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摘要: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当前社会已经正式的迈入到“互联网+”时代,企业为了能够顺应当前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提供财务共享服务具有必要性。财务共享作为信息化时代的产物,实现了对企业中繁杂财务信息数据的快速处理,使信息处理逐渐向速度化及规范化方向发展。因此,为了能够适应企业财务共享趋势的发展要求,对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具有必要性。

关键词:财务共享;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会计

共享服务最早诞生于美国,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带动了企业跨国业务的发展,将企业中的业务流程相融合,在企业管理中大力推广共享服务具有必要性。财务管理作为企业中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在财务管理中采用财务共享方法,促进了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价值,优化了财务管理流程,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效率。为了提升财务共享趋势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质量,完善企业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具有必要性。

一、财务共享模式概述

财务共享工作的实施及开展,建立在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对不同地点及不同企业间财务业务的有机整合,将一些重复、琐碎及纷繁的财务业务从会计事务中剥离出来,使企业财务工作更具流程化和标准化。财务共享模式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美国的福特公司建立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世界经济不断交融,财务共享模式被引入到各个国家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处于转型发展时期,为了适应企业的财务变革需求,财务共享服务已经成为企业财务变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企业的财务管理中融入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使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逐渐向集中化、流程化及标准化方向转变,实现了对财务工作的集中化处理,促进了财务人员财务核算时间的缩短,控制了企业的投资风险,财务数据核算更加科学。

二、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会计人才工作能力需求

(一)共享财务工作能力需求

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共享财务,确保了企业财务报告编制的合理性,会计核算的科学性,为企业财务工作提供了标准化的服务。因此要求财务人员应熟悉整个会计体系,具备较强的财务方面专业知识,具有自主意识和首创精神,注重自身潜能的深度挖掘,具有较强的沟通和协调能力。另外,为了满足国际化需求,财务人员还应了解国际会计准则和制度,具有较强的英语表达和沟通能力,同时能够熟练运用统计工具进行信息处理和统计分析,以便能够符合共享财务下对会计人才工作能力的需求。

(二)业务财务工作能力需求

业务财务人员在进行工作时,需要深入到业务的前端位置中,对企业各个环节的财务数据进行有效的分析,通过采用各种财务管理方法及财务管理工具,为财务管理者提供科学的财务信息,提升财务部门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帮助财务部门及时处理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企业财务目标的达成。因此,要求企业的财务人员应具备较强的业务财务工作能力。首先应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和技能,同时要熟悉企业的业务流程,具有利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具备企业风险管控能力,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三)战略财务工作能力需求

企业的会计人员属于集团层面的战略支持者,主要负责企业的收、并购及投、融资事务,各项财务工作的实施及开展,需建立在集团层面上进行,实现对稀缺资源的优化配置。因此,要求财务人员自身应具有全局观念和思维前瞻性,了解行业发展最新动态,同时具备较强的财务预测及分析能力,业务规划和执行能力,还应具有价值管理能力、战略管理、投融资规划能力。

三、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会计人才培养策略

(一)在高校中开设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课程

高校是培养会计专业人才的重要机构,为了能够满足现阶段财务共享趋势的发展需求,高校在进行会计人才培养时,需要将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人才培养作为主要培养方向,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和扩大对外开放等战略要求,将高校教学与企业实践相匹配,构建完善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对于高校本科阶段,应结合学校的办学特点,适当增设管理会计相关课程,增加管理会计的比重,为管理会计各项工作的高效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应鼓励学生积极学习各类管理学知识,以便能够培养出更多的跨学科人才,满足当前企业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对于高校研究生阶段,应开设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类课程,既要提高学生的管理会计理论素养,又要加强管理会计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提供更多案例学习及实践学习的机会,储备大量的管理型会计人才。

(二)改革会计职业资格考试

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已经在我国运行很多年,考试制度较为成熟。为了能够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要求,应该对考试内容进行改革,针对不同层次的会计人员,考试的侧重点不同,在中级和高级会计考核内容中增加管理会计方面的内容。为了能够适应财务共享模式的要求,会计人员应进行系统的学习,熟练掌握会计工具的使用方法,以便能够更好的利用会计信息系统开展工作,促进会计人员决策能力及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针对不同层次的考试重点内容,应注重对合格会计人才的培养,以促进会计专业人才管理能力的提升。另外,应加大对管理会计人才专业框架的研究力度,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人才评价体系及基本框架,确保会计人才培养的科学性,提升会计人才的综合素质。

(三)全面促进企业会计人员转型

为了确保财务人员能够符合企业的发展要求,需要对现有的企业会计人员进行转型。重视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明确管理会计为企业服务的职能,首先,在企业的人才培养计划中融入管理会计培训,在企业内部组织专题探讨,以便能够强化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促进企业价值的持续提升。其次,在财务共享模式下,企业内部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将从事财务核算的会计人员集中到财务共享中心,其他会计人员向业务财务人员转型,同时设置管理会计岗位,全面促进会计人员转型。

(四)加强校企、政企合作

在进行会计人才培养时,应采用多元化发展管理模式。鼓励企业与高校积极的开展合作,在企业内部建立会计人才实训基地,模拟企业的实际工作,以便能够培养出大量具备实践能力的会计人才,促进企业管理会计专业水平的提升。同时,政府部门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利用政府部门的影响力,为会计人才参与实训提供更多机会。积极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建立紧密的联系,建立财务共享学习中心,明确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方式,培养出更多适应国家经济发展的会计人才。本文对财务共享模式进行简要的概述,提出了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会计人才工作能力需求,结合当前企业对财务人员的需求,提出了在高校中开设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课程、改革会计职业资格考试、全面促进企业会计人员转型及加强校企、政企合作等措施,为企业培养适应财务共享趋势的管理型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孙德芝.基于财务共享需求的高校本科会计人才培养[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02).

[2]毛雪黎.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J].商业会计,2017(24).

[3]谭函梅.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的应用及信息化实施分析[J].财会学习,2017(20).

[4]王钊.基于财务共享的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9).

[5]王霞,吴岚.基于财务共享的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研究[J].商业会计,2017(17).

[6]晏秀梅.基于财务共享中心的高职会计人才培养创新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6(29).

作者:赵欣宇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