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

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电力企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支柱型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档案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中重要的内容,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本文首先对电力企业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分析,然后提出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望采纳。

关键词:

电力企业;档案管理;问题;对策

现阶段,我国电力事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平稳发展的新时期,电力工程项目数量、规模不断增多。档案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中关键的环节,在信息技术发展带动下,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档案管理整体的质量。

1.电力企业做好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档案能够有效地反映出电力企业发展的轨迹,是企业向前发展的重要依据。如果无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导致档案丢失、档案数据失真等,都可能对企业档案质量造成影响,失去档案的作用。通过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工作,有助于促进企业全面改革工作的进行,为电力企业效益提升提供保障。第二,企业档案中包括财会信息档案,能够有效地反映出企业运营全过程,包括收入、盈利、亏损等,能够对企业经济状况进行,便于企业领导层及时做出决策调整,保证各项投资的合理性。

2.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现存的问题

2.1重视程度不足

目前,一些电力企业基层人员,甚至是领导人员,从思想上就对档案管理工作不够理解,不能将其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无法明白档案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导致档案管理意识薄弱,不能有效地进行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影响电力企业档案整体的利用率。

2.2档案管理方式落后

现阶段,很多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方式陈旧,在具体实施中还沿用手工作业模式,效率低,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相对较少。具体工作中,档案管理工作也局限与查找、调阅,管理工作十分被动,文件归档工作不够及时,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率较低。一些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中,仅仅做到了对资源的收集、保管,对资源的分析、编研环节十分薄弱,降低了其使用价值。

2.3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技术

由于企业领导人员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在聘用档案管理人员过程中,门槛相对较低,导致一些专业技术差、责任性弱的人员混入到档案部门中。另外,档案管理人员的岗位待遇相对较低,与其他岗位工资水平相差较大,导致员工对档案管理工作热情不足,岗位吸引力不足,档案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

3.加强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对策

3.1树立积极进取的发展观念

电力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档案工作在电力企业基础建设、财务管理、投资决策等工作中的运用更加频繁,重要性逐渐凸显。为了满足电力企业发展,满足企业对档案管理的需要,保证档案工作能够与市场经济接轨。在电力企业改革过程中,信息不断增多,档案工作面临严峻考验。所以,必须更新管理观念,采取有效的改革与创新,保证档案工作价值,发挥档案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中,应该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电力企业档案工作潜能,积极开拓进去,提升电力企业档案服务性能。

3.2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在现代化档案管理要求下,电力企业档案管理人员需要不断地接受培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通过自学,挖掘自身的潜能。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要求是:不仅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应该具有扎实的管理经验,另外也需要具有前瞻性的服务意识。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开放自己的思想,以便适应新的环境以及新的形势,对不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创新。另外,还应该引入先进的现代化管理设备,提升电力企业整体的档案管理水准,促进其向着现代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必须树立严谨的科研意识,将科研理论及时的运用到实践中,提升整体的业务能力。

3.3增强意识的开放性,创新服务机制

作为电力企业的领导层,必须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同时要求档案工作者树立开放思想,采用多样化的形式,调整开放度,为档案使用者提供更加贴切的服务,为档案利用者创造更加完善的环境,让电力企业档案成为企业、乃至于整个地区的电力行业的档案信息中心。企业应该从创新管理体制,优化管理团队,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入手,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采用全开放型的科学管理模式,促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与企业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3.4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是保证档案工作有序进行,确保档案管理工作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电力企业必须成立档案管理专门机构,同时组建档案鉴定销毁领导小组,建立包括档案立卷、查阅、借阅、保管等在内的管理制度,将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电力企业管理中的日常工作日程中。同时,应该树立资源共享意识,摒弃传统的档案观念,为了满足社会各个行业、层次的需求,可以鼓励档案系统内部进行有效的信息合作,实行信息资源整体化、网络化,提升资源共享性,保证档案资源作用的发挥。

4.总结

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档案管理是电力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核心环节,对企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电力企业档案管理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包括重视程度不足、管理不够规范、管理人员专业化不强,影响档案管理质量,不利于档案作用的发挥。因此,必须树立现代化的档案管理意识,不断地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素质,建立完善的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的服务意识等,切实提升档案管理质量,为电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新志.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分析[J].卷宗.2015,17(8):65-66.

[2]王婉君.浅谈电力工程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7(8):65-69.

[3]张艳娟.浅析电力档案管理工作中的问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5,17(2):54-57.

作者:周童影 单位:武汉华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