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资源共享下高校档案管理探讨

信息资源共享下高校档案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科技不断发展,将信息资源共享模式应用于高校档案管理中,能够改变传统高校档案管理的思想,而且在社会信息资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局势下,实现档案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因此,本文主要阐述信息资源共享的意义,并探究信息资源共享下高校档案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信息资源共享;高校;档案管理

一、引言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先进性、共享性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高校档案管理中,信息资源的共享,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基于此,高校需要紧紧抓住信息资源共享的机遇,根据信息资源共享的要求,实现档案管理工作改革发展,建立新的信息共享模式的同时,满足新时期社会发展的需求。

二、信息资源共享的意义

(一)满足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

在信息时代下,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各个领域信息的融合,对信息资源的结构进行优化,成为推动时展的主要动力。在高校建设发展中,各项活动,比如科研活动、教学活动、管理活动等都存在大量的档案信息资料,这些资料中蕴含丰富的信息。利用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实现高校各种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共享,满足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将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发挥出来。

(二)提供信息共享条件

高校档案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可以为社会提供信息共享条件,将高校内部各类档案信息进行分类整合和融合,提升资源利用率的同时,还能为社会创造良好的信息技术发展环境。在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支持下,实现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整体规划建设等,能够为高校档案管理提供良好的资源共享环境。

(三)促进高校发展

高校档案管理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各个高校之间实现信息的互通和共享,这对于我国教育水平提升和信息服务建设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能够将各个高校档案管理资源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促使高校在低成本投入下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三、信息资源工程下高校档案管理的策略

(一)提高对档案共享管理模式的重视程度

在新时期发展中,高校档案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成为主要发展趋势,需要高校领导层以及档案管理人员对管理思想进行更新和转变,提高对档案共享管理模式的重视程度。第一,要积极主动地学习现代化档案管理知识,重视高校档案管理工作。第二,时刻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发展对档案信息的需求,提升高校档案收集、整理、管理和处理的能力,进而为社会发展所提供信息服务。第三,加大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投入,促进高校档案信息化管理建设,并及时对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保证高校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

(二)开展高校档案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基础建设

高校档案管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主要是利用丰富、多样的档案资源作为支撑,将数字档案信息共享的价值发挥出来,为社会机构、人民群众提供服务。首先,可以结合高校实际发展情况,以及社会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档案管理信息共享模式,实现整体规划,并协调各个高校,完善档案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档案信息管理的效果。其次,高校档案管理人员需要扩大档案信息搜集的范围,对各类档案资源要进行分类处理,确保档案信息资源的完整性、真实性,并对档案信息进行客观性的研究和分析,这样才能将各种档案信息的价值提炼出来并应用到实际中。最后,高校可以采用各种方式开展调研活动,调查社会对高校档案资源存在哪些方面的需求,进而结合调查结果,确定研究方向,设计具有针对性的档案搜集,并开发出具有特色的档案资源。比如,高校可以将档案资源的使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可以将研究成果设施为专题档案,建立高校科研成果档案管理和项目合作的桥梁。

(三)创建用户反馈模式

高校档案管理要将信息资源共享作为支撑,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将管理重点放在信息服务方面,创建用户反馈模式。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将信息资源共享当作发展目标,建立具有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档案管理方式,提高对用户反馈的重视。对用户反馈结果进行研究和分析,进而完善档案管理工作。一般用户反馈的内容多为不同用户在信息共享形势下,结合自身真实需求档案管理提出的意见。这样,高校档案管理人员可以结合这些反馈意见,及时回复用户信息,并对自身的管理工作进行完善。比如,高校可以对毕业生对专业的反馈情况进行总结,在专业设置、教学安排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结合市场发展需求,实现对专业设计的调节,保证高校专业设置的合理性以及档案管理的实用价值。高校档案管理设施反馈机制,还可以对学校的专业科研活动进行跟踪、调查和记录等,并对记录的内容进行分析,提升档案信息管理的效用。

四、总结

总之,在社会不断发展,信息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信息资源共享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对于高校建设和发展来说,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共享模式,提高对档案共享管理模式的重视程度,开展高校档案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基础建设,创建用户反馈模式,将档案资源的价值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谢静.基于信息资源共享的高校档案管理模式建立探析[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10):97-98.

作者:韩丽华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