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素质

谈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素质

人力资源一直是企事业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单位组织日常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都要靠合理调配人力资源来实现。将合适的人员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人力资源的优势,人尽其才,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一直以来,档案管理都是事业单位的边缘部门,受重视程度较差,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档案管理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对档案管理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队伍现状分析

1.档案管理队伍缺少骨干力量。目前来看,基层事业单位对于档案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不足,认为档案管理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不需要投入太多的人力物力,就是简单地将档案保存好就可以了,因此档案管理的工作经常由一些年龄偏大的人员承担。这部分人员的学习能力普遍较低,工作效率也明显不如年轻人,因此对档案管理质量的提升十分不利。此外,部分基层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没有专职人员负责,而是由其他部门的人员兼任,这就造成档案管理人员的流动频繁,工作没有接续性,为档案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阻碍。2.档案管理人员缺少专业背景。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才能将档案管理工作做得更好,但目前的情况是,许多基层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普遍没有档案管理的专业背景,对档案管理没有进行过深入的研究,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无法满足档案管理的发展要求。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档案管理工作也开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而档案管理工作者在这方面的能力缺失直接影响到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

二、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

1.正确的三观和端正的态度。对于档案管理人员来说,管理思维与价值观十分重要。正确的三观是实现档案事业社会价值的根本保证。随着网络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从事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要具有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才能确保档案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避免内部或涉密档案外泄的情况发生。此外,事业单位的档案一般包括文书档案、人事档案、科技档案、财务档案等,类别较多,内容繁杂,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将各级各类档案做好编目,安置保存。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有爱岗敬业、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2.较强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新形势下,档案管理人员首先应具备档案学的专业知识,如档案管理学、档案法规学、档案管理自动化等,在工作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其次,档案管理人员应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在信息化时代,新媒体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也开始走向成熟,档案管理人员应该在适应新时展的基础上明确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流程和环节,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档案管理人员还应具备创新能力。创新思维的应用有助于档案事业的长远有序发展,在档案管理中不断突破创新,能够使档案部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提升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素质的对策研究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的方向和发展道路。提升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队伍的素质,首先要加强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使其具有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单位应组织档案管理人员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融入档案管理工作中,帮助档案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使其具有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档案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部分档案为涉密档案,档案管理人员应认真学习《保密法》《档案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了解哪类档案可以公开,哪类档案只能内部传阅,哪类档案为机密档案,同时在工作中要遵守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操守,端正态度,认真负责,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优化管理流程,提升档案的利用率和管理效率。2.完善相关的人事管理制度。制度是做好一切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事业单位要在实践中与时俱进,改进和完善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推进档案人事管理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档案管理人员的人才流动,激发其工作热情。首先,要建立激励制度和奖惩制度。档案管理部门也要讲求效率,事业单位应根据档案管理的特点建立符合档案管理部门实际情况的制度,针对工作表现优秀的人员要提出表扬,有条件的要给予一定的奖励,而对于工作拖沓懒散,效率低下的人员则要提出警告,必要的时候应采取扣罚奖金等手段。其次,要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和灵活的进出机制。明确档案管理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实行岗位责任制,通过聘期考核或定期考核决定人员的绩效结果,激发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其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核心竞争力,从而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3.建立教育培训体系提升人员能力。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专业能力、新媒体技术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首先,档案管理人员应按时进行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了解档案管理的前沿发展,补充自身的档案学管理专业知识,形成一定的知识储备。其次,单位或部门应提前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针对档案管理人员的需求开设相应的信息技术培训,加强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熟练程度,提高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最后,档案管理人员自身要注重提高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工作路径,提高工作能力。

参考文献

[1]黄京京.基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现状与思考[J].兰台内外,2018(8):35‐36.

[2]李峰.探析如何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J].传媒论坛,2018(16):147.

[3]吕峰.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状况研究[J].兰台世界,2018(S1):60‐61.

[4]李莉.档案管理信息化背景下档案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J].城建档案,2018(3):95‐96.

作者:闫虹娟 单位:凌源市劳动就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