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管理难点和应对措施

大学生管理难点和应对措施

1.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难点的应对措施

1.1探索学生管理工作规律

高校内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在进行大学生管理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树立起过程意识来,也就是说,要认识到学生的管理工作并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培养和教育过程,而更是学生漫长成长过程当中重要的一步,在这样一种大的前提之下,管理人员的大学生进行管理时就不会只停留在简单的管理数据之上,而是会基于学生本身建立起完善的过程评价体系来,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学生本身认识和感受到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性,同时也能够保证学生管理工作能够更加顺利高效的完成。总而言之,学生管理工作也是具有一定的科学规律的,管理工作人员对其良好掌握以及学生对其的良好认知都能够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1.2保证学生管理工作效率

在系统论当中,认为任何一项事物就其本质而言都是具有整体性的,其组成部分都只是该总体的有机组成,在这样一种状况之下,系统整体能否正常运行和发挥功能就完全取决于其有机组成部分的正常与否。这样一个理论实际上也是非常适用于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高校学生管理工作重要的特点就是整体性,即任何一个学生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多方面的涉及到多个部门,在对此进行处理时也就需要多个部门的协调合作和处理,针对于此,学生管理工作的良好进行就还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统筹、协调和配合的良好性。

1.3强大宿舍管理的职能

现代高校大学生管理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学生宿舍的功能和重要性突出,相应的,学生宿舍当中的管理、服务以及学生教育就显得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认为,在现代高校当中管理工作的前景和趋势也就是以宿舍管理为中心来发展的。现代宿舍管理,重要的就是要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宿舍管理当中来,尽可能的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精神为学生塑造出和谐完善的学习生活环境来,针对于此,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就有必要对现代大学宿舍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条例进行更新和完善,使其能够更加良好的适应于现代大学生教育。

2结语

目前,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确实还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之处,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必然需要在认识问题的基础之上解决问题,需要强调的就是在完善的过程当中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心理状况,基于此来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处理。

作者:李彭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