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档案管理难点和重点

医学档案管理难点和重点

一、医学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1.管理意识淡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没有较强的档案意识,这样的工作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目前,一些档案管理者指出,医学档案并没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医院的主要工作在于医疗质量与服务的提升,在于临床,档案不可能真正能够为医院创造任何经济效益,所以导致档案管理实践没有得到充分重视,工作质量呈现下降趋势。此外,医院管理者同样没有能够重视档案的重要性,没有能够真正利用到医院档案,很难充分认识到医学档案的价值所在,档案利用率低,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2.科技化水平偏低。医院档案工作并不是以营利为目标,所以在长期的工作中没有得到医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医院的各项年度规划中,很少有专门拨付给医学档案建设工作的款项,这样就导致档案管理经费严重不足。档案管理工作中,很难进行现代化信息化改革。如果不能够实现档案工作的信息化,就无法最大程度上利用档案的潜在价值,硬件设备、软件程序的构建都需要有资金作为保证,由于医院目前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忽视,导致医学档案信息化程度较低的局面。

3.管理制度不完善。目前,我国很多医院并没有建立其科学完善的医学档案管理体系,目前的制度还有很多未能够完善的地方。医学档案责任制没有得到落实,具体的工作人员职责也没有划分,这样就出现了相互推诿的情况。伴随着医学档案管理不断向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如果无法完善管理制度,就很难适应发展的需求,很难对医学档案管理的日常工作加以规范。医院目前没有建立统一的管理医学档案的标准,各个医院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与制度来管理医学档案,这样就导致很多有价值的医学档案出现了材料重点不够,遗漏情况严重,文字与图片资料不符合的情况,同时随着医院对医学档案的不重视,各种档案没有统一分类整理,导致查阅档案需要耗费极大的时间,工作效率不高。

4.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目前,各个医学所面临的现状非常相似,也就是在档案管理方面缺少专业性的人才资源。一般而言,医院往往都是让临退休的临床医护人员或者兼职人员来管理医学档案,他们并没有受到过专业化的培训与指导,对于医学档案知识了解不够,很难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去管理档案,也没有储备信息化知识。医院在日常的工作中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对技术人员的管理培训上没有能够重视档案管理者的其他方面素质的发展。就医学档案管理工作而言,很大一部分都是动态档案,医患治疗结果会不断变化,这就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的共同配合,及时有效地更新档案。但是有没有没有存在真正意义上的团队合作,继而导致三方配合没有效率科研,很多重要的医学信息和资料都被不完整的保存,导致档案最终出现很多遗漏的情况。

二、改进医学档案管理现况的对策

1.增强档案管理意识。对宣传活动进行强化,认识到在医学档案管理工作中,科学研究以及疾病资料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对档案的管理意识进行强化。医院领导层也要从思想上对档案管理工作加以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方案,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医学档案能够按照现代化的发展步伐前进。医院档案管理者要能够对档案的机制与重要有充分的认识,在这方面提高人力、资金以及时间的投入,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提高宣传工作,建立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医学档案的落实与发展,提升管理工作的质量。

2.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医学档案管理工作,复杂性很高,而且具有长期化的特点,只有长期不断坚持,才能够忽的良好的效果,所以医学领导一定要配合,并要求建立必要的考核机制。针对医院的发展情况,以及目前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的档案归档与收集制度,以这种方式来保证档案管理工作质量,提高档案的可利用率。同时,应该及时有效的考核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确保他们具有足够的能力胜任自己的工作。可以在物质待遇方面适当提高,根据他们提供的档案管理质量以及服务水平进行评估,然后适当调整薪酬,通过物质激励的方式让工作人员能够时刻保持工作积极性。

3.加大档案管理资金投入。医院要对医学档案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合理的对医学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投入,确保能够应用现代化设备与技术,提高医学档案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程度。医院要能够在医学档案管理工作中大量引入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化管理理念,同时对档案的保密工作也要加以重视,网络设施的良好性也要得到体现。深度加工与传递目前现有的医学档案,运用先进的云计算和计算机技术处理档案的海量信息,更加编辑地帮助人们查阅档案,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发挥档案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目前的医学档案管理工作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对信息的手机、保管以及统计方面的工作,而是需要建立起以医院作为平台的信息化传递中心,对过去的经验加以总结,为今后的业务和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借鉴。这就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具备更高的专业化与综合性素质,他们不仅要合理掌握专业化知识,同时还需要对计算机和医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所以,要强化医学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完善医学档案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尤其是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制度,实现医学档案的数字化与信息化管理,激发员工热情,提高档案的利用价值。医学档案管理对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作用,医院要结合具体工作需要,从理念、资金、制度、人员等方面采取改进措施,提高医学档案管理水平,为医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支持。

参考文献

[1]考敏.近十年来医学档案研究述评及展望[J].办公室业务,2017(1):41‐43.

[2]何伟.医学档案管理工作的特点与发展趋势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6(1):106.

[3]张晓伟.加强医学档案管理工作刍议[J].才智,2010(1):279.

作者:王树菊 单位:辽宁省凌源市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