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路径

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路径

【摘要】在当前社会发展中,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政府部门都需要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但是在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开展环节中传统手段已经无法有效适应当前社会要求,所以要想更好的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就需要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完善和优化,从而实现科学和规范管理,这不仅是当前社会发展的要求,同时也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针对这种情况,本文就将针对档案管理工作展开详细研究,从而针对这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升提供有效的指导方案和对策。

【关键词】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路径

1对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进行提升的意义

1.1满足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环节中,档案管理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环节,关系着我国政治、文化等不同领域[1]。在档案管理作用下,不仅可以对过去工作和今后发展的分析,还可以在科学发展观作用下,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实现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这对于档案价值的提升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所以在全新的社会发展背景下,对档案科学化管理水平进行提升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不仅能对档案价值进行有效提升,同时也能对群众生活提供积极影响。

1.2有助于信息化水平的发展

在当前信息社会发展背景下,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也得到了充分发展,同时对于人们的生活也有着较显著的帮助作用,极大程度上的转变了人们生活与工作效率[2]。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和发展背景下,低效率和不科学的传统工作方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更需要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综合水平进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工作形式、内容的完善,这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也将起到有效的帮助作用。因此,档案管理和信息技术在发展中也需要充分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推进信息化水平的稳定提升。

1.3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促进作用

档案中主要记录着国家、企业的发展历史,在档案工作中可以对国家实际发展情况进行掌握,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掌握国家文化的发展进程,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国家发展也将起到十分显著的积极影响。因此在对档案进行管理和记录的环节中也需要充分贯彻和遵守真实性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对国家或是企业发展历史进行科学记录,并在记录环节中对文化发展规律进行分析,这对于国家建设,特别是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有着十分显著的积极作用。

1.4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然发展方向

在当前社会发展背景下,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也有了更大的发展,这也意味着档案的种类有所增加,这也意味着档案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工作量需要大大增加,所以在全新社会背景下,对于档案的有效分类和传输更是提出了全新的要求[3]。即便将计算机引进在档案工作中,传统管理工作的方式也很难满足档案发展要求,所以更需要对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水平进行提升,确保工作的开展向着更为科学的方向进行发展。

2对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进行提升的路径研究

虽然近年来我国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是很多单位或是企业对于档案管理工作仍然缺乏关注,这也是当前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始终无法得到有效提升的重要因素。为了对这类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笔者也将在下文中提出更多提升路径。

2.1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准确定位

在上文的分析中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本身就是一项基础工作,关系着企业、单位工作的发展情况和重点环节,所以只有借助更为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手段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研究,才能对这项工作质量实现有效提升作用,并更有效的为人们查阅提供有效帮助[4]。在单位发展中,广大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也需要对自身工作内容进行明确,通过对自身工作重要性的提升,树立起更全面的服务理念与工作意识,这对于工作人员自身工作定位方向的明确也将提供有效帮助。

2.2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

传统档案管理工作在开展环节中采用的多为人工手段,也就是在单位或是企业内部组建一个专业的记录小组,由这个小组对工作中出现的各项事件进行记录,通常可以根据时间顺序进行排列,但是这种档案管理工作也存在很多不健全的环节,比如需要花费较大的人力资源、时间长了无法对纸质资料进行有效管理等。在当前科学技术的稳定发展背景下,计算机技术也得到了显著发展,因此企业在发展中也要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强化信息技术在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将单位工作档案更要有效和准确的记录在网络中,这种工作方式不仅能对企业经济发展水平进行提升,同时对于环保效益的提升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5]。此外,档案管理记录环节中很多资料也是人们经常使用和查阅的,因此如果始终采用传统工作方式开展工作,对于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必然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所以,在今后工作中更需要加强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应用,为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3对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

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对于档案管理工作而言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作用,工作人员自身工作素质和专业能力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将起到直接影响作用。所以,加强人员素质也是这项工作的重要要求之一。高素质工作人员对于工作所投入的关注程度将更大,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其也将用更为严格的制度和态度约束自身,这对于档案保密工作的开展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影响。此外,高素质工作人员往往具备更强的专业水平和学习能力,这也意味着对于全新的管理意识和理念也更容易接受,所以只要对其进行合理应用,必然能实现对工作效率的提升,这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对档案管理进行科学化建设将成为时展的重要趋势。所以要想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进行提升,就更需要加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从而在不同科学手段帮助的作用下对档案工作提供有效帮助,只有这样也将对档案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提供积极作用,全面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崔荣星.试析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23):35-36.

[2]周雪眉.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7):43-44.

[3]吕清.分析如何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J].东方企业文化,2015(21):183.

[4]叶萍.试析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J].教育教学论坛,2015(15):16-17.

[5]袁琳.探究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的路径选择[J].办公室业务,2015(9):13.

作者:李继玉 单位:白山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