”、借鉴供应链融资产品,盘活企业物流和现金流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最大的是中小企业,除了市场因素外,困扰和制约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最主要因素是融资难问题,建行浙江省分行与阿里巴巴公司开展合作,推出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信息不对称和担保难问题,本文主要探讨该项业务的主要风险和防范措施,并提出业务思考与建议,为银行中小企业网络银行业务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中小企业联贷联保风险

建行浙江省分行与阿里巴巴公司合作推出的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是为众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量身定做的产品,他把联贷联保业务与网络对接,利用网络撮合组建联保体,联保体成员之间互相担保,不需要任何抵押,共同向银行申请贷款,并将小企业网络信用积分与诚信指数等信息作为综合评价和授信决策的依据,客户申请贷款以及银行贷款审批、发放、偿还均通过网上银行操作。

该项业务推出至2009年3月底一年半的时间内,建行浙江省分行累计向700个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6.56亿元,贷款余额12.16亿元,不良率仅为1.13%,低于传统中小企业不良率,贷款大部分投向小型企业和受金融危机冲击的行业,很好的支持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好评,但作为商业银行的一项产品创新,在拥有产品的优势和作用外,必定存在自身的风险,如何有效识别和防范风险,是该项业务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1该项业务的主要风险

电子商务联贷联保业务除了要考察联保体单个成员的政策、经营、上下游、财务等风险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把联保体作为一个贷款主体来考察其存在的各方面风险。

1.1整体信用风险该项业务重点是满足难以提供合格抵押物企业的融资需求,如果联保体成员间互相串通,恶意骗取银行贷款,银行就会面临损失的风险。把联保体视作集团客户或一个客户来看,联贷联保业务就是联保体的信用贷款,目前也存在成员企业将有效抵押物抵押一家银行获取贷款,再以联保体成员方式获取另一家银行贷款的情况,若发生损失,则联贷联保银行无优先受偿权。

1.2系统性风险从该项业务开展的实践看,联保体一般都是从行业优势企业和上下游企业中选取,对于相同行业的企业组成的联保体,如果出现行业系统性风险,则联保体成员将同时出现还款的不利因素,对于处于上下游企业,如果出现经济纠纷或某一企业资金链断裂,且上下游销售占比较大的,则直接影响到下游企业的还贷能力。在金融危机下,捆绑在一起的联保体的系统性风险比其他时候要更突出,企业经营失败概率陡然增加,即使是经受住了危机影响的企业,具备还款能力,由于考虑保证所产生的连带责任,也不敢轻易履行还款责任,从而增加了不良贷款的产生。

1.3区域风险一般来说,该项业务的平均违约水平与所在区域社会信用环境有很大关系,经济发达地区,信用环境良好,市场发育程度高,对违约者的社会约束强,一般贷款风险较低,反之,则风险较高。建行浙江省分行余静波行长在长三角金融论坛上指出“网络银行是建立在网络贸易平台的诚信系统上的,它的维护需要社会信用的支撑。”因此,社会信用环境是该项业务的发展的重要外部因素。

2该项业务的风险防范措施

2.1联保体的选择鉴于该项业务的整体信用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联保体的选择是防范风险的关键。一是避免由关联人组建联保体。比如联保体各成员的主要投资者个人或关键管理人员之间是家庭成员关系,联保体各成员或其主要法人股东在联保体内存在着直接或者间接拥有或者控制关系,联保体各成员或其主要法人股东直接或间接地与同一第三者存在拥有或者控制关系等等。二是尽量分散成员的所属行业。联保体成员最好不要集中在同一行业,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利用阿里巴巴的线上推荐组建联保体,可以有效避免联保体成员股权关联和行业集中度过高的风险,但须遵循自愿原则。

2.2加强网络信息的再加工联贷联保业务中,阿里巴巴提供了客户的网络信用,包括经营业绩、交易诚信等,并做了初步的筛选,但难以避免信息的失真和纰漏,银行应加强建设多维度的信息采集系统和加工系统,比如与工商、税务、水电等部门的信息平台对接,设计测算模型,进一步加工分析数据,银行的客户评价更加准确和全面。

2.3加强贷后管理,监督贷款用途单笔支用贷款应严格审查贷款用途,要求企业提供能够说明贷款支用合理用途的相关证明材料和企业重大事项变动情况等材料,防止资金用于股市和证券投资以及其他权益性投资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禁止的投资行为,确保贷款用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对企业发生影响偿债力的事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2.4与阿里巴巴建立预警互动机制。一是银行将联保体成员信用评级信息、额度信息、放贷信息、还本付息情况、不良贷款等相关信息通过银行信息平台传递给阿里巴巴信息平台,由阿里巴巴公司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到联保体各成员。二是阿里巴巴公司监控联保体成员的电子商务行为,跟踪线上交易信息、诚信记录、企业定期上传的资料,并将搜集到的投诉、纠纷处理等信息及时反馈给银行。

3对该项业务风险防范的建议

3.1引入贷款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商业银行应该根据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水平、筹资成本、管理成本、收益目标以及当地利率市场水平等因素自主确定贷款利率,对不同借款人实行差别利率,并在风险发生变化时,随时自主调整,保证使小企业贷款增量的收益弥补增量的风险损失,从而有效的覆盖银行风险。通过利率市场化,把隐性成本显性化,客观上有助于增加银行贷款的透明度,减少制度性风险,进而增强银行向各类中小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

3.2加强运用“软信息”。对于联贷联保业务,经办机构的客户经理应该对企业知根知底,掌握“两品两表一流”,“两品”是指人品和产品,企业的主要控制人的是否诚实守信,是否合法合规经营,是否由不良嗜好等,产品是否在市场上有竞争力,是否有稳固的市场占有率和拓展潜力;“两表”是企业的电表和水表,应该掌握企业是否正常生产,有无停产、减产和其他异常情况;“一流”是企业是否有充足的现金流,可靠的第一还款来源。国外社区银行的经验表明,中小企业业务要求银行不但能够收集企业的财务报表数据等“硬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收集企业的“软信息”来控制信用风险,可以增加“两品两表一流”在客户评级、准入和授信审批中的权重,只有这样,才能甄别出优质的中小企业客户,使风险管理关口前移,确保有效控制联贷联保业务风险。

3.3借鉴供应链融资产品,盘活企业物流和现金流。由于联贷联保业务存在的风险,应该尝试加上其他的产品元素来降低和缓释风险,目前该项业务一般只适用流动资金贷款,融资方式相对单一,不利于提高银行的综合回报与降低贷款风险,建议借鉴供应链融资产品,提高银行第一还款来源和第二还款来源的可靠性。在贷款管理上,应尽量对贷款资金实行封闭运作,要求企业对银行高度透明,贷款时企业必须提供资金使用计划,企业的大合同结算、回款必须放在银行,使企业的信息对银行充分透明,银行也能掌握企业的动态,锁定结算回报。在融资渠道上,应该盘活企业的物流和现金流,由于联保体没有抵押物,只是通过互保来获得贷款,但生产型企业和贸易型企业在经营中一定会产生物流和现金流,最主要的就是存货和应收账款,银行应在办理该项业务时,在与联保体的贷款协议中规定存货和应收账款的质押或债权转让,不仅有利于第二还款来源的实现,更是监控企业经营活动的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